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生所賣避孕藥 桃市研擬恢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2:00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林麒瑋、施鴻基/連線報導

67

桃園市衛生所繼重新提供販售保險套,接著恢復供應處方避孕藥。 圖/衛生局提供
西洋情人節是衛生單位宣導避孕的固定節日,國民健康署繼前年恢復衛生所販售保險套,今年將再恢復附屬藥局提供避孕藥,由各縣市衛生局決定是否採購,但須經醫師評估開處方箋。
新竹、苗栗縣市府衛生局均未參加保險套或避孕藥共同契約採購,衛生所也未提供,政府製保險套可在社區藥局購買。

至於避孕藥,目前都由衛生所醫師轉介處理。

新竹縣衛生局表示,各鄉鎮看診以家醫科為主,衛生所多設在偏鄉,看診民眾以小孩、老人為主,避孕藥和保險套需求也相對少。

苗栗縣18鄉鎮市衛生所早已停售保險套,衛生局建議民眾有需求可到藥局購買12個25元的保險套。

不過苗栗縣衛生局副局長楊文志說,部分衛生所仍有保險套販賣機,內有2個保險套、2包潤滑劑與衛教愛心卡僅10元,全縣5座販賣機每月平均賣160盒。

另外,楊文志也建議民眾不要亂買事後避孕丸,到合格醫院看診取藥比較安全。

曾因民眾看診卻無法就近在衛生所附屬藥局領藥抱怨,桃園市蘆竹衛生所乾脆聲明不提供避孕藥處方箋,但如今衛生局恢復採購,全市13區衛生所將視民眾用藥習慣決定是否採購、提供。

「當初停售是因為政策,如今恢復是考量優生保健和民眾需求」桃園市衛生局健康促進科長葉潔瑩說,2015年停售保險套、避孕藥,是因當時少子化情況嚴重,政府鼓勵生育,民間供貨到期斷貨才決定不再提供。

一般市售保險套價格不算便宜,衛生所1個卻不到2元,避孕藥價格也比較低,部分民眾固定採購。

當初國健署停售,引發民眾反彈,台東、宜蘭等縣市政府自行採購供應,不久之後國健署就恢復供應,但是有部分縣市停售迄今。

葉潔瑩說,避孕方式有很多種,不僅保險套、避孕藥而已,政府不會拒絕民眾合理需求,因為有的家庭計畫生育,有的考慮優生學,甚至有其他特殊原因,所以去年國健署提供新共同採購契約,桃園市就決定恢復採購。

保險套﹒避孕﹒國健署

政府供應避孕藥 便宜又方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2:02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張裕珍、施鴻基/桃園報導


儘管部分縣市衛生所1年半來依然停售保險套,也不提供處方避孕藥,但實際上民眾仍有需求,甚至在偏鄉小小衛生所,就是當地唯一的「醫學中心」,重要性不言可喻。

「政府應該考慮人民需求和隱私」張姓市民說,她先前到衛生所看診,拿處方箋想領藥才發現不提供,還要到一般藥房購買,浪費時間又麻煩,領藥時總覺得一直被其他人視線打量,感覺不舒服,「有被剝光2次感覺」。

衛生所人員表示,拿處方箋再到其他藥局領藥,都市很方便,但鄉下很困難,緩不濟急,還是就地服務比較貼心。

第一線醫護人員直言「鄉下仍有控制生育的需求」,政府提供便宜避孕藥、保險套,對他們幫助很大,既減少經濟負擔,也能達到控制生育、優生保健效果。

保險套﹒生育﹒避孕

無懼「月破日」 108佳偶登記結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2:00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曾增勳、呂筱蟬/桃園報導


昨天情人節農民曆為「月破日」大凶大耗不宜諸吉事,但桃園市仍有108對想婚族不忌諱辦結婚登記。情人間濃情蜜意熱吻,衛福部桃園醫院牙醫科主任朱觀宇提醒,口腔細菌多,透過親吻可能造成細菌傳染,至於口臭問題,建議用牙線、刷牙等做好牙縫間清潔可改善。

桃園市民政局統計昨天登記結婚108對,前2名為桃園區26對、中壢23對,另有1對同志註記,18對辦理離婚。八德區戶政事務所情人節為新人布置結婚登記專櫃,還準備金莎巧克力、喜糖祝福新人甜甜蜜蜜。

詹姓汽車銷售員昨天和準新娘詹女到八德戶所辦結婚登記,2人已有愛的結晶,期待年底可帶著小貝比到八德戶政所辦理出生登記。

情人間濃情蜜意的熱吻要當心,桃園醫院牙醫科主任朱觀宇提醒,口腔細菌除會造成口臭外,還會衍生蛀牙或牙周病,只要餐後用牙線適當清潔就能預防。

執業牙醫師鄭光耀則說,一般人口腔內有超過700種以上細菌,其中厭氧菌使口腔出現異味,清潔不當或次數不夠異味就更明顯,高達7成年輕人對自身口臭漠視,成為愛侶親吻時難以啟口的疙瘩,建議接吻前先刷牙或用漱口水、口腔芳香劑等「治標」,定期到醫院洗牙、治療牙周病「治本」,唇齒交疊才會有好味道。

結婚﹒牙醫﹒情人節

情人節送花太弱了!地表最浪漫農夫直接送花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10:00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新竹縣報導
111

.
新竹縣芎林鄉稻農范振田今年打造雙愛心圖案的波斯菊花海,送給愛妻及女兒當情人節禮物。他表示年年受媒體報導,今年選擇低調不露面,願美麗花田與有情人分享。 記者陳妍霖/攝影
昨天情人節,你送什麼?新竹縣61歲稻農范振田,不送戒也不送玫瑰,送給愛妻八萬株波斯菊花田,堪稱地表最強浪漫男!

這座波斯菊花田位在新竹縣68快速道路芎林交流道接新中正橋旁,居高臨下,就能看到大大愛心圖案,不少人路過,大為驚艷。口耳相傳後,這幾年只要一到花季,就會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拍照。

● 夫妻同年同月同日生 「打燈籠難找的緣分」
波斯菊田的愛情故事男主角范振田,原在精密鑄造廠擔任工程師,利用閒暇之餘種稻務農,他與妻子朱秀香不僅同年同月同日生,連時辰都相同,「這是難得的緣分,打著燈籠也找不到」。

妻子喜歡波斯菊,為表達愛意,4年前他在農田休耕時灑下波斯菊種子,親手打造愛心圖,送給妻子當情人節禮物。

112

范振田(左)感謝愛妻,去年情人節在田中央讓花朵幫他告白「I LOVE YOU」。 記者蔡昕穎/攝影2
● 4年不間斷 讓老婆過1個月的情人節
范振田笑說,當時瞞著妻子在11月稻作未收割前,偷偷跑到山上砍竹子,用一根根竹子在田裡排出一顆大愛心,再灑下4公斤波斯菊種子,經過3個月細心呵護,隔年1月中旬四萬株波斯菊盛開。當愛妻第一次看到愛心花田,超驚喜,笑到合不攏嘴。

「別人情人節只有一天,她的情人節長達一個月!」范振田說,從第一年種下愛心波斯菊花海後,年年不中斷,讓愛妻一整個月都能甜蜜蜜。

● 「前世情人」今年抗議 怎麼沒送我?
今年準備繼續援例辦理,卻出現意外插曲,女兒跟他抗議,「我是你的前世情人,但你只做給媽媽,都沒送我!」

前世情人也是情人,不讓女兒失望,今年單顆愛心變雙愛心,撒下8公斤波斯菊種子,讓8萬株繽紛波斯菊迎風搖曳。

「別人送花送戒指,他送田!」當地居民說,范的愛心花海浪漫指數破表,眼睛都要被閃瞎了。

113
情侶走到哪都要拍照打卡,跟愛情相關的景點最受歡迎。 記者陳妍霖/攝影3
● 「LOVE」景點瘋打卡 閃瞎單身族
近年「LOVE」全台大流行,許多景點出現「LOVE」大型字,成為夫妻、情侶拍照熱門景點,像是饒河夜市旁的松山彩虹橋的LOVE、汐止新山夢湖愛心圖、宜蘭三星鄉的LOVE景觀平台、高雄茄萣情人碼頭的愛心造型天鵝、高雄壽山LOVE景觀平台等,創造浪漫新景點,都能吸引遊客。

許姓遊客說,情侶或夫妻喜歡和愛情相關的主題拍照打卡、上傳臉書分享,拍照是記錄兩人的愛情史,走遍全台留下足跡,就算景點相似也沒關係,重點是有來過。

但有旅遊業者說,各地都在流行「愛」主題,太多了容易了無新意,若沒有周邊景點串連,即使透過網友分享,瞬間暴紅,也只是短暫。
114

● 合興車站「愛心鎖」有哏…相約下次解鎖
新竹縣政府交通旅遊處長李銷桂說,像這種新景點最好搭配周邊景點,否則遊客拍完照即離開,下次未必再訪,重點要留得住人,吸引再來。例如主打愛情故事的內灣支線合興車站就有故事性,用愛心鎖跟遊客互動,相約下次再來解鎖,提供誘因讓遊客持續來。
115
新竹縣合興車站打出愛情車站為招牌,設立愛心藝術造景,提供遊客拍照。 記者陳妍霖/攝影5
情人節﹒花田

耳聰目明歡度104歲生日 新竹人瑞養生靠這48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17:53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即時報導


新竹榮民服務處今天上午一行人帶著麵粉、鮮肉、蔬菜和蛋糕,來到榮民范治安家中,自桿麵皮包水餃,要為他歡慶104歲大壽。高齡104歲的范治安,平時「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棉被仍像從軍時摺成豆腐狀,曬衣服、掃地、整理家務通通親自動手,身體相當硬朗,幾年前因年紀大、髖骨裂開,「不然原本還可以做伏地挺身」。

祖籍四川的范治安,原本就讀四川成都光華大學,從小熟讀四書五經,更是當時少數大學菁英,當年受到蔣宋美齡號召,決定投筆從戎,後來跟著軍隊落腳台灣,民國53年自空軍少校退役,與結褵多年的妻子膝下無子,太太在18年前病故後,開始他的獨居生活。

長期關照范治安的新竹榮民服務處組長莊克成說,有一次閒聊之際,范治安透露太太還在世的時候,夫妻兩經常在周末包餃子招待鄰居、好友,大夥聚在一起聊天吃水餃,相當快樂,但太太過世後就沒有包過餃子。於是兩人約定,今年要用包水餃來為范治安慶生。

榮服處志工們今天前往范家,從桿麵皮開始準備材料,也唱歌、煮壽麵、切蛋糕為他祝壽,范治安跟著一起包高麗菜鮮肉餃子,「就像重回往日時光」,這頓豐盛的生日午宴也讓平時飲食簡單的范治安吃得樂開懷、頻用英文說「thank you」,也不吝分享自己的養生之道。

「力行當年教育部長陳立夫推行的養生48箴言,結果現在身邊同輩的朋友只剩下我還在囉!」范治安笑說,陳立夫的養生48箴言是:養心要靜、養身要動、起居有時、飲食有節、物熟始食、水沸始飲、多吃蔬果、少吃肉食、頭部宜冷、腳部宜熱、知足常樂、無求常安。

他說,自己每天睜開眼睛第一時刻,不急著下床,而是從頭頂、臉部的經絡開始按摩,直到四肢按摩一輪才起身,然後在陽台做簡單的伸展操;每天散步運動至少半小時,飲食方面也有堅持,從不吃生食、燒開水一定煮沸兩次才飲用。

「現代社會,物質不再是問題,真誠陪伴才是社會服務的缺口。」莊克成說,長輩的孤獨其實衍生許多社會問題,而逢年過節很多單位都會送榮民們年菜,但對他們來說,過年就算只吃包子饅頭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與人的連結和互動,今年把范治安接到家裡一起過年吃團圓飯。范治安笑開懷,還說以後每年都要跟莊克成的家人一起過年,「有家人的感覺真好!」
32

104歲榮民范治安(中)今天歡度生日,新竹榮民服務處為他包水餃祝壽。記者蔡昕穎/攝影
33

104歲榮民范治安(中)今天歡度生日,新竹榮民服務處為他包水餃祝壽。記者蔡昕穎/攝影
34
104歲榮民范治安(中)今天歡度生日,新竹榮民服務處為他包水餃祝壽。記者蔡昕穎/攝影
榮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