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袋「透早清潔3人組」 整潔好美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06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image
曾進成(右起)、鄭怡雯、翁若禎組成「透早清潔3人組」,從大年初一起在布袋鎮好美里3D彩繪村清掃垃圾。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布袋鎮好美里3D立體彩繪村成了過年熱門觀光景點,卻也留下不少垃圾。

社區導覽員鄭怡雯號召彩繪老師曾進成、導覽員翁若禎組成「透早清潔3人組」,從大年初一開始,每天清晨都到社區清掃街道。

雖然鄭怡雯等人都非本地人,卻希望藉由身體力行,喚起社區居民一起守護社區環境,精神令人感佩。

鄭怡雯是宜蘭人,20多年前嫁到好美里後即到台北工作,她說,去年8月她回夫家看到曾進成正忙著彩繪3D畫作,直到深夜11點還點燈獨自作畫,被他的精神感動。

因鄭怡雯對社區營造很有興趣,於是辭掉台北工作,投身好美里導覽志工。

翁若禎則是義竹人,12年前嫁到好美里,與鄭怡雯同是社區導覽員。

鄭怡雯說,她因預料過年期間里內一定會湧入龐大觀光人潮並留下垃圾,於是邀曾進成、翁若禎組成「透早清潔3人組」,從大年初一開始,每天清晨7點,就在好美里漁村公園集合,3人組手持掃把、夾子、垃圾桶在社區大街小巷清理垃圾,1天約要清掃1個半到2小時,才能將整個社區清掃完畢。

好美里18幅3D彩繪作品,有16幅出自曾進成的巧手,曾進成也因此被社區居民及網友稱為「曾老師」、「曾大師」,對他非常敬重。

遊客看到曾進成拿著夾子、垃圾桶在街道清理垃圾,都覺得非常不捨。

曾進成說,他雖是畫家,但也是社區成員,既然如此,就沒有身分高低之別。

曾指出,好美里雖已成名,但社區垃圾也因此變多,他們3人希望扮演火車頭角色,讓好美里3D彩繪村成為名符其實的「好美」社區。

有車借不到 嘉義E-Bike改回報系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06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12處推動「E-Bike」租賃系統,提供電動機車、自行車,不過前晚有遊客在檜意森活村租賃站,現場明明有多輛車,刷悠遊卡卻顯示「無可租借車輛」,感到相當納悶,最後經包商台灣城市動力公司排除故障,才得以借到車輛。

台灣城市動力公司董事長特助洪慧辭說明,車輛疑似被歸還時回報為故障,系統將該車上鎖,來不及排除,造成一時無車可借;未來故障通報機制先改成電話客服,加快處理進度。

林姓遊客向本報反映,一家人到嘉義遊玩,為體驗E-Bike,在檜意森活村現場註冊會員,完成程序,一刷卡螢幕卻顯示無可租借車輛,但一旁還有6輛車,令人傻眼。

林姓遊客說,現場通報後,工程人員到場檢測每輛車,也立即提供沒問題車輛租借。

洪慧辭表示,一般遊客還車,即可透過系統回報車況,但不論問題程度,都會先將車上鎖。洪強調,E-Bike系統每天都在改善,電話客服每天早上8時半至晚上9時半都有專人服務,透過電話回報避免系統鎖車,公司將研究更好的通報機制。

image

嘉市檜意森活村的E-Bike租借站前晚有多輛車,卻顯示無車可借。 記者林伯驊/翻攝
分享
image
嘉市檜意森活村的E-Bike租借站前晚有多輛車,卻顯示無車可借。 記者林伯驊/翻攝
分享

「猴愛你」情人節音樂會 情侶趣玩遊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06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虎尾報導


image
雲林縣政府昨天在農博生態園區舉辦『猴愛你』情人節草地音樂會,縣長李進勇(前排右5)與民眾席地而坐欣賞。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
昨天初七是春節年假最後一天,也是西洋情人節,雲林縣政府在農博生態園區舉辦「『猴愛你』情人節草地音樂會」,邀請歌手現場獻唱情歌,並安排「愛的抱抱」情人互動遊戲,用音樂與大家共度浪漫佳節。

縣長李進勇表示,今年春節對於全台民眾來說,五味雜陳,民眾今天返回工作崗位後又是新的開始,希望大家收拾心情,繼續在事業、學業上努力打拚。

「『猴愛你』情人節草地音樂會」邀請鐵肺歌手卓義峰、十大傑出街頭藝人陳紀揚、雲科大吉他社員到場與大家同樂,一連多首「天后」、「愛如潮水」等經典情歌,讓席地而坐的民眾,沉浸在充滿濃濃愛意的情人節氣氛中。

縣府表示,在新春期間為接待返鄉遊子以及觀光人潮,特別規畫返鄉接駁車路線,並從大年初一開始一連7天,在農博園區舉辦「2016新春農博『猴塞雷』藝文新體驗」系列活動,希望大家都能看到雲林在文化、藝術以及民俗等方面已脫胎換骨,更希望讓所有縣民對雲林的未來更有信心。

廢地變公園 古坑新庄村民捐地美化社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06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image
古坑鄉新庄村民張文章,去年12月無償提供耕作60多年的近百坪麻竹林田地,讓社區興建小公園(圖)。 圖,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古坑鄉新庄村民張文章,去年12月無償提供耕作60多年的近百坪麻竹林田地,讓社區興建小公園。

社區民眾為感謝他的善心,特別以張文章的父母親張明毅、范素的名字,將公園命名為「毅素公園」,由社區志工一起打造美麗公園,美化村莊環境,深獲好評。

張文章說,提供闢建公園的田地,從父執輩開始栽種竹子迄今,長年下來土質已漸漸不適合種麻竹,閒置荒廢已無生產力,竹林田旁鄰近社區主要聯外道路,夜晚視線不佳、夏天常有蚊蟲,因此去年決定提供土地讓社區興建公園,不再有交通不便、孳生蚊蟲的問題,也可以美化村落環境。

80歲的社區志工阿嬤塗富美,雖因年紀大行動不便,但她仍趁空閒之餘,與其他社區志工,一起到公園除草、種花;「社區就像自己的家」她笑著說,能為社區盡一份心力相當開心,大夥一塊努力經營,把「家」變美最實在。

社區老師黃璟翔表示,社區發展協會與村民們,都非常感謝張文章的奉獻,為表達對他的付出,大家達成共識,決定用他父母名字,將公園取名「毅素公園」,去年興建完成後,社區志工都主動協助整建小公園,聯手打造新庄村美麗新地標。

春節銀行停工 雲林派出所忙護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06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雲林報導


image
今年春節9天連假,雲林縣各派出所的槍櫃,成為各廟宇護鈔的臨時金庫。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
今年春節9天假期,金融機構沒開門,麥寮鄉拱範宮委由派出所當香油錢臨時金庫,而北港武德宮則拜託銀行天天派運鈔車,雲林縣各廟宇也各想辦法「護鈔」。

國人習慣春節到廟參拜祈福,返鄉遊子趁機點燈,保佑來年平安順利;麥寮拱範宮秘書吳國寶表示,寺廟尚未整修前,過年期間的香油錢都放在保險箱,近年寺廟整修出入人多,春節改委由麥寮派出所,將每天的香油錢寄放在槍櫃,等農會開門後,再拜託警察護鈔存款。

放在派出所到底有多安全?警方表示,寄放者先通過值班人員確認身分後,再由員警帶領經過兩道門鎖才能進入槍櫃,當槍櫃一打開即啟動警報鈴,有些派出所還會在櫃子上貼封條。

由於雲林縣境農曆年前曾發生刮刮樂搶案,麥寮鄉某彩券行也將每天營收和剩餘彩券都寄放在派出所。過年期間有營業的餐飲業者,也選擇派出所當臨時金庫,警察都很樂意幫忙民眾保管家產。

北港武德宮則與銀行合作,主委林安樂表示,運鈔車平常1周收款1次,到了農曆年節,尤其是初四迎財神,當天湧入上萬人,現金量是平常日的百倍,為求安全,因此拜託銀行每天派運鈔車護鈔。

鹽水初音 「顏子月」耍萌代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06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鹽水報導


image
台南市府城社區文創發展協會打造動漫角色「顏子月」,研發系列商品為鹽水代言。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日本有動漫歌手「初音未來」,台南鹽水也有動漫人物「顏子月」為民俗文化與產業代言行銷。府城社區文創發展協會打造動漫角色,與枕頭、毛巾、背袋等系列文創商品,期能吸引年輕族群,帶動鹽水產業發展。

台南市府城社區文創發展協會、市議員李退之昨發表「顏子月」,以在地屬一屬二大姓「顏」,並以荳蔻年華女子的「子」、鹽水古名月津的「月」命名; 兩組造型,一為古裝、另是制服,超萌打扮及神情很吸睛。

文創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信宇說,這次活動搭配角色代言,與鹽水在地民俗文化與產業結合,希望吸引年輕族群;另一方面也讓周家三代祖傳碗粿、上好食堂、銀鋒冰果室等30多家商家整合,發送在地誌等文宣,帶動商機。

元宵節鹽水蜂炮前夕,府城社區文創發展協會提供福袋愛心義賣及摸彩活動,所得將捐贈地震受災戶,協助他們重建家園。

10℃低溫…南科水管爆裂 工人泡水搶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06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image

搶救南科園區聯電斷水危機,工人強震後犧牲除夕團圓連續搶修36小時達成艱鉅任務。 圖/南科管理局蘇永富副組長提供
分享
206南台地震南科發生多處水管爆裂,南科協力廠商據報,帶著數名工人趕回,從除夕到大年初一連續36小時頂著10度低溫泡在水中搶修,才化解聯電因斷水面臨鉅額損失,可說是幕後的無名英雄。

這次強震南科園區共12處水管線破裂,南科管理局營建組副組長蘇永富除夕一早發現園區南科二路、環西路一處400mm水管線因水閥鬆脫嚴重漏水,鄰近晶圓大廠聯電首當其衝。

「我們只能再撐5小時!」蘇永富說,當時訪查工廠,聽到聯電回電稱,戰備水池尚未注滿,估計僅能再撐5個小時;若沒冷卻水恐怕整條晶圓製程會報銷,停爐損失恐上億元。

蘇表示,除急電協力廠商惠民實業公司立即調派師傅搶修,也同一時間跟廠商討論因應相關配套;而當時營建組組長曾旭廷也從外地趕回,然除夕當天,維修師傅都休假,更遑論料件調運。

在十萬火急之際,2小時不到,業者值班主任黃顯龍帶領多名師傅,帶妥料件現身幹活,身穿青蛙裝頂著10度不到的低溫浸泡在水中,邊發抖邊趕工,眾人僅能喝熱咖啡提神、醒腦,再繼續作業,最終接回鬆脫的水閥、及時供水,讓南科管理局及聯電人員鬆了一口氣。

「這真是另類的守歲經驗!」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說,這些勞苦功高的師傅才是園區的默默英雄,尤其除夕年夜飯、大年初一都奉獻給南科園區,歷經36小時才化解水荒,敬業精神令人感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