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不夠用? 特斯拉CEO教你六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3 經濟日報 編譯 謝汶均


身兼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和太空探險科技公司(SpaceX)執行長的穆斯克(Elon Musk)在24歲時創立他的第一家科技公司Zip2,將Zip2轉手後,他又成立另一家之後變成線上支付業者PayPal的公司,穆斯克後來把PayPal賣給eBay,並將得手的資金拿來投資他認為有機會改變世界的公司。

過去這15年多來,穆斯克每周工作100個小時。若你很好奇要怎麼做才能像穆斯克一樣成功,或你純粹想知道,該如何在一天中多擠出幾個小時,不妨參考一下穆斯克的做法:

1.結合互相搭配的事物

就如同紅酒和起司是天生一對,某些事物就是很適合放在一塊,而這種概念也可延伸至工作。若你計劃每天工作18個小時,就得像穆斯克一樣,充分運用任何時間—穆斯克甚至將午餐時間和商業會議結合,連半個小時都不肯浪費。

2.專注在最重要的事物

特斯拉從不把資金用於廣告行銷,因為穆斯克相信,應該把所有資源用於精進產品,而特斯拉的電動車也確實證明,好產品就是最好的行銷工具。

3.良性循環的回饋

穆斯克手下有一群值得信賴的顧問,專門提供意見回饋,而穆斯克就靠他們讓自己總是擁有源源不絕的點子。建立一個能讓員工勇於提供回饋的環境非常重要,特別是要為產品建立長期壽命時。穆斯克給我們的回饋則是:「持續思考如何讓事情更好,並隨時質疑自己。」

4.讓員工隨時準備好

穆斯克走進會議室時,就是預期員工已經能回答他提出的所有問題。這顯示員工除了須事先做好充分準備外,還要能為團隊注入高超的才華,而穆斯克也能因此省下許多等待時間。

5.安排行程

生產力超高的人都有一項共通點—他們都相當遵守自己的每日行程。穆斯克每天一睜開眼就開始按表操課,而且他的每日行程是以5分鐘為單位,要擠出一點空檔都很難。

6.勇敢承擔風險

承擔風險和承擔經過計算的風險是有差別的,儘管穆斯克知道兩者的區別,他仍勇於承擔高風險的決策,例如先前當特斯拉瀕臨失敗邊緣時,他仍將大半財富投入公司,而現在證明他當時的選擇是對的。如果你不確定到底要不要跨出決定性的一步,就把所有還在考慮的因素列出來吧。

許多人會抱怨自己沒有身為成功創業家的天賦,但事實並非如此。試著依循穆斯克的例子,也許你的生產力會因此提升。

碩騰賀倫丁 改發寵物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3 經濟日報 編譯 廖星嵐


賀倫丁(Paul Herendeen)投身企業財務領域領近40年,2013年他協助策劃出售前東家之後,便興起退休的念頭。今年正好60歲的他說:「我去打高爾夫球時,意識到自己從沒參與高爾夫球賽。」

然而,賀倫丁的名片上並未印上「退休」二字。當投資人寄電郵詢問他是否有意加入碩騰(Zoetis)時,雖然從未聽過這家寵物健康照護公司,他還是點頭:「我決定加入戰局」,就此開啟他的第二人生。

碩騰2013年從輝瑞(Pfizer)旗下分拆出來,並於2014年8月中旬任命賀倫丁為財務長。賀倫丁上任後,正好面臨製藥業爆發併購潮。他削減支出、購買資產並對抗維權投資人。

他被任命當天,碩騰股價上漲近2%,每股報33.69美元;2月12日收在40.43美元,等於這一年半以來上漲了近20%;相較之下標普500指數在這段時間下跌了4.6%。

熱愛曲棍球的賀倫丁是個交易高手。他在Warner Chilcott藥廠擔任財務總監時,把公司以約85億美元賣給愛力根(Allergan)的前身阿特維斯(Actavis),他於1998年至2000年間擔任Warner Chilcott財務長,後來三年成為財務總監。

賀倫丁正重新塑造碩騰,他稱這個組織整頓計畫為「下一個碩騰」(Zoetis Next),預估一年可為公司省下3億美元。2015年第3季,碩騰獲利1.89億美元,營收為12億美元。

寵物健康產業穩健成長也是吸引賀倫丁加入的原因之一,他自己就擁有兩頭黃金獵犬。寵物健康產業市場以5%左右的速度成長,其中碩騰為最大的公司,2014年營收達48億美元。碩騰超過三分之一的營收來自寵物藥品,牲畜健康事業的營收占比則為65%,主要受惠於新興市場快速成長,因為新興市場食用肉品的人愈來愈多。

賀倫丁說:「你可以看看接下來十年、二十年,並預見成長。」動物健康產業是一門賺錢的生意,取得藥品許可的門檻較低,非專利競爭也較少。

作為組織重整的一部分,賀倫丁把直營市場從70國減少至45國,其中25國對營收的貢獻僅2%。其他措施還包含縮編管理團隊、出售獲利較低的生產線。碩騰也打算裁員20%至25%,並削減研發成本,2015年前九個月的研發成本就減少了6%,成為2.25億美元。

賀倫丁的政策似乎奏效。Piper Jaffray資深分析師艾利奇估計,去年碩騰毛利率上升至65.1%,並預期今年將再進一步成長。他也估計去年營業支出下滑7.8%。

澳洲靠兩招 躲過商品災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3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過去一年半以來,大宗商品交易受中國景氣放緩衝擊,導致巴西、加拿大等主要原料出口國損失甚劇。相較之下,澳洲則因近年大量投資於基礎建設,以及將經濟重心從礦業轉移至服務業,景氣似乎已擺脫最低點,並將在未來兩年間邁向復甦。

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12日說:「即便面臨眾多調整型的挑戰,(澳洲)經濟仍持續溫和成長。」

澳洲經濟深具韌性的兩項改變在於近年大量投資於基礎建設,以及將經濟重心從礦業轉移至服務業,再加上澳元貶值和薪資成長緩慢的助益,使澳洲的商品和服務在全球更有競爭力,在一些領域奪下更高的市占率。

在過去十年的興盛時期,澳洲企業共投資數十億美元提高產能,並促使澳洲的礦業、鐵軌和港口建設現代化。

這些投資使生產成本降低,讓澳洲的鐵礦砂、煤等大宗商品在國外更具競爭力,接下來幾年隨著投資的新設備開始投入生產,又遇上液化天然氣銷售可望蓬勃發展的時期,讓這項現代化趨勢得以延續。

因此,即使身為全球大宗商品最大買主的中國正減少向許多國家的採買量,其對澳洲商品的需求卻仍然十分穩定。而這也有助降低澳洲的失業率,使其下滑至5.8%,並刺激消費者支出。

此外,澳洲將重心從傳統礦業轉移至健康照護、教育、旅遊等服務業,也對其經濟產生正向影響。去年從中國前往澳洲的旅客已達到破紀錄的100萬人。經濟學家指出,這類勞力密集產業緩和了礦業的失業人口,並使澳洲的出口出現顯著成長。

澳洲央行這個月預期,今年和明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強勢成長約3%,高於去年預估2.5%。


伊朗首波原油輸歐 啟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3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image
伊朗石油產量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伊朗解除國際制裁後的第一批原油啟程運往歐洲,代表全球供過於求的原油市場將增加更多供應量。
彭博資訊彙整的船運追蹤資料顯示,「蘇伊士最大級」(Suezmax)油輪Distya Akula已駛離伊朗位於波斯灣哈克島(Kharg Island)的石油站,13日抵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東部外海的阿曼灣。

Suezmax級油輪最多可裝載100萬桶石油,依據Distya Akula吃水深度研判應為滿載。

今年1月解除制裁後伊朗就開始設法恢復石油出口,計劃今年內讓生產及出口量增加每日100萬桶。伊朗已與法國道達爾公司(Total)、希臘Hellenic石油公司簽訂供應合約。根據彭博資訊,今年1月伊朗每日生產286萬桶石油。

伊朗國家石油公司(National Iranian Oil Co.)執行董事賈瓦迪(Roknoddin Javadi)表示,伊朗計劃首波三批石油出口至歐洲,共運送400萬桶,其中200萬桶運送至道達爾,其餘則供應給西班牙、俄羅斯等國公司。第一批托運到歐洲的石油原本定於14日裝載。

彭博資訊表示,道達爾、西班牙Compania Espanola de Petroleos煉油廠與俄羅斯Lukoil都已預訂伊朗原油,將由哈克島運往歐洲各港口。負責運輸的包括一艘可搭載200萬桶原油的超大型油輪,另有兩艘較小型的Suezmax級油輪,各可裝載約100萬桶原油。

超大型油輪Atlantas目前仍停靠在哈克島,到13日為止尚未滿載;Suezmax級的Monte Toledo 14日已在前往哈克島的路上。

Iran Oil Terminals公司執行董事默薩維(Pirouz Mousavi)14日說:「這三艘油輪的裝載作業會在48小時內完成。」


莫迪推印度製造 企業看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3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印度製造周開跑,印度總理莫迪高舉「印度製造」大旗,企圖走中國發展模式,力拚印度成為全球製造業與出口重鎮,但企業界仍看衰莫迪,且目前商品與服務稅等重大法案也依然卡在國會。

印度政府從13日起在孟買舉行印度製造周活動,莫迪出席開幕儀式,他承諾將加倍努力吸引全球製造商到印度生產產品,改善對外國企業的課稅規定,並簡化企業的執照許可、安全、環保等行政手續。

印度2014年提出「印度製造」計畫以來已獲得一些成果,台灣電子製造商富士康去年承諾,未來五年將在馬哈拉施特拉邦設廠,投資金額約50億美元,是印度史上數一數二大手筆的外國直接投資(FDI)。

然而,印度想洗刷製造業後段班稱號顯然還有一段長路要走,根據世界銀行提出的經商便利度調查,印度是第130名,而印度政府的目標是2017年前擠進前50名。

世銀的數據也指出,印度製造業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約17%,遠低於中國的35%。

莫迪在13日表示,希望近期印度能將比率拉高至25%。

南韓:北韓私吞工人薪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3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南韓官員14日表示,當局握有「來自多個管道」的相關資料,顯示北韓政府將開城工業區北韓工人的絕大多數薪資用於發展核武及其他軍事設備,或供高層吃香喝辣。

南韓統一部長洪容杓表示,流入開城工業區的70%薪資遭到北韓當局中飽私囊,用以支應軍武研發費用。洪容杓說:「工人的薪資是以現金(美元)支付,但這些錢不會直接付給工人,而是被政府占為己有。北韓工人賺取的任何外匯都落入當局手中,用來發展核武、導彈,及添購奢侈品」。

自開城工業區2004年啟用以來,截至去年底止,南韓為園區內勞工支付的薪資共達5.6億美元。北韓工人的平均月薪為160美元,這是南韓政府首度承認,工人實拿的薪資可能遠低於此一數字。

位處南北韓邊境、由雙方共同營運的開城工業區向來是北韓政府的金雞母。南韓上周中止開城工業區運作,對北韓近日的核武測試與火箭試射做出回應。北韓方面則驅逐園區內的南韓公民、凍結南韓企業的工廠資產,將兩韓和解的僅存象徵推至崩潰邊緣。

被問及南韓是否應更早就中止園區運作,洪容杓指出,開城工業區的正面影響大於資助北韓發展軍武的風險,但現在情勢已轉變,「我們決定停止營運,因為北韓只會變本加厲發展軍武,我們必須採取做為減輕國民的安全疑慮」。

新恐慌指數預警 美陷衰退機率逾六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3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公債市場「殖利率曲線」益發平緩,預示未來12個月發生經濟衰退的風險升高。美銀美林銀行甚至表示,發生衰退的最高機率高達64%。

年初以來全球股市出現大屠殺,公司債市場亦出現騷動,均可能衝擊美國經濟成長。尤其是公債的「殖利率曲線」趨平,預示經濟衰退的能力更強。從二次大戰以來,每次美國經濟衰退之前,都先出現殖利率曲線出現平緩或「倒轉」,即長期殖利率接近或低於短期殖利率。一些經濟學者已經稱此為「新恐慌指數」。

目前美國殖利率曲線雖趨平緩,2年期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差距縮小到接近100個基點,但迄未「倒轉」。

由於目前聯邦基金利率在0.25-0.5%之間,聯準會雖預測2016年將升息四次,但利率期貨顯示今年利率將不會上升,到2017年底也只會升息兩次,即上升到1%,而目前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在1.5%以上,這表示短期利率將持續低於長期,而殖利率曲線「倒轉」根本遙不可及。


G7升息計畫 恐被迫放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3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image

丹麥丹斯克銀行認為,金融市場震盪將迫使G7央行放棄升息計畫;圖左至右依序為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Fed主席葉倫。 彭博資訊
分享
image
G7央行今年動作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丹麥丹斯克銀指出,調查顯示由於今年初以來全球金融市場發生劇烈動盪,使七大工業國家(G7)央行將被迫放棄原先的升息計畫;投資人現在相信G7國家沒有任何一個央行今年會升息,將降息的國家卻從零增加到六個。
丹麥最大的丹斯克銀行(Danske)指出,投資人相信各國央行可能再降利率,並擴大量化寬鬆(QE)政策,以穩定經濟展望。原本計劃實施的緊縮貨幣政策,已被丟到一邊。

今年初時,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將升息兩次;但經過市場動盪後,投資人相信今年Fed完全不會升息。

造成投資人預期改變的主因,是全球股市已陷入「熊市(空頭市場)」,資金經理人紛紛拋售股票,轉入公債及黃金等安全資產。

今年初時投資人並不預期歐洲央行(ECB)將降息,但現在他們相信ECB會再降息三次;預料日本及加拿大央行也會降息。

但經濟學者指出,ECB總裁德拉基可能會再度令市場失望。

預料3月ECB開會時,德拉基所做的寬鬆承諾將「無法落實」。

美國Fed於去年12月開始升息,現在卻陷入困境。法國巴黎銀行現在預測Fed要到2018年才可能升息。

安本資產管理公司經理人希克莫爾表示,「唯一仍有爭議的,在於是否會再度爆發金融危機,金融市場對此高度憂慮。金融市場動盪是否會衝擊實體經濟,關鍵因素是各國央行如何作為。如果央行按兵不動,卻出現失業增加及消費支出減少,就可能陷入困境」。

丹斯克銀行分析師指出,需要全球共同行動來扭轉市場氛圍,「必須密切觀察2月26-27日在上海召開的20大經濟體財金首長會議的結果」。

日圓飆升、股市失血…安倍經濟學快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2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美聯社
分享日本力圖重振經濟的努力已面臨極大困境,日股嚴重失血加上日圓重啟升值走勢,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成長計畫帶來嚴重威脅。
法新社報導,在全球市場巨大波動之際,安倍上周五(十二日)與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緊急會談,商討因應之道。這波全球市場動盪,已令「安倍經濟學」實施後日本股市的漲幅回吐殆盡。

日經指數已自去年夏天高點回跌約百分之卅,而日銀雖然實施負利率,日圓兌美元匯率上周升值將近百分之四。

日本十五日公布的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受到市場關注,許多經濟學家預估上季日本經濟將萎縮大約百分之零點七。

分析師警告,這可能會對安倍的寬鬆貨幣政策帶來致命打擊。Teneo顧問公司政治風險分析師哈里斯:「風險不在於日本會面臨到迫在眉睫的金融危機或是安倍政府可能崩潰,而是安倍的經濟計畫完全無法能達成其解決通縮問題的目標。」

「安倍經濟學」三箭計畫,即擴大政府支出、貨幣寬鬆措施及結構性經濟改革,一開始的確有效。日圓急貶提振了日本出口業者獲利,帶動日股大漲,但經濟的持續成長難以實現,外界也批評他並未全力進行經濟結構改革。日本宏觀顧問公司主管大久保卓治說:「決策人士沒有真正幫助日本體質恢復強健,讓經濟持續成長。他們基本上已經失敗且難辭其咎。」

日銀的負利率政策用意是不讓銀行在日銀存放過多資金,但許多觀察家認為這個舉動顯示日銀已無計可施。日圓近來的升值則是外部因素,包括大陸成長趨緩、工業國需求降低,讓避險買盤搶進日圓,日銀和安倍政府對此難以著力。

日圓升值不利日本出口業,可能影響企業獲利,讓企業更不願意響應安倍政府號召,幫員工加薪,連帶效應就是民間更不敢消費。安倍如今必須決定明年四月是否依照原計畫將消費稅由百分之八提高至百分之十,如果照進度實施,將更不利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