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經濟學 台灣應重練301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1:33聯合報 黃兆仁/商業發展研究院所長(台北市)


美國總統川普。 (歐新社資料照片)
川普總統強調「美國再次偉大」、「美國製造業回流」,其背後主要意涵是要以美國國家利益為優先,解決美國經濟發展痛點,同步處理對主要貿易國在商業往來出現失衡,產生巨額貿易赤字等長期經貿病症。
川普經濟團隊以經濟國家安全為政策主軸,對內強調以減稅、能源開採去管制化、協助國內製造業、擴大投資,與增加就業為翻轉政策工具,藉以增加就業與投資。對外,則是重新檢視所有經貿協定與現況,試以美式公平貿易與競爭為軸,要求主要貿易對手國落實平等互惠與開放原則,讓美國商品與服務得以進入市場,如有任何不公平或不合理的事實存在,將施以貿易報復手段與懲罰性作為,執行強權式的「川普經濟新規範」。

台美貿易關係密不可分。根據我國海關統計,在二○一四至一五年期間,美國為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三大出口市場及第三大進口來源國。我國對美國主要出口以製造業的中間財貨為主,如電機設備及其零件與機械用具及其零件,而該兩項將占我國對美國出口總額近五成,出口金額逾一○六億美元,而我國長期享有貿易順差。

川普政府的經濟規範以雷根經濟為師,配合經濟國安新思維,政策將會以消除貿易赤字及減稅促進經濟為依據,調整近十五年來偏差的現象,台灣也將面臨美式強權談判與市場開放問題,可能涉及農業、台廠赴美投資、及數位經濟服務等議題等。

回顧台美經貿爭端談判歷史,我國自一九八○年代開始即已多次嚐受到美國祭出《綜合貿易與競爭力法》中的「三○一條款」及其衍生條款的苦頭,談判台灣市場開放,品項包括菸酒、火雞肉、家電產品、鞋類、智財與商標等。從過去經驗來看,美國總統非常擅用「三○一條款」及其衍生條款的權力,授予美國政府認定有任何對美國經貿不公平與不合理,影響美國在海外商業利益時,美國都可以要求對手國重啟經貿談判或施以制裁。

未來我們也將持續碰到類似的挑戰,我們會碰到美國牛豬肉要求台灣市場開放進口,及新興服務業開放(共享經濟平台)的新議題,如UBER、第三方支付平台、及跨境個資傳輸等。

新川普經濟對台灣是一項新功課,政府與民間未雨綢繆,做好準備已是當務之急。我們應立即重練「三○一條款」及其衍生條款的內容,並組成跨領域團隊,再結合既有的台美雙邊經貿談判經驗,找出因應對策,以積極態度處理美國新經貿遊戲規則。

可以預見,川普政府一定會要求台灣擴大開放市場,特別是服務業與農業產品的跨境輸出、製造業赴美投資等重大議題。我國政府與民間如何調整步伐,與強權斡旋等挑戰,都是要做足準備與提早因應,擬出台灣經濟國安策略與務實作法。

川普﹒國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