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科 僅剩群創未全面復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7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李珣瑛/台北、新竹報導

南台強震受創的晶圓代工、太陽能、面板等三大產業,至昨(14)日為止,僅剩面板大廠群創復工約85%,尚未完全復工,其餘包括台積電、聯電、新日光、茂迪、益通、綠能等業者,南科受創廠區均全數恢復正常生產。

台積電企業訊息處暨投資關係處長孫又文表示,此次強震對台積電本季總體產出影響將逾1%,比6日地震當天預估影響出貨量約1%要多一些。即便如此,台積電有信心達到本季營收1,980億至2,100億元財測目標。

孫又文表示,台積電南科有三個廠區,包括六廠(8吋)、14A(12吋)及14B(12吋),其中14A的設備機台較老舊,這次遭到強震受到的傷害比預期嚴重,不過在設備工程師緊急搶修下,已於上周六全數正常運作,昨天持續全產能趕工。

群創方面,目前受創產能約復工85%,至於強震後發生火災的五廠,以及樹谷園區的六代LCD廠,因受創較重,估計尚需一周才能完全復工。受地震停工與農曆年工作天數較少影響,群創預估,2月營收將下探低點,3月起逐步恢復正常。

群創指出,此次強震導致的財務相關損失,將在資料統計完整後,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預估對公司財務應不致有重大影響。

群創這次受創較重的五廠為月產能2.2萬片玻璃母基板五代線,以生產智慧手機、筆電與平板電腦等產品。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鴻海整併次集團 衝刺物聯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7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供應鏈透露,鴻海新年度進行內部組織調整,即日起原內部代號「F次集團」的伺服器事業部門,整合至內部代號「G次集團」的電信網通事業部門,由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統一領軍。

此次鴻海集團組織調整之後,次集團數量由12個縮減至11個。供應鏈人士認為,鴻海這次將伺服器與電信網通相關事業合併,透露集團朝「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之路前進的企圖心,積極整合內部資源,全力發展相關布局。

鴻海未對此多作說明。據悉,此次鴻海集團組織調整,是由董事長郭台銘欽點。據了解,呂芳銘原本負責鴻海集團內4G通訊與網通相關業務,在納入雲端與伺服器業務之後,掌握的資源可望再擴大,並可站在更高的角度全力衝刺物聯網領域。

至於原先負責伺服器事業部門的副總裁吳惠鋒,也將與呂芳銘並肩作戰。市場人士分析,此次鴻海兩大次集團整併,不僅有助為集團轉型之路鋪路,也可望為該次集團營收帶來顯著貢獻。

市場人士認為,F次集團本是負責伺服器和雲端事業,這次F與G次集團整併,意味鴻海集團內雲、網的整合。呂芳銘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集團布局物聯網,就是發展「雲、網、端」及智慧生活應用。

鴻海集團在「端」的布局早已是全球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第一大製造商。據悉,去年12月郭台銘參加大陸年度最大的網路盛會「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時,就點出智能終端不只是智慧手機與平板,而是延伸到物聯網跟智慧家庭等領域,透露未來「端」的應用會更加龐大。

業內人士表示,鴻海今年開春便進行組織調整,主要應是為強化內部實力。近年來鴻海多元布局雲、網相關領域,例如投資有「翟神」之稱的翟本喬創設的雲端廠商和沛科技之外,也參與法國物聯網及雲端解決方案大廠Actility的新一輪融資,並加入LoRA物聯網聯盟。

硬體方面,鴻海2014年與阿里巴巴集團、北京世紀互聯寬頻資料中心聯手打造「雲上貴州」新應用,加上集團在無人車、機器人等領域的布局,鴻海近期大手筆投資案,幾乎都與物聯網有關。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變形蟲組織…鴻海機動調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7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市場人士認為,鴻海集團此次進行組織調整,透露該集團雖然是個年合併營收達4.48兆元的龐大企業,但在面對市場詭譎氣氛與集團轉型之際,仍能機動性快速整合,以因應多變局勢。

鴻海集團雖然龐大,近年因應市場動態,常機動性調整組織。鴻海集團前一次組織調整,是在2013年,當時為了旗下事業群獨立部門陸續上市的計畫,將原先13大事業群調整為12大次集團,由次集團取代事業群,12大次集團以產品作為劃分。

今年鴻海集團持續精簡,由12大次集團改為11大次集團。市場人士認為,鴻海內部組織結構常常調整,讓集團具備類似「變形蟲」的強韌的特性,在鴻海內部「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也為常態,鴻海內部員工也已相當習慣這樣的組織變革。

業界人士認為,隨著鴻海11大次集團出線,各產品領軍的梯隊成形,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提出的「11屏三網二雲」規畫,也為鴻海未來的轉型註解。

鴻夏戀 夏普開新條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7 經濟日報 國外組/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引述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電子大廠夏普將尋求鴻海集團在援助夏普後,提出保留員工的書面保證。夏普也正在跟鴻海等兩家業者洽談,探討夏普出售旗下印度部門股權的可能性。鴻海昨(14)日不評論相關報導。夏普印度子公司Sharp India在提交給孟買證交所的申報文件中表示,起初夏普跟幾家業者談判,但截至12日,談判對象已剩下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與鴻海兩家業者。

MWC下周登場 非蘋秀新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7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尹慧中/台北報導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將在西班牙時間下周一(22日)開跑,非蘋陣營火力全開,以三星、LG為首,都將發表新機;大陸品牌小米也首度進軍MWC,將發表小米5新機。台廠方面,華碩第三代Zenfone也可望亮相。

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MWC為全球行動通訊產業年度盛事,法人認為,非蘋陣營在MWC大舉推出新機,聯發科、友達、彩晶等供應鏈有望迎接今年首波出貨高峰。

今年MWC以「行動通訊就是一切(Mobile is everything)」為主題,除手機、網通新產品備受矚目外,預料也有更多車聯網、物聯網的應用及服務展示。

在手機廠部分,龍頭三星照例在展前一天,也就是21日發表Galaxy S系列旗艦機,今年將登場的是Galaxy S7,由於S系列自S5後,銷售表現不如預期,預料S7系列在規格上也將有更多提升。

目前傳出S7 與S7 edge分別採用5.1吋與5.5吋螢幕,由於採用新的感光元件,主相機畫素降到1,200萬,另外則是加入防水功能,同時電池容量將會加大。

與三星同一天發表新機的還有另外一家南韓手機大廠LG。LG今年首度在MWC發表新旗艦機LG G5,目前傳出的G5規格,包括5.6吋螢幕,搭配高通S820處理器,全金屬機身設計,並採用 USB Type-C連接埠。

小米也將在24日於MWC及北京發表小米5,外傳小米5採用高通S820處理器,5.3吋2K螢幕、主相機1,600萬畫素,具備指紋辨識、USB Type-C等功能。

華碩則傳出第三代Zenfone將在MWC亮相,根據科技網站傳出的Zenfone 3規格,包括具指紋辨識、金屬機殼、支援USB Type-C連接埠等。新機最快第2季量產,推估將從泛亞市場先開賣,下半年推進巴西等市場。

由於新機發表後,各廠將陸續在各國推出新旗艦機,目前已傳出S7可望在3月開賣;小米聯合創辦人黎萬強也在微博上表示,小米5的產量正在爬坡中,預料包括富智康、英華達、聯發科、大立光、晶技、華冠等非蘋供應鏈將迎接今年的首波出貨潮。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智慧表VR筆電 吸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7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迎接MWC,品牌手機廠除了推出手機新產品之外,近來也陸續在MWC發表非手機產品,如智慧手表、智慧手環等,今年外傳三星將在MWC發表360度環景攝影機Gear 360;華為則傳出有機會在MWC期間發表筆電新產品。

科技網站透露,三星在今年的MWC可能還會發表新款的環景拍攝裝置Gear 360,讓使用者能自行拍攝可用Gear VR體驗虛擬實境內容。

外傳Gear 360主要內建兩個180度魚眼鏡頭來拍攝360度環景影像,同時可透過藍牙與智慧手機配對使用。

宏達電M10 傳4月發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3:37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宏達電農曆年前法說會上已透露,不會在今年MWC發表年度旗艦機M10。近來科技網站披露,M10可能要到4月才會發表。宏達電去年每股淨損18.78元,為上市以來最大虧損,今天台股開紅盤,宏達電股價表現受矚目。

宏達電台股封關日(3日)舉行法說會,公布去年第4季每股淨損4.1元、去年每股淨損18.78元。法人認為,M10若如傳言在4月發表,將無法挹注宏達電首季營收,恐使得宏達電首季淡季效應相當明顯。

另外,歐洲零售網站已出現宏達電中階機種Desire 530預購的訊息,同時透露首季Desire系列將有兩款機種的推出,預料應該是Desire 5系列及8系列,其中530的開賣時間為23日,正處於MWC展期,但該機種是否會在MWC亮相仍不得而知。

有關M10的規格,目前已傳出內部代號為香水(Perfume),可能採用5.2吋2K螢幕,前鏡頭為1,200萬畫素的Ultra Pixel鏡頭。

除了手機產品以外,宏達電表示,希望第2季起,非手機產品的營收占比能逐漸達到10%,主要為與UA合作推出的Health Box及虛擬實境(VR)產品Vive,Vive預計2月底開始預購,Health Box已在美國開賣,台灣可能會先開賣運動手環,Health Box預計到第2季出貨才會明顯放量。

非蘋新機競豔 迎接出貨高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6:10 聯合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即將在22日展開,非蘋陣營包括三星、LG等將發表新旗艦機S7及G5,大陸品牌廠小米,也首度前進MWC,將發表小米5手機,預料在MWC後,供應鏈將迎接今年非蘋陣營首波出貨高峰。

MWC為行動通訊產業年度盛事,今年以「行動通訊就是一切(Mobile is everything)」為主題,除了手機、網通新品的發表,預料也將有更多車聯網、物聯網(IOT)的應用及服務展示。

品牌手機廠除近來也陸續在MWC發表非手機產品,如智慧手表、智慧手環等,今年外傳三星將在MWC發表360度環景攝影機 Gear 360;華為則傳出筆記型電腦有機會亮相。

在手機廠部分,手機龍頭廠三星照例在展前一天發表Galaxy S7,由於S系列自S5之後,銷售表現不如預期,預料S7規格將有更多提升。目前傳出S7與S7 edge 分別採用5.1吋與5.5吋螢幕,由於採用新的感光元件,主相機畫素降到1,200萬,另外則是加入防水功能,同時電池容量將會加大。

另外一家韓國手機大廠LG,今年首度在MWC發表新旗艦機LG G5。目前傳出的G5規格,包括5.6吋螢幕,搭配高通S820處理器,全金屬機身設計,並採用USB Type-C 連接埠。

小米也公布將同步在24日於MWC及北京發表小米5,外傳小米5採用高通S820處理器,5.3吋2K螢幕、主相機1,600萬畫素,具備指紋辨識、USB Type-C等功能。

至於宏達電(2498)已對外表示,不會在MWC發表年度旗艦機M10,預料MWC可能發表中階機Desire 8系列,前年宏達電在MWC也是發表Desire 816。

由於新機發表後,各廠將陸續在各國推出新旗艦機,目前已傳出S7可望在3月開賣,小米聯合創辦人黎萬強也在微博上表示,小米5的產量正在爬坡中,預料包括富智康、英華達、聯發科、大立光、晶技等非蘋供應鏈將迎接今年的首波出貨潮。

攜手日本IBM 研華推IoT解決方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15:14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智能系統(Intelligent Systems)全球領導品牌研華科技(2395)和日本IBM株式會社(日本IBM)今(15)日共同宣布,將以智能製造為主軸,在智能製造IoT解決方案上進行合作;此合作將整合研華WISE-PaaS、IBM雲端基礎服務SoftLayer,以及IBM Bluemix,讓使用者在此平台上,擁有更完整的IoT應用開發環境。

研華指出,研華與IBM日本攜手,將透過研華WISE-PaaS、IBM SoftLayer及IBM Bluemix結合,聚焦智能製造產業。

中華電:布局新領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15:15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中華電(2412)今早舉行新春團拜,董事長蔡力行表示,會積極布局新領域,找出中華電信未來3-5年成長機會,希望中華電信能在基礎上保持成長。

農曆年前南台灣發生大地震,中華電信當天早上4-5點趕到現場進行搶救恢復,蔡力行勉勵同仁,當碰到困頓時候,最重要還是要奮力向前。

針對中華電信幾項重要業務,蔡力行表示,行動寬頻4G業務絕對要往前衝刺,尤其去年拿下2600MHz共60MHz頻寬,中華電信4G頻寬總共有130MHz最寬頻譜,未來會利用這項優勢做出最好服務品質。

省電燈泡熄燈 奇異搶市 LED出貨看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15:16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美國球泡燈大廠GE(奇異)計畫停售省電燈泡(CFL),美國市場將全面停售,預計年底完成退出CFL市場全力衝刺LED燈泡,GE目前LED燈泡市占率仍落後Cree(科銳)、OSRAM(歐司朗)、Philips(飛利浦),法人預期今年廠商將再度舉行促銷,對台廠而言LED售價將不易上漲、但出貨量可望增加。

法人表示,國際燈具廠去年率先打出震撼促銷價,即是為了加快CFL燈退出市場,將價格一次跌足與省電燈泡相近,再借重LED燈省電優勢逼退CFL,預料GE本月宣布北美市場不再供應CFL,將促使其他品牌廠跟進,今年LED市場滲透率將可再躍升,但由於價格受壓抑較看好商用照明類股,如湯石(4972)、雷笛克(5230)。

照明品牌廠為衝刺LED燈泡滲透率,將推低價LED燈泡拓展一般照明,有利年LED燈出貨量持續增加,但單價易跌難漲,法人指出,儘管終端價格持續下滑、但廠商透過成本降低力求毛利率走穩,另外,市場應用面擴大,有利於高單價產品如Flip Chip(覆晶)、CSP(晶圓級封裝)出貨量與滲透率拉高,有助於今年產值緩步走出谷底。

LED廠2月營收將受到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影響,但3月將可望重啟成長動能;法人預期今年LED背光市況有望走出谷底,由於品牌電視存貨水位偏低將啟動庫存回補,加上新款機種上市,預期本季LED背光業績落底後第2季逐漸走強。尤其今年巴西奧運以及歐洲盃等國際賽事下半年陸續登場,有助於刺激電視銷量,但韓系OLED電視降價搶商機將產生排擠效應,影響高亮度LED背光拉貨。

宏碁VR新品 上半年亮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15:16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宏碁(2353)今舉辦開工新春團拜,宏碁執行長陳俊聖指出,宏碁正在進行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技術研發,預計今年上半年會推出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的產品。

image
開春團拜今天是春節年假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之子施宣輝(左起)、董事長黃少華及執行長陳俊聖等人率領員工一起在汐止總部進行團拜儀式。 記者鄭超文/攝影
分享
陳俊聖說,虛擬實境是一項新興技術,要邁向成熟階段還需要一段過程,且需要配合軟硬體相關技術,宏碁會透過可掌握的核心技術加以發散、推出因應VR發展的技術,預計今年上半年會有產品問世,要讓大家眼睛一亮。

陳俊聖說,今年大環境確實讓人必需保持高度警戒,整個經濟有很多不確定因素,重點是要在可控範圍內,力求維持客戶關係、並保持創新能力。今年宏碁的電競產品仍是重點發展項目,宏碁不一定在每個領域都做到完美無缺,但幾個重點產品如Chromebook、二合一筆電、電競螢幕等,都力求做到最好成績。

據悉,今年宏碁幾乎每月都有大型活動,力求炒熱產品聲量。陳俊聖說,本(2)月底計畫於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上,推出前所未見的手機;3月則前進巴黎舉辦Windows 10手機Primo發布會,4月將參與紐約的全球新品發布會,相信今年營運會越做越好。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今則表示,宏碁已進入第40周年,希望以持續帶動第四次工業革命為目標,圍繞創意主軸,讓硬體、軟體及服務並進;他並指出,宏碁的變革早已啟動,目前是在既定方向上,更系統化地加速變革。

施振榮說,今年會有許多轉型機制,像是原有的組織機制將調整,面對未來,推出的產品也要有更完整計畫。

陳俊聖也說,今年宏碁會持續轉型,讓業務發展更深更廣,新的一年是宏碁持續發力的一年,儘管客觀經濟環境充滿挑戰,但相信苦難的磨練會讓人更加成長茁壯。

陳俊聖期許今年宏碁Chromebook出貨維持第一,電競產品在德國已打入高階電競第一,希望保持佳績;陳俊聖說,今年宏碁幾乎每月都有活動及新品亮相,4月在紐約就會有讓人忍不住「哇!」一聲的產品問世。

針對去年宏碁人事異動頻繁,陳俊聖則解釋,人事異動是任何公司的正常現象,宏碁去年將亞太區總部搬回台北,這才是最大改變,總部置於亞太,未來支援各大市場會更加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