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噴漆的!彩稻田種出素還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0:57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登場主辦單位用4種彩稻、在2公頃土地上種出霹靂布袋戲中的素還真、一頁書等主角,圖像逼真,讓參觀者以為彩稻是「噴」出來的。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昨天破百萬人次,其中最引起熱烈討論的仍是「素還真到底是怎麼種出來的」?甚至有人以為「莫非是噴漆的,不然怎麼這麼像」?縣府說,幕後團隊的技術加上農民的巧手,素還真才能在稻田上「轟動武林」。
縣府繼去年推出line圖騰的彩稻田後,今年推出「素還真與一頁書」,從1月30日開園後,就不斷有民眾慕名而來,並提出一拖拉庫的問題,「這個稻子能吃嗎」?「會煮出紫色的飯嗎」?「是不是先種好再噴鐵樂士呀」?

「素還真和一頁書全是真稻種的」,縣府農業處長姚志旺表示,這次的構圖是由霹靂公司授權畫圖、正修科技大學與苗栗苑裡農會等團隊,則協助製作3D立體圖,並依稻田比例畫出座標、標明種稻顏色,再由屏東農民林清源率領30人團隊負責種植。

「光是霹靂的『靂』字,就重種了好幾次」,姚志旺坦承,彩稻田佔地2公頃,光是要種出那書法的飄逸感,農民就一修再修;帶頭種稻的林清源說,上次種的「熊大」臉圓圓的,比較好種,這回素還真不僅要種得像,就連身邊的蓮花也必須種出弧度,確實是有難度的考驗。

他說,農民下場時雖看不到自己種的圖,但可依座標指示下手,現場選用了農試所開發的紫、黃、白、綠四種稻作,「大約10天就可以看出形態,不像的地方再修改」。

去年底播種後,遇到天氣忽冷忽熱,農民三天兩頭就得巡田一次,林清源還透露,在彩稻田前還有一片沒有圖樣的彩稻,那個就是專門種來修改用的。

image

彩稻高台滿滿是人,大家都想知道素還真到底是怎麼種出來的。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泡茶、吟詩 來場「愛的茶湯會」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30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魚池報導

image

九族文化村昨天在櫻花季活動期間,以茶和詩為主軸辦櫻花茶會(圖);日本演歌女王飛鳥奉美擔任南投觀光大使,昨天在茶會發表新歌詠唱台灣之美。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昨天是西洋情人節,南投縣九族文化村趁著櫻花季,以茶和詩為主軸辦櫻花茶會,也透過聯誼活動讓單身貴族來場「愛的茶湯會」,日本演歌女王飛鳥奉美則擔任觀光大使,發表新歌「永遠の春」歌詠台灣之美。
茶人與詩人搭配櫻姿,且結合台日賞櫻文化,打造出充滿愛與共享的特色茶宴,日本NHK電視台也前來取材拍攝節目;縣府、當地公所和園方盼藉此推廣台灣的賞櫻文化,吸引日客來台旅遊,帶動地方觀光。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秘書洪文能說,台灣是日本人海外旅遊的第一選擇,去年就逾160萬人次,但仍多集中在北部;南投擁有茶櫻文化和自然等資源,縣府將努力行銷吸引外國觀光客來訪,今年也啟動日本高中生寄宿南投計畫,促進台日交流。

台日詩人渡也、岩上和李長青等人到場詠櫻詩,南投縣觀光親善大使飛鳥奉美更獻聲發表新歌「永遠の春」,遊客聽得陶醉;但茶會主軸「櫻花」,今年卻受到氣候影響,園內5000株櫻花趕不及在春節綻放,花況稀落僅開2成。

九族文化村經理黃瑞奇說,園內櫻姿3年前獲日本櫻花協會認定為「櫻花名所」,今年因天氣濕冷,花況不如去年同期,所幸有茶和詩加持,不減賞櫻興致,目前仍有鋒面寒流襲台,粗估要到元宵節才會花開5成。

此外,園方表示,今年增植約500株色澤粉嫩、花期較晚的富士櫻,藉此延長園區賞櫻時間,預計賞花期能延長至3月。

image
九族文化村昨天在櫻花季活動期間,以茶和詩為主軸辦櫻花茶會;日本演歌女王飛鳥奉美擔任南投觀光大使,昨天在茶會發表新歌詠唱台灣之美(圖)。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歪筒猴逗趣 民眾擺pose合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30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一紅一綠手插腰的「歪筒猴」十分吸睛,小朋友擺出各種姿勢與歪筒猴拍照留念。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花蓮市公所發揮創意,利用廢油桶巧妙裝飾成「歪筒猴」,模樣逗趣可愛,這兩座猴年裝置藝術為市容增添新意,連日來吸引不少民眾合影。
一紅一綠手插腰的「歪筒猴」位於花蓮市中山路與商校街口,仔細一看原來是用廢棄的油桶做成,桶子外還彩繪猴子的可愛表情及俏皮的吊帶服飾,十分吸睛。

市公所表示,為了迎接旅花的遊客及市民朋友,這次將廢棄油桶經過創意變身,成為可愛的猴子造型設置在路口,吸引許多民眾擺出各種姿勢與「歪筒猴」拍照留念。

市公所近年來運用巧思,將市區街角、畸零地等荒地陸續整理,蛻變成整潔充滿綠意的休憩小公園,如綿羊步道、斑馬公園、長頸鹿親子公園、烏克麗麗公園、豬事吉祥公園、憲兵公園等,如今又再添2座「歪筒猴」,不但讓花蓮市各街角充滿趣味,同時也讓花蓮市成為美學與創意的新城市景觀。

市公所呼籲民眾共同維護這些城市藝術品,不要隨意破壞,讓花蓮市處處有風景、處處能留影,成為遊人最愛漫步的城市。

嘉市情人節接吻賽 百輛偉士牌遊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1:06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商圈文化促進協會、嘉市偉士牌機車協會昨天邀請偉士牌車友遊街,逾百輛上街場面壯觀。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昨天是春節9天連假最後一天,正逢西洋情人節,嘉義市檜意森活村上演接吻大賽,有夫妻抱著小孩熱吻,也有男性麻吉間友情之吻。
另外有百輛偉士牌經典機車上路遊街,車齡最老超過半世紀,為二行程老車路權發聲。

嘉市商圈文化促進協會、嘉市偉士牌機車協會共同舉辦「情人節偉士檜樂派」,上午舉行接吻大賽,現場遊客很多,但相當害羞,偉士牌機車協會理事長許哲嘉與老婆自告奮勇,2人各抱小孩,熱情擁吻;2名年輕男子受起鬨,也上台親吻展現好交情,共4組參賽者,平均熱吻超過2分鐘。

百輛經典偉士牌從林森東路出發遊街,許哲嘉說,經典偉士牌車全為二行程,現階段政府鼓勵汰換,未來恐無法上路,但後續配套措施不足。

許哲嘉指出,二行程機車佔PM2.5空汙源比例比較少,應規畫繼續上路方案,傳承偉士牌文化。

「騎上會愛上它」,車友黃錦輝騎著52年出廠的偉士牌「鴨母」,相當吸睛。據透露,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後,偉士牌在台灣能見度大為提升,全嘉市現約有百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