close
國小防災演練 驗收真功夫
2015-09-22 07:18:29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三灣報導
image
三灣國小地震防災演練,由引導組勘查情況選定路線引導學生至安全地點避難。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昨天是國家防災日,苗栗縣三灣國小演練地震災害應變,全程無腳本,上午9點21分地震鈴聲響起,師生第一時間找掩護後,依序疏散至安全的廣場,成功驗收平日防災教育的「真功夫」。

縣府昨天特別選擇地處斷層帶附近的三灣國小示範演練,當地震鈴聲響起,校方立即根據校園大小、學生人數等,將教職員分為指揮中心、通報組、搶救組、避難引導組,各司其職且設有代理人,學生也都配有多功能防災頭套,先依蹲、掩、穩要訣自助,並遵守不推、不語、不跑原則,順利完成演練。

過程中,指揮中心與通報組不斷聯繫各組,得知學生受玻璃割傷及骨折後,請求外部支援,搶救組也將站點設置在通道旁照顧學童,方便救護車進出,引導組也確認學生無人滯留在危險地區後封鎖坍塌現場。

6年級曾秭榆、陳怡甄等人說,地震發生常常會受驚嚇,昨天演練先戴防災頭套蹲下,再掩頭、肩部在桌下,兩手抓住桌腳穩住,避免頭部受創、掩體被震翻,掩護動作大約3到4秒可完成,演練後更有信心應變,保護自己的安全。

竹北市民 1人3.63元購書金
2015-09-22 07:18:31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新竹縣竹北市人口逐年成長,不過資源分配不均也成為話題,由於圖書資源過度集中在竹北市西區,包含竹北市立圖書館、新竹縣文化中心圖書館,靠近東邊的高鐵特區居民,也亟盼能就近借閱書籍。竹北市公所已將此案轉呈縣府,縣府也將通盤檢討並納入民眾建議。

竹北市民代表林燕聰表示,竹北市民人口早已突破16萬,根據人口成長速度,有望在民國110年突破20萬人,人口增長,對於公共空間、設施的要求也相對較高。

不過縣有的竹北市立圖書館,建築物較為老舊,規模也較小,林燕聰指出,市民對於借閱的需求量增加,但圖書經費並未成長,依據「服務人口人均購書經費」,竹北市民一人僅有3.63元,在評分項目敬陪末座,凸顯出軟、硬體設施皆嫌不足;若竹北市東、西區能各擁一座圖書館,不僅便民也更能推廣閱讀的重要性。

竹北市公所表示,目前計畫用地屬於縣府範圍,已呈報縣府,希望能納入高鐵地區第3次通盤檢討中,以利圖書館使用。新竹縣政府則回應,第3次通盤檢討仍作全盤考量,將參考並納入民眾、公所建議。

南庄農會醃鱒禮盒 「待客以鱒」
2015-09-22 07:18:31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南庄鄉農會與在地業者合作,今年中秋推廣「待客以鱒」醃鱒禮盒,並示範多種醃鱒料理。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南庄鄉農會展售中心今年中秋推廣「待客以鱒」,主打加里山溪水養殖、口感細緻的美味醃鱒,以及斷木香菇、甜椒等吉園圃農特產,即日起配合當地餐廳、民宿、露營業者需求供應,歡迎訂購或到當地品嘗。
南庄鄉農會展售中心設在南庄加油站旁,即日起至9月28日舉辦醃鱒促銷活動,依重量分級,9兩每尾250元、15兩每尾350元,可電洽宅配037-824156。

鱒魚是南庄代表性特產,業者開發出多種料理方式,例如烤鱒魚、鱒魚湯、醃鱒炒飯、醃鱒稀飯、醃鱒春捲等,鄉農會今年主打中秋送禮及烤肉,餐廳業者邱士民指出,秋天產卵前的鱒魚營養價值最高、最美味,利於保鮮的醃製鱒魚較鹹,但口感佳,來到南庄還能直接享用新鮮鱒魚,搭配斷木香菇可煮出香氣誘人的鮮甜魚湯,或是油炸新鮮魚片涼拌甜椒製成泰式料理。

鄉農會總幹事陳乾安說,過去遊客若想把鱒魚帶回常有保鮮問題,時間一長容易變質,業者因此研發真空包裝,以保留新鮮鱒魚的美味,今年中秋,業者也和農會合力推廣,而吉園圃的斷木香菇、甜椒也是烤肉的好配料。

九降豐地產地銷 呷在地健康
2015-09-22 07:18:33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image
新竹縣政府推動地產地銷政策,縮短「從產地到餐桌」的食物旅程。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新竹縣擁有豐厚的農特產品,新竹縣扶植在地產業,也花費許多心思,更縮短從產地到餐桌的食物旅程,結合在地有機農業、產銷班、農漁養殖戶等,邀請民眾「食在地、顧健康」。

昨天新竹縣政府舉辦「九降豐特產.竹風鈴餐廳-產地到餐桌」發表會,竹北、新豐、湖口、新埔、尖石等農友,與竹北市光明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光亮、新竹縣地方特色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禮龍等,均到場參與,為在地好食材代言。

許光亮表示,他經由朋友介紹,才發現新竹縣即有豐富的有機蔬菜產品,他也實際上山,了解山區小農實作狀況,並和推動自然農業的瓦旦.達路聯繫,並在光明商圈美食街推廣,即有12間業者響應,優先採購在地食材。

瓦旦.達路表示,過去缺乏行銷,主要通路為有機商店業者及企業、學校,在「九降豐特產.竹風鈴餐廳-產地到餐桌」合作上線後,目前訂單已增加5成,如今更帶動增加耕作面積。

「九降豐特產.竹風鈴餐廳-產地到餐桌」呈現獨特客家與農漁產品意象品牌,包含烏魚、稻米、柿餅、餐廳園區、門市等。副縣長徐柑表示,盼透過「地產地銷」的方針,引起更多農友、餐廳共鳴,擴展通路,創造雙贏。

多倫多師生到苗縣 明年2月啟動
2015-09-22 07:18:34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加拿大多倫多教育局長關月娜(左二)昨天與縣長徐耀昌(右二)達成共識,將建立姊妹校等關係加強交流。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苗栗縣英語教育亮點,教育部牽線,加拿大多倫多教育局長關月娜昨天遠道而來苗栗,與縣長徐耀昌達成共識,期盼建立姊妹校等合作關係,明年2月啟動交換師生觀摩學習,培養學生國際觀,創造雙贏局面。
縣府與加拿大多倫多教育局達成合作意向,包括多倫多教育局所轄學校與苗栗縣學校建立姊妹校關係,互惠雙方教育人員的培訓,建立加拿大轄屬學校與苗栗縣高中、國中小學語言網路交流平台,及加拿大學校教師、學生暑假到台灣營隊交流活動的機制。

苗栗縣政府推動英語教育成績亮眼,成立英語教學資源中心,建置英聽系統,國際教育菁英培育領航計畫補助高中職學生赴美研習與交流,受到教育部肯定,教育部國際及兩岸交流司秘書林逸牽線,昨天下午陪同關月娜、加拿大僑務諮詢委員湯遠芬拜會徐耀昌。

關月娜、湯遠芬說,多倫多希望與台灣多多交流,尤其從苗栗開始,兩地雖距離遙遠,但教育沒有國界,雙方培育下一代的目標是一致的,多倫多的多元教育,也希望推動中文教育,雙方建立姊妹學校的關係,加強學生與老師交流,了解彼此文化、語言,下一代更具國際觀及競爭力,雙方都互蒙其利。

通霄消防隊 新廳舍蓋不蓋?
2015-09-22 07:18:36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通霄報導
image
苗栗縣通霄消防分隊新廳舍興建案爭議不斷,縣議員邱紹俊(站立者)昨召開專案會議。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苗栗縣通霄消防分隊新廳舍2年前取得用地卻遲未興建,縣議員邱紹俊成立專案小組,昨天在鎮公所召開專案會議,質疑新廳舍現址救災動線進出不便,興建案一再延宕,消防局長徐新淵表示,救災動線並無問題,中央也確定補助6500萬元,明年就能動工。
通霄消防分隊舊廳舍已經有卅餘年歷史,不只空間狹窄,因為緊鄰道路容易塞車,消防局兩年前取得崇仁路舊夜市附近用地,並爭取6500萬元補助興建消防分隊,但工程招標去年4次流標,消防局為避免補助經費被收回,先用來興建大湖分隊廳舍。

昨天專案會議由邱紹俊主持,徐新淵、衛生局長劉宜廉、縣議員邱秋琴、黎旭欽、李聰祥、劉寶鈴及近五十名鎮民出席,邱紹俊表示,通霄分隊興建案一再延宕,對通霄影響傷害甚大,尤其現有廳舍前12米道路存在出入不便問題,新廳舍道路只有10米路寬,認為消防局購地考量不周。另外,新廳舍用地位在都市計畫區域,未來恐會影響周邊發展。

「專業考量動線並沒有問題」,徐新淵強調購地前已經在鎮內找尋5處地點,其中新廳舍現址符合面臨雙向道路,及8至10分鐘內抵達救災現場條件,經過實地測試進出並無問題。至於經費部分,消防署已經確定補助6500萬經費,預計明年動工。

29歲陳羿甯 桃市首位女所長報到
2015-09-22 07:18:37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大園報導
image
大園警分局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所長陳羿甯(左)由分局長廖高江(中)布達上任。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大園分局新任埔心派出所長陳羿甯昨天走馬上任,成為大園分局47年來第一位女性所長、也是桃園市警局第一位女性所長,分局長廖高江說,陳羿甯從基層做起,工作積極,「能力絕不輸任何男警官」。

29歲未婚的陳羿甯自稱「踏入警界是意外的生涯旅程」,從警專專科班畢業後分發到新北市,從基層做起,尤其查贓車有一套,曾1個月至少找回6輛贓車,更在工作中自我進修,考上警大二技班結訓,並接下派出所長重任,成為大園首位女所長。

陳羿甯在擔任埔心副所長期間,以女性溫柔幫迷童回家團圓,多次化解激動警民關係。她說,過去警察處事較權威,如今覺得警察像是服務業,她以柔性溝通帶領同仁做好警民服務,不以強硬要求指示,希望增進警民互動、解決民眾問題,達成任務。

拆無作用圍籬 推動「1916園區」
2015-09-22 07:18:23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旁的一排圍籬,昨天進行拆除,市長林智堅到現場勘查工程進度。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新竹市政府昨天拆除阻隔新竹公園內各區的圍籬,市長林智堅到場勘查,指出下個月將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3億元經費,投入新竹公園再造,讓「新竹1916園區」計畫順利進行。

位於新竹公園入口「天鵝堡戶外景觀」裝置,因部分基座銹蝕嚴重,油漆剝落,易造成公共危險,也影響景觀環境,日前已拆除;市府昨天和今天再拆除園區內無作用圍籬,林智堅偕同文化局長廖志堅、城市行銷處長顏章聖前往視察,關心工程進度。

林智堅指出,新竹市建置1916園區,已拿到450萬的城鎮風貌拆除經費,將新竹公園內天鵝堡、無作用圍籬及設施拆除,堪用資源將移供殯葬管理所再利用;議會也追加500萬預算,讓巿府發包給設計單位,規畫新竹公園新風貌。

市府預計10月初將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跨域亮點計畫」3億元經費,投入新竹公園再造,屆時「新竹1916園區」計畫就能進行。林智堅說明,未來將串連十八尖山,打造「新竹1916園區」作為城市新綠肺,讓巿民在巿區就能享有運動休閒和文化教育場域。

文化局指出,「新竹1916園區」空間重整後,將連結舊城區文化價值,延續十八尖山、動物園、體育場、孔廟及麗池湖畔風華,提供市民更豐富的城市生活,塑造深具特色亮點園區,吸引外地遊客前來遊覽休憩。

金猴護駕 太子忠孝文化季開鑼
2015-09-22 07:18:25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護國宮太子忠孝文化季,昨天由報馬仔及首次亮相的金猴開鑼起跑。 記者游文寶/攝影
分享
桃園市太子忠孝文化季昨天開鑼,市府期盼形成主題地方宗教特色,造型特殊的金猴獻桃也首次亮相,未來將成為台灣燈會宗教燈區的重頭戲。

「太子忠孝文化季—太子護國.中壇出軍」夜巡活動,由桃園護國宮、桃園蓮華寺、桃園慈護宮、八德元聖宮及霄裡玉元宮等五大宮廟主辦,將從10月14日至18日從桃園到八德一連5天夜巡暗訪遶境。

市府表示,太子忠孝文化季是很有民俗主題特色的文化活動,會全力協助,讓它形成桃園在地的傳統。

明年台灣燈會在桃園,護國宮也會參與「宗教燈區」,市長鄭文燦希望能展現桃園的宗教特色,成為燈會的亮點之一,護國宮的花燈也將提前在護國宮展出。

鄭文燦指出,護國宮具有宗教、公益及文化等多重面向,未來可發展為「太子爺宗教文化園區」,他希望桃園的護國宮以及高雄三鳳宮,可以南北互相輝映。

明年2月22日至3月6日台灣燈會在桃園,護國宮及桃園各地方宮廟,都會共同參與「宗教燈區」的花燈展示,展現台灣各式各樣的宗教信仰特色。

戴頭套、假受傷 學童防災總動員
2015-09-22 07:18:26 聯合報 記者葉臻/平鎮報導
image
上擔架龍潭區雙龍國小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學童模擬受傷、戴著防災頭套進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昨天是921國家防災日,桃園市教育局長高安邦前往龍潭區雙龍國小,帶領學生進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小朋友頭戴防災帽練習避難和疏散,有學生在演習時不慎跌倒,「假戲真做」,老師趕緊幫忙包紮。

龍國小全校師生從模擬地震的聲音開始,讓學生們體驗地震的威力,並實際進行防災教學和避難演練,練習在1分鐘內完成蹲下、掩護、穩住等地震避難掩護動作。

image
龍潭區雙龍國小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學童模擬受傷、戴著防災頭套進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200多名小朋友在聽到地震聲響後,跟著老師按照疏散路線到空曠的操場避難,他們戴著防災頭套,以較輕的書包或書本來保護頭部,身障及資源班學生則跟著指定人員避難疏散,最後由老師清點人數、回報。

今年也特別模擬「走廊天花板掉落及學生受傷救護演練」,並對模擬受傷的學生包紮、擔架運送及創傷輔導,過程逼真,甚至有小朋友在避難演練時不慎跌倒,「假戲真做」膝蓋受傷,最後由學校老師協助包紮。

外配市民卡 日籍空姐搶頭香
2015-09-22 07:18:22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我真的好開心」,擔任華航資深空服員的日本籍配偶寺嶋里美,昨天領到桃園市政府製發的第一張外配市民卡,讓她擁有認同感及「大家在一起的感覺」。

原本桃園市政府申辦市民卡辦法中,並無外籍配偶的部分,娶了日本籍妻子的桃園區民陳穫盛為妻申請未果,讓市府研考會決定放寬外配的申辦資格。

陳穫盛說,他在20多年前在華航任職游泳教練時,認識日籍華航空服員寺嶋里美,雙方一見鍾情墜入情網,兩人80年結婚,由於日本採取單一國籍制度,因此只能持有台灣永久居留證。

8月間陳穫盛到市議員黃婉如服務處申辦桃園市民卡,當時他認為夫妻二人應該都可申辦,沒想到因申辦規定中並沒有把外籍配偶列入,導致妻子申請受阻。

研考會主委劉坤億表示,外配未列入桃園市民卡的申辦範圍不合理,決定修法列入,昨天第一天開放申請,由就由寺嶋里美搶到「頭香」。

「我經常在國外,在台灣朋友不多,領到市民卡讓我有被認同的感覺」,來台29年的寺嶋里美高興地說,她很喜歡大家在一起的氣氛。


玩賞關西老街 百年老屋變客棧
2015-09-22 07:18:20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關西報導
image
關西鎮中正路上百年老屋多,也是許多在地人的兒時回憶。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新竹縣關西鎮69有機二手書店是近年來鎮內知名文創景點,吸引鄰居鄭瑞惠投入打造「67老街客棧」,雙方將合作,盼吸引更多背包客賞玩關西,也讓老屋注入新生命的風氣在關西繼續蔓延。

關西鎮內石店子中正路69號改成有機書店後,負責人盧文鈞說,在年輕朋友支持下,關西文創氛圍也增強,越來越多青年願意回來,甚至有香港、馬來西亞、大陸等背包客特地到關西旅遊。

他說,書店閣樓提供住宿,但空間太小,想住宿的背包客常搶不到,獲悉隔壁屋主打造老街客棧,想一起合作,提供更多空間給文創青年,未來可招募客棧青年管家,提供返鄉青年工作機會,為關西注入更多文創元素。

石店子中正路67號是間百年老屋,屋主鄭瑞惠今年6月間與新竹縣文化局合作,將老房改建,花了50多萬元翻修,把50坪老屋打掉4間隔間,換掉破舊屋頂和地板。

image
鄭瑞惠(中)翻修百年老屋,將與有機書店負責人盧文鈞(左)合作,打造成背包客棧。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鄭瑞惠說,早年關西最熱鬧就在中正路,聚集著竹編、打鐵、養蜂、中藥材等店家,但因道路狹窄,加上環境變遷,民國70多年逐漸沒落,老屋從祖父時代留到現在,她從小在老屋長大,一磚一瓦,都是她的兒時記憶。

「看到關西在改變,付出再多都值得」鄭瑞惠說,老屋重新活化可提供更多空間,「只要是對的事,就願意投入、付出」;老街客棧計畫11月初開幕,希望帶動觀光,也吸引更多文創青年返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