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過後 水稻慎防白葉枯病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2014.09.22 03:44 am

鳳凰颱風挾帶強風豪雨來襲,颱風過後稻田排水及白葉枯病防治最重要。台東農改場副研究員丁文彥說,只要不連續整株泡水超過3天即可,天晴後的白葉枯病則須注意防範,以免水稻整株爛掉。

丁文彥說,台東水稻正值孕穗期,少數已抽穗,稻田原本就要淹5到8公分的水,加上水稻耐水,只要不是淹得很過分,影響都不大,若整株淹水超過3天,就會開始腐爛。

他說,颱風過後的重點在於防治白葉枯病,颱風過後,天氣轉晴,因餘風持續吹動,稻葉會互相摩擦,導致擦傷,容易感染細菌,出現白葉枯病,一旦稻子葉片出問題,就會蔓延開來,最後葉片爛光,無法光合作用而枯死,他建議農民可以噴藥防治,減緩白葉枯病的威脅

鹿野農民陳瑞彬說,昨天的雨,下得實在恐怖,許多稻田水都溢出,流到馬路,他只祈求老天早日放晴,不要再下雨,不然要換農民流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