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少年不識獨滋味
2015-09-22 01:27:00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全代會未處理台獨黨綱,顯示民進黨要把台獨黨綱的問題帶進後二○一六年。

其實,在二○一四年太陽花事件發生前,民進黨內主張轉型的分貝並不低。有謝長廷的「憲法共識」、柯建銘的「凍結台獨黨綱」,及黨主席蘇貞昌公開宣示「不能再回過頭去搞台獨」。類此種種,皆可見「老台獨」的轉身。

但當老台獨正待轉身時,二○一四的太陽花至二○一五的反課綱,年輕世代的台獨風潮突告爆發。原在二○一四年二月遣林全登陸訪問的蔡英文,見勢改稱「台獨是台灣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蔡英文此一政治標籤一貼上,「小台獨」的地位因此確立,整個社會的政治氛圍亦告丕變。

老一輩的台獨,因皇民、地主、二二八及戒嚴,其台獨意識是出自「親身經歷」;但歷經世局國情的滄桑後,漸已生出「不能再回頭搞台獨」的警覺。而這波年輕世代的台獨,卻是少數獨派社運學生將全球蔓延的「世代剝奪」轉接為「反中仇中」情緒使然,其認知甚為膚淺,連「張飛」與「岳飛」都不能區別。因而,與其稱為「天然成分」,不如說是:少年不識獨滋味,為賦新詞強說獨。

民進黨的政治戲法是:一方面已出現「不能再回頭搞台獨」「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的政治警覺;另一方面卻又將「世代剝奪」的社會創傷,逕自貼上「台獨天然成分」的標籤。

也就是一方面玩弄年輕世代的無知與熱情,為台獨意識保溫;另一方面又想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尋覓政治生路。這是多麼荒唐的政治謀略?又是多麼可鄙的政治思想?

老台獨自知不能再回頭搞台獨,卻挑唆不識台獨真相的年輕世代為賦新詞強說獨。難道不怕玩火自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