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安全 旅客、業者、政府間難解的連環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0:42聯合報 莊瑞得/旅遊業(台北市)


蝶戀花旅行社翻覆的賞櫻遊覽車,車頂部分全毀。 記者高彬原/攝影
又是一件慘痛的交通事故。二○一七才開春,就發生了這麼嚴重的車禍,實在令人心痛。但不知是否給吵嚷著大陸客不來的旅遊同業,及高唱南向政策的政府當局,一計重重的當頭棒喝呢?
其實台灣的旅遊事故發生,極大多數都是被鎖在那難以解開的結,也就是旅客、旅行業者、觀光管理單位所連結的那套連環結。這次慘痛的經驗,旅客、旅行業者、觀光管理單位都得到教訓了嗎?我們何時才能跨入旅遊安全國度呢?

首先談到旅客。對大部分人而言,團費高低可能是決定參加與否的最大因素。武陵賞櫻一人八五○元,的確有很大誘因,但魔鬼藏在細節裡。台北到武陵農場距離,依照公里數其實不遠約一五○公里,但因行駛於中橫公路的宜蘭支線山路上,所以至少要花上單程三至四個小時左右,堵車另當別論。

有良知的業者應該會規畫二日一夜的行程,但如此的團費,可能消費者已流失大半,何況在旺季期間,旅館也不好訂房。所以業者為應付旅客的低團費,一定設計早出晚歸的車程。如此的品質本就堪慮,所以當客人在酒足飯飽,在歸程的車上慢慢跌入夢鄉之際,不知自己的安全,完全掌控在已超工時開車司機大哥手上。

其次來談旅遊業者與遊覽車業者。一日遊的成本,最主要就是在車資,旅行社為應付低團費消費者,估算的車資肯定不高。而針對要求低車資的旅行社,車行給的車況、車齡會好嗎?這就是所謂的「連鎖反應」。

但其實如有搭配措施也不至於有不良反應,如監理單位固定的車檢,可以淘汰不適用之車輛或零件;但只要自己有自用車在民間代檢公司車檢過的話,一定會知道,在不得罪消費者的原則上,通過率幾乎百分百,多少乘客的生命,就毀在這政府的「美意」上。

再者是司機的超工時問題。在旅遊發展先進國家早就有規範,不是規定只能開八小時,就是搭配雙司機。筆者寒假由成都搭長途巴士前往九寨溝,約四五○公里,車程八至九小時,他們也配備雙司機,大陸都做到了,我們呢?

據罹難司機女兒說,其父親除夕至今均無休假。可見台灣對手操全車性命的司機工時,是何等不重視;辛苦的司機大哥何嘗不想休息,但魔鬼在哪?說穿了,就是成本考量。再往前追究,就牽扯到消費者對旅遊團費的接受度了。

觀光管理單位有權無力,也是個大問題。除了出事的那二三個月,陪同警察單位做做臨檢外,以那些少數承辦人員其實也難發揮啥作用?所以才說這是個難以解開的連環結。觀光管理單位及旅遊業者,除了在衝旅遊人數外,是否可下定決心,好好的設計安排優質行程,並教育旅客?

工時﹒武陵農場﹒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