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朴槿惠打給習近平的電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1:33 聯合報 郭崇倫


韓國總統朴槿惠上任以來,一直致力與北京建立更密切關係,她與習近平見面次數比與任何其他外國領導人都頻繁。去年北京大閱兵,朴槿惠還站在習近平身邊觀禮。但自從一月初北韓核試,所謂熱線與私交不過爾爾後,朴槿惠一再嘗試敦促北京行動,卻連與習近平都通不上電話,韓國朝野譁然。

直到二月五日,氫彈試爆後整整一個月,眼看著連北韓衛星都要發射了,習近平才願意接朴槿惠電話。青瓦台最氣的是,中方最初建議的時間,竟然在韓國時間四日晚上十二點,也就是北京時間十一點,又不是與晝夜顛倒的白宮通話,在外交慣例上難以接受,首爾拒絕,因此才改為次日晚上九點。

兩國首腦通話後,新華社稿中不敢提北韓,僅以互祝農曆新年問候作為通話理由,最後才不痛不癢的提到,半島不能有核,也不能生戰生亂,中方願就半島問題繼續同韓方保持溝通和協調。

朴槿惠非常失望,不再期待中國能夠扮演任何角色,為了外交表態,南韓總理已考慮不參加博鰲論壇。

其實雙方通不上電話,韓方就瞭解中方立場已經改變,從偏向首爾,回到南北韓各打五十大板;北韓試射衛星後,北京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七日緊急約見朝鮮駐華大使池在龍,就朝鮮利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衛星,表明立場。但是同一天,由同一位官員劉振民緊急約見韓國駐華大使金章洙,就韓美商討部署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薩德系統)問題,表明嚴正反對立場。

中方素來反對韓國部署薩德系統,認為在韓國部署X波段雷達,可看到中國戰略導彈釋放誘餌的過程,提高美國反飛彈系統能力,抵銷大陸對美國核威懾的能力。

現在韓國在戰略安全上與美國進一步合作,就會逼得北京考慮改變過去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立場,在新形勢下,北京將會接受朝鮮擁有核武的事實,新政策目標改為:鼓勵它重返《核不擴散條約》,承諾不擴散核武器。

既然北京立場改變,習近平不接來自青瓦台的電話,自然可以理解,他與朴槿惠的私交再好,這個時候能夠說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