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俗擱大碗 出車都在賭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0:50聯合報 簡建忠/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


賞櫻團在國五翻車,遊覽車頂整個削平,相關人員昨勘驗這次出事的車並開始究責。 記者...
賞櫻團在國五翻車,遊覽車頂整個削平,相關人員昨勘驗這次出事的車並開始究責。 記者黃義書/攝影
情人節前夕,一輛屬於台北市蝶戀花旅行社的遊覽車翻落邊坡,造成卅三人不幸死亡、十一人受傷仍在急救的重大交通事故。旅遊交通事故頻傳、乘客死亡,不僅嚴重打擊國人在交通安全上的信心,對於政府積極推動國民旅遊、廣邀外國遊客到台旅遊的努上更是籠罩陰影。台灣風景、人情雖美,沒有安全,就不能吸引遊客;生命比旅遊體驗更可貴啊!
這場悲劇的原因究竟為何,仍有待專業單位的鑑定,但國內外諸多意外事故的分析報告常指出:超過八十%的事故來自於不同層面的人為疏失(刻意或無意、單一或多重)。雖然交通部長賀陳旦說「初步看來肇事原因不是道路條件,而是「駕駛的問題」,但「駕駛的問題」等於「駕駛的責任」嗎?或者還有更深沉、糾結的因素造成「駕駛的問題」。從交通和旅遊專業的研判中,駕駛過勞和自主管理意識可能是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駕駛超時工作造成身體和精神過度負荷,在重要時刻無法做出最適當的判斷和反應,而長期超時工作則極易形成過勞,更危及自己和乘客安全。因此,不管是合理的行程安排、接替駕駛(雙駕駛)、駕駛確實休息等,都有助於營造遊覽車駕駛良好的身心狀態,只是這些良善的做法都需要「錢」!

為讓駕駛有充分休息的行程,意味著需要減少景點、縮短景點間的路程、增加旅遊天數、增加駕駛,繼而提高整體費用。對迷陷於「高CP值」的民眾而言,增高的費用無異削弱旅遊誘因,為了攬客,旅行社只好轉由自行吸收或脅迫駕駛和旅遊同行吸收,旅遊品質當然日益低落,整個產業也緊縮。為創造「俗擱大碗」形象、刺激產業,旅遊業者只能猛塞行程、趕路程,犧牲了最重要的生命安全。

此外,也有旅遊業者直言,駕駛的自主管理意識不足、該休息而沒休息,也可能造成駕駛身心疲乏。但憑良心講,遊覽車內缺乏適當休息的空間或設施,而專心開車後身心處於緊張的狀態,也只能稍放鬆,短時間內不易獲得適度的休息。

個人同意台北市交通局前局長羅孝賢所說,「大客車駕駛超時工作過勞是一個共犯結構」,除政府無心面對外(每次事故後都只是大聲疾呼),消費者想省錢、旅遊業者和駕駛想多賺錢,大家都在賭自己和別人的生命!不過當消費者應願意為自身安全而多繳旅費時,則有賴交通部和勞動部發揮執行力,盡速立法規範駕駛工作時數、嚴格監督駕駛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以減少未來的旅遊交通事故。

過勞﹒蝶戀花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