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運車輛5項保證 贏回遊客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0:46聯合報 高克培/醫(台北市)


圖為停放在桃園機場大型車停車場,準備接待旅客的遊覽車。 記者陳嘉寧/攝影
圖為停放在桃園機場大型車停車場,準備接待旅客的遊覽車。 記者陳嘉寧/攝影
筆者太太最近退休,兒媳提議全家參加國內三到五天的旅遊團當做慰勞,豈料國道翻車發生賞櫻團卅三死,嚇得立即打消念頭。天不佑台灣?怎麼老是三不五時就發生交通憾事,難道古人說「前車之鑑」是錯的?
其實由過去、包括這次交通事故,原因絕大多數是車輛結構不良、司機身心狀況(例如疲勞駕駛)或車速過快。筆者曾在醫院參與「增進醫療安全品質」工作,認為只要資訊透明化、程序標準化,這些危險因素都是可以管控、避免的。

他山之石,筆者建議在每輛遊覽車或其他公私營客運車駕駛座旁以跑馬燈方式向乘客表明(保證):

一、本車輛最近一次通過國家監理機構檢查的時間、以及有效期(註:車內另有文件副本)。

二、本車輛煞車、機油、輪胎(包括胎壓)等在起動前,經駕駛人檢查,確實沒有異狀(註:車內附有紙本證明,須駕駛人簽署)。

三、本公司證明本車駕駛人平日身心沒有「不利駕駛安全」狀態。

四、本車駕駛人最後一次執行業務的時間。

五、本車駕駛人至少超過多少時日沒有飲用酒精。

至於如何避免車速過快,可仿照高鐵(但目的不同),把車速隨時顯示於跑馬燈,讓每位乘客共同隨時監視、隨時舉發。

野人獻曝亦拋磚引玉,請大家一起幫忙已夠蕭條的旅遊業贏回國人、甚至贏得國外旅客的信心!

國道﹒客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