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一樣的世界觀 我陪丈母娘回娘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1:33 聯合報 陳啟濃/國中校長(投縣水里)


初二一家人陪老婆回娘家,沒什麼稀奇。初四一家人陪丈母娘回娘家,這可稀奇了。

老婆是玉里阿美族人,時間如果回到傳統阿美族的社會,我可能是「嫁到」花蓮,因為古老阿美族是母系社會。

老婆的表兄弟姊妹,以共同的外公外婆的家族,在初四回老家,辦一場孫子會。

台灣人常有家族聚會或宗親會,但都是以父系社會的方式舉辦。嫁出去的往往無緣參加。所以宗族的力量,都是同姓族人參與形成的人際網絡。

這樣的宗族制度,可以形成凝聚力,卻也存在對立。所以我很喜歡原住民的一首歌「你的家鄉在那努灣,我的家鄉在那努灣。從前的時候,是一家人,現在還是一家人。」原來中國古代天下為公的大同思想,在原住民社會得到了落實。

人在南投,父祖輩的後代大都在附近。我常會跟兩個兒子介紹,哪個是叔公,哪個是伯父,哪個是叔父,特別跟他們強調,我們都是一家人,以前有相同的祖先。

這次陪丈母娘回娘家,讓二個兒子,認識好多表兄弟姊妹。如果在一百年前,我們也是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祭祀在一起,歡笑在一起。

小兒子說:「原來我在花蓮有那麼多親戚。」妻子補充:「對啊,這些都是一家人!」

今年過年,我的世界和兒子的世界,都因此而更開闊。這都要感謝阿美族的妻子與丈母娘,給我們不一樣的世界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