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成企業找不到人!憂空汙 外籍主管拒駐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14:31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一名男子戴著口罩行經北京街頭的一對熊貓塑像,天空霧茫茫,空汙嚴重可見一斑。 路透
分享如果一個城市的水與空氣都受到嚴重汙染,大企業的高階主管大多不願意前往這種地方工作。
美國艾莫森公司是一家在全球各地製造多種產品的跨國企業,總裁孟瑟14日表示,頂尖人才越來越不願意接受指派在受汙染城市的工作。他說:「我們與新進高級主管商談後,他們再與家人商量時,想瞭解的第一個重點是,他們預定派駐城市的空氣與水是否乾淨。他們認為,這種工作與當地的學校一定很不錯,然而他們非常關心的是,這會不會衍生長期的健康問題?」

艾莫森不是唯一注意到這個問題的大企業。拜恩公司與北京美國商會去年共同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53%的中國大陸跨國企業無法吸引足額的主管人才。

印度是舉世成長最快的大型經濟體,首都德里也是全球汙染最嚴重的城市。

孟瑟說,任何人只要接觸汙染,都會承受可觀的代價。他說:「隨著人口在全球各地不斷流動,傷痕隨之出現。我們派駐中國大陸的人員及其子女都會曝露在汙染之下。」

根據「全球疾病負擔」研究計畫最新公布的一項調查報告,全球各地每年因為空氣汙染而早死的人數超過550萬,而且大多集中在發展快速的中國大陸與印度,其主要禍首則是發電廠、工廠、車輛,以及燃燒煤炭與木材所排放的細懸浮微粒(PM2.5)。

波士頓健康影響研究所的葛林包姆表示:「在北京或德里的一個空汙嚴重日子,PM2.5的的濃度可能高達每平方公尺300微克以上,遠高於標準的25到30微克。」

據指出,空汙是排名第四的健康風險因素,僅次於高血壓、飲食習慣不良與吸菸。

image
《點我看大圖》空汙造成的全球負擔。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北韓洲際飛彈 展開實戰部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14:31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韓聯社報導,據南韓政府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北韓最近在統轄飛彈部隊的戰略軍之下,組建裝備移動式洲際彈道飛彈的「KN-08旅」,這意味KN-08洲際飛彈已進入實戰部署階段。

KN-08旅編入後,戰略軍下轄四個戰略或戰術飛彈旅,分別是KN-08、舞水端、蘆洞與飛毛腿飛彈旅。

雖然北韓從未試射KN-08飛彈,外界估測其最大射程超過1萬公里。北韓還於上月底將戰略軍司令金洛兼的軍銜由上將晉陞到大將。

已曝光的KN-08飛彈型號有2種,分別是2012年4月在紀念金日成百年冥誕閱兵式亮相的19公尺長KN-08,以及在去年10月北韓勞動黨建黨70週年閱兵式亮相,彈頭形狀有所改進的17公尺長KN-08。

根據一項最新民調,約七成的南韓人贊成在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禦飛彈(THAAD),反對的不到三成。

駐韓美軍司令部的消息人士13日另外指出,為了應對來自北韓的新一輪挑釁,美國決定在駐韓美軍增加部署PAC-3型「愛國者」飛彈。此前已有PAC-2型與PAC-3型兩個愛國者飛彈營在駐韓美軍服役。


感染茲卡病毒孕婦墮胎問題 在巴西引發熱議
image

(美聯社)在她兒子出世前,丹妮兒‧阿維斯並不知道路易茲‧古斯塔沃會罹患小頭畸形症,這種病症造成這個3歲大男童殘障,無法自行走路、說話或吃飯。
Before her son was born, Danielle Alves didnt know Luiz Gustavo would have microcephaly, a condition that has left the 3-year-old so disabled he cant walk, talk or eat without help.
不過,阿維斯說,即便早知道會如此,她仍會把孩子生下來。她認為,在巴西茲卡病毒疫情中被感染的數以千計孕婦,都應該這麼做。
Still, Alves says she would have gone ahead with the pregnancy even if she had known — and she thinks thousands of pregnant women caught up in Brazils Zika virus outbreak should be required to do the same.
住在維多利亞達康基斯塔市的阿維斯說:「我知道有個需要特別照顧的孩子,日子會很困難,但我絕對反對墮胎。」該市位在貧窮的巴西東北地區,是茲卡病毒跟小頭畸形症的疫情中心。
"I know its very difficult to have a special needs child, but I'm absolutely against abortion," said Alves, who lives in Vitoria da Conquista, a city in the impoverished northeastern region where Brazils tandem Zika and microcephaly outbreaks have been centered.

image
不少巴西婦女認為,即使感染茲卡病毒讓胎兒有畸形風險,還是應該把孩子生下來。(歐新社)

巴西是全球最大天主教國家,近幾個月,茲卡病毒警訊在巴西國內外激起呼聲,希望幾乎完全禁止墮胎的巴西讓禁令鬆綁。許多研究人員認為,茲卡病毒可能導致孕婦體內胎兒罹患小頭畸形症。
Alarm in recent months over the Zika virus, which many researchers believe can cause microcephaly in the fetuses of pregnant women, has prompted calls, both inside and outside Brazil, to loosen a near-ban on abortion in the worlds most populous Catholic country.
但這個主張女性有權選擇人工流產的運動已引發反彈,特別是在殘疾兒童家庭裡。許多人使用社交媒體應用程式如臉書和Whatsapp來宣揚他們的主張,認為所有嬰兒,包含罹患小頭畸形症這樣的嚴重症狀,都有被生下來的權利。巴西2億人口中有超過一半使用這類應用程式。
But the pro-choice push is creating a backlash, particularly among the families of disabled children. Many have taken to social media apps like Facebook and Whatsapp, where more than half of Brazils 200 million people are connected, to make their case. They argue that all babies, including those with severe forms of microcephaly, have a right to be born.
在這個信仰虔誠的國家,勢力強大的天主教會和五旬節派教會也都展開反擊。
The Catholic Church and Pentecostal faiths, strong forces in this deeply religious country, have also been fighting back.
巴西全國主教協會主席塞吉歐‧達羅沙本周稍早時說:「墮胎不是茲卡病毒的解決方法,不論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需要珍惜生命。」
"Abortion is not the answer to the Zika virus, we need to value life in whatever situation or condition it may be," Sergio da Rocha, the president of the National Conference of Brazilian Bishops, said earlier this week.

image
一名患有小頭畸形症的巴西嬰兒正接受神經科醫師檢查。(美聯社)

說文解字看新聞

abortion在文中譯作「墮胎」,亦稱「人工流產」,由表示「分離」的字首ab以及代表「生產」的字根ort和代表「行為」的名詞字尾所組成。其他常見中文意思還有「(計畫)中途失敗、夭折」。例句:According to a Health Ministry report, the rate of abortions in Israel continues to be on a downtrend.(根據衛生部一份報告顯示,以色列的墮胎率持續下滑。)
fetus指的是懷孕8周後開始有人形、還未出生的生命,而「胎位」的英文則是 position of fetus。另外要注意的是,英式英語對此字的拼法為foetus。
聯合報/陳韋廷 編譯
聯合報/柯永輝、楊政勳、蔡欣潔 製作
主圖/美聯社

美砸錢拉攏東協 暗地抗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2 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報導


image
歐巴馬(左)去年在吉隆坡參加東亞峰會時與大陸總理李克強(左二)握手。 美聯社
分享美國與東南亞國協十國高峰會十五、十六日兩天在加州「幻象農場」舉行,這是美國首次邀來東協所有成員國舉辦峰會,美國欲藉峰會進一步拉近與東南亞國家距離。紐約時報報導,會議根本目標與並未出席的中國大陸息息相關。
分析家指出,儘管官員表示這不是一次「反中」集會,華府明顯正試圖透過投資,掌控在東南亞的領導地位。

紐時說,峰會選在「幻象農場」的「陽光地」(Sunnylands)舉行,可能也與大陸有關,此地是歐巴馬總統三年前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非正式會晤地點。

歐巴馬二○一一年揭示「重返亞洲」外交政策後,即與大陸就經濟實力在東南亞展開直接競爭,其中也伴隨政治、安全角力。

華府史考克羅集團合夥人兼大陸問題專家尼勒說,大陸在南海的行動,與大陸自己所說的和平崛起背道而馳,讓東南亞國家對大陸經濟和地緣政治意圖起疑。

此次東協峰會將討論區域安全,包括南海領土紛爭、北韓核子計畫與反恐等,經濟議題包括討論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說,峰會沒嚴格議程,是「領袖間的一次公開討論」。

尼勒說,如今在東南亞,美國認為最難建立的關係,也較大陸在東南亞所建立的最佳關係來得健康與高功能,美在東南亞的深度與持續投資,已為美國和東南亞國家建立起合作習慣和共同目標,這些關係無法靠貿易產生。

二○○九年來,大陸一直是東協的最大貿易夥伴 ,美國為東協第四大貿易夥伴,但美國聚焦於直接投資,這點大陸仍望塵莫及。二○一二至二○一四年,美國公司直接投資東協三百廿三億美元,相對於大陸的兩百一十三億美元。

分析家說,美國的目標是在東協維持投資的主宰地位,同時在貿易上保持領先,TPP將成美國提高對東協貿易的首要武器。

美國─東協商會理事長費爾德曼說,這次峰會是美國東協經濟策略的最高潮,歐巴馬上台頭幾周,美國已瞄準東協展開追求。二○○九年年初,當時的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即走訪號稱東協非正式領袖的印尼。

費爾德曼說:「從第一天,政府即聚焦東協,意識到它是未來亞洲真正的戰場。」

怎麼了?梅克爾喊卡麥隆「親愛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image
梅克爾(右)和卡麥隆(左)在漢堡享受了一頓燭光晚餐,中為漢堡市長舒茲。(路透)
分享彭博報導,14日是西洋情人節,但兩天前德國總理梅克爾和英國首相卡麥隆已搶先在漢堡享受了燭光晚餐,希望藉此化解雙方歧見,力爭英國續留歐盟。
梅克爾深怕卡麥隆棄她,亦即歐盟而去,因此準備豐盛大餐,企圖透過抓住卡麥隆的胃來挽留英國。畢竟,卡麥隆在享用煙燻鰻魚和馬鈴薯餃子等美味佳餚之餘,很難向梅克爾說不,會再給歐盟一個機會。

因此,梅克爾與漢堡市的370名達官貴人,特別邀請卡麥隆共進燭光晚餐,並親口告訴他英國續留歐盟對他們的意義。對他們來說,英國續留歐盟代表了貿易機會、穩定的局勢,最重要的是不會加速歐洲另一場經濟危機。

梅克爾一開講先以「親愛的大衛」稱呼卡麥隆,隨後語氣轉為熱絡。

梅克爾說,歐盟有能力作出承諾至關重要。隨後她單刀直入切入重點,表示:「我希望英國能夠繼續留在成功的歐盟,作個活躍的成員國。」梅克爾這一席話引起出席餐會人士鼓掌叫好。

卡麥隆當然也希望英國續留歐盟,他之所以承諾舉辦英國是否脫歐公投只是為了平息黨內異議。

卡麥隆回應道:「我們無意拉起吊橋,與世隔絕。只是我深信,英國留在改革後的歐盟,將會更加安全與更加繁榮,而歐洲也將受惠於保有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位,以及強大的防衛力和世上的主要外交勢力,加上金融服務占世界第二的位置。」

國際笑談 莫迪搞錯阿富汗總統生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image
印度總理莫迪和阿富汗總統甘尼併肩交談。(路透資料照片)
分享一年一度的德國慕尼黑國際安全會議日前開幕,期間除了嚴肅的敘利亞問題協商,也發生一些「笑料」。印度總理莫迪的官方推特12日向阿富汗總統甘尼祝賀生日快樂,結果甘尼表示自己的生日是5月19日,讓此事成為一樁國際笑談。
甘尼的推特13日婉轉回復莫迪的貼文說:「雖然我的生日是5月19日,但還是謝謝您的祝福。」BBC報導,莫迪搞錯甘尼生日,可能是因為Google資料庫中的文檔將他的生日錯誤記載成2月12日。

不過,印度官方澄清,當天誤發祝壽貼文的應該是總理閣下的「社交媒體平台經理人」。

事件在推特上引發熱烈討論,有一位印度網民隨即調侃說到:「只要我們莫迪總理說這天是你的生日,我們就會全心全意地熱烈慶祝!」另有一位美國網民也詼諧地說:「這大概算是世界級的笑話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