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靠粉圓起家 30萬元變上億產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22 聯合報 記者黃寅/台中報導


image

洪進丁(右)夫妻研發粉圓料理,除加在飲料,還做創意糕點,並把觸角伸向大陸。 記者黃寅/攝影
分享洪進丁與妻子張竹蘭靠粉圓製作,搭上珍珠奶茶旋風,22年來成功創業,由最初30萬元小資本,發展成年營業額上億元的產業,並佔有台灣7成市場,去年還在杭州設廠,把觸角伸向大陸。
洪進丁原是布料廠採購員,因車禍骨折,又遇上工廠倒閉,不得不另找出路;他從報紙分類廣告看到有人教授粉圓製作,與妻子拿出積蓄購買器具,從頭學起。因廠商不願釋出配方,又無法依約購回產品,夫妻辛苦近1年都無法獲利。

但兩人觀察當時珍珠奶茶受市場歡迎,粉圓毛利又佳,咬牙撐下去;歷經多次嘗試,終於摸索到製作配方,並隨市場需求調整口感,生意漸有起色。

因嚴格堅持品質,他們製出粉圓順利度過塑化劑和順丁烯二酸等食安風暴,更受廠商信任,目前每天供應30公噸粉圓,隨飲料商打開大陸市場,去年也在杭州設廠,把觸角伸向大陸。

洪進丁指出,粉圓原料是樹薯粉,在技術不斷創新下,軟硬與口感可依廠商要求製作。

兩人還延伸粉圓料理,不只可當飲料,還作成義式創意料理;夫妻在五權一街116號的美術館食尚餐廳區開設「榙比歐卡」義式創意料理餐廳,開創以粉圓為主的不同餐飲風貌。

image
洪進丁夫妻研發粉圓料理,除加在飲料,還做創意糕點,並把觸角伸向大陸。 記者黃寅/攝影
分享

40萬棟老建築 可洽都發局初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22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南震災震出老舊危樓安全問題,中市超過20、30年的建物逾40萬棟,老舊且經921地震搖晃,居民很緊張;中市都發局表示,目前人力與財源不足,最多只能協助舊建物初勘。

台中17年前也曾發生921大地震,台中縣市是重災區,當時全倒房屋18345間、半倒1萬7294間,都發局長王俊傑說,半倒住宅已陸續修繕、補強完畢,市府解除列管。

不過全台中屋齡逾20、30年以上的老舊住宅超過40萬棟,這類房屋不僅結構老舊,且經大地震搖晃,讓不少住戶提心吊膽,不曉得自家住宅安不安全。

內政部營建署同意補助南部縣市檢查房屋結構費用8000元,台中不少住戶希望市府協助鑑定目前住宅結構;都發局長王俊傑說,「台中沒有土壤液化問題」,台中屬軟礫土,地質地盤穩固,他認為應注意是部分地區山坡地滑動問題,還有鄰近河灘地的安全。

王俊傑表示,民眾若認為住宅安全有問題,可洽都發局使用管理科派員初勘,但只能從外觀檢視樑柱、外牆等,要探測內部結構,須付費找專業人員、搭配儀器進一步檢驗,費用動輒20萬元起跳。

王俊傑解釋,目前政府人力與財源均不足,老舊建物如何逐年檢驗結構安全,目前還在討論中,他建議大樓管理費可支出檢驗費,市府採對等補助,但目前還未定案。

外埔單車村 體驗騎乘親子同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22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外埔報導


image

外埔區鐵山腳單車村提供萬坪室內外場地,有兒童室外土坡賽道、林道路線等,讓全家大小體驗騎單車樂趣。 記者宋柏誼/攝影
分享愛好單車者愈來愈多,台中外埔區闢設的「鐵山腳單車村」,廣達1萬餘坪,分室內及戶外競速區、露營區,成人可體驗專業越野特技單車,小朋友也有初學的小輪車,在這次春節假期不少人潮湧入,成為受歡迎景點。
全台超過80%以上自行車零組件由大甲、大安、外埔生產,「單車運動村」是在地生產零件的鋐光實業成立,希望拋磚引玉,集結自行車同業一起推廣單車運動。平常舉辦冬夏令營,也是國內外選手移地訓練的地方。

1萬餘坪場地,同時間可容納約5千人;規劃有300公尺的土坡競速賽道、600公尺林道路線,體驗者可在樹蔭下享受越野騎乘感覺;還有8公尺長的爬坡賽道,及兒童室內外土坡賽道,可學習單車平衡技巧、團隊生活、單車交通安全等,各種設施適合全家大小來玩。

還有適合小朋友的push bike活動(即嬰兒學步車),把腳踏板拿掉、用腳行走,達到學習走路的目的,3歲以上就可以來參加,讓小朋友騎push bike練習或比賽,也提供教學、租借等服務。

鐵山腳單車村地址在:中市外埔區長生路866號, 電話:04-26831331。

image
外埔區鐵山腳單車村提供萬坪室內外場地,有兒童室外土坡賽道、林道路線等,讓全家大小體驗騎單車樂趣。 記者宋柏誼/攝影
分享

泰安櫻花遲到 遊客撲空失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1:00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image
泰安派出所的八重櫻,今年疑受寒流影響,目前只開一成。 記者余采瀅/攝影
分享台中市的后里泰安派出所,周圍種植60多棵八重櫻,有「櫻花派出所」美名,今年疑受霸王級寒流及颱風影響,擾亂花序,櫻花晚半個月報到,目前僅開約一成,不少遊客趕來賞櫻,但花況不如預期,遊客撲空直呼:「好失望!」
后里泰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芳表示,往年春節期間櫻花已盛開,單日最高湧進5萬人次,但今年受寒流影響,氣溫忽冷忽熱,目前櫻花僅開一成,花況不佳,預計元宵節前後櫻花才會逐漸綻放。

「櫻花都沒開,好失望!」來自彰化的張先生說,聽說泰安櫻花很美,趁著春節連假結束前,帶著全家來賞花,結果花兒都還沒開,白跑一趟。黃小姐說,「特地從高雄來台中賞櫻,但今年櫻花晚報到,沒有眼福可欣賞美麗櫻花。」

台中市府昨舉辦泰安櫻花祭記者會,適逢情人節,現場準備250束百合花讓民眾免費索取,並準備「你要娶我嗎」、「真是漂亮」、「ㄚ不就好棒棒」等牌子,供遊客拍照。

觀光旅遊局表示,泰安櫻花祭活動原本從2月8日至21日,但因氣候擾亂花序,影響花況,櫻花祭活動將延後兩周。

人道飼養 這家雞場善待「雞員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22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北斗報導


image
北斗雞蛋產銷班班長張建豐(右)堅持人道方法養雞,生產動物福利雞蛋。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彰化縣北斗雞蛋產銷班班長張建豐堅持生產動物福利雞蛋,人道式養雞,雞場採放牧式,密度比照歐盟規格,文藻外文系畢業的他因主修德文,早在學生時代就對歐盟推動人道飼養很有認同感,他說「雞快樂,農民才會快樂,消費者吃的才會健康」。
「我不要讓我家的雞員工有生活在地獄和天堂的差別」10年前全佑牧場第四代負責人張建豐回鄉接手家裡養雞場時,告訴父母他要把格子雞改成放牧式,父母雖認同,但母親主張漸進式調整,對經濟來源的衝擊比較小,但張建豐卻堅持要改就一次改。

張建豐的母親陳妤靜說,想到那時真的目屎流不盡,傳統雞舍要一次汰換掉,有整整一年多幾乎沒收入,5萬隻雞的牧場降到2萬隻,原本一天可產4萬顆雞蛋,現在一天只有8000顆。

張建豐曾在星巴克咖啡館工作,體驗到企業若善待員工,給員工好環境,員工的流動率是很低的。

他也想善待他的雞員工,降低飼養密度,讓雞有空間運動,他從比利時進口最新設備,改善通風,雞還可以曬到太陽,牧場外圍沒異味。

北斗鎮農會總幹事張桂連說,張建豐是典型的農村青年返鄉,帶來許多新思維和理想,堅持不用抗生素,平常用益生茵改善雞隻腸道,預防疾病。

「雞活得辛苦,農民也辛苦」張建豐說,傳統高密度飼養方式,農民怕雞得禽流感,為了增加生產率,用不人道的方式讓雞強制換羽,在惡劣的飼養環境,怎能生產出高品質產品?

自從他採人道飼養,雞更健康,蛋更好吃,對風險的心理壓力也降低不少,未來他更希望讓動物福利雞蛋更平價,讓更多消費者受惠。

溪州、社頭接力 一路賞花到元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22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溪州報導


image
溪州花博嬉遊記活動22日截止,民眾元宵節前仍可賞花。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春節最後一天假期,民眾把握全家出遊機會,昨天彰化縣溪州鄉溪州花博公園擠滿人潮,停車場塞爆,來不及到溪州公園賞玩的民眾元宵節前仍可前往賞花。
溪州花博嬉遊記活動2月22日截止,昨天適逢情人節,不少民眾全家出遊或情侶雙雙對對在溪州公園賞花、放風箏,現場還有許多表演及遊園車服務。

今年溪州公園以猴年主題佈展,安排「西遊記」中的花果山、火焰山、水濂洞、蟠桃聖會、東勝神洲、迎賓花香、空中懸掛筋斗雲及芭蕉扇低碳樂活區及花毯地景,民眾可在元宵節前把握機會前往賞花。

此外,民眾頻頻詢問社頭花海節何時開放?原本農曆年前要開放的花海節因前波寒流及天氣變化大,波斯菊花況不佳,將延後到元宵節前的周末2月20日才上場,目前不開放參觀。

回饋母校 他捐千萬蓋圖書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22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溪湖報導


image
溪湖國中校友何世池(右2)捐款讓母校興建新圖書館,校長余立焜(左2)前往拜訪致意。 圖/余立焜提供
分享彰化縣溪湖國中校友何世池事業有成,不但關心教育,更想回饋母校,去年開始連續兩年捐款總計1500萬元給溪湖國中興建新圖書館,未來將開放社區民眾使用,使更多家鄉居民受惠。
51歲的何世池是溪湖國中第十屆校友,因孩子已經長大,經濟變得較寬裕,開始想回饋社會。他長期住桃園市,擔任孩子的家長代表期間就關心教育,常贊助學校活動,但對家鄉彰化很有感情。

他說,某一天和妻子聊起城鄉差距,每年回鄉看到母校似乎沒太大變化,「與其贊助其它學校,何不為自己的母校做點貢獻」,便主動聯繫溪湖國中。

何世池是理工方面專才,本來想捐款改建自然科學教室,但校長余立焜建議捐款蓋圖書館,能造福更多學生,假日也能開放社區民眾使用,回饋層面更廣。

何世池欣然接受,連續兩年各捐750萬元。

何世池說,過去贊助學校買圖書、器材,都是短期贊助,「很高興能對母校建設有所貢獻,也想在母校留下些印記」。

余立焜說,本來的圖書館只是三間教室打通,藏書僅有3萬多冊,能使用的空間也少,只有自然科學生較常為了比賽去查資料。

目前已發包的圖書館工程是建地70坪、2層樓高、設有多媒體中心的多功能圖書館,閱讀、視聽的資源將會更豐富,對閱讀發展的幫助很大。

60歲學化妝 變美找回自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22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image
指導老師李新媃(左)教導許秀鈺(右)學會彩妝、保養,重拾自信。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彰化縣60歲許秀鈺原本滿頭白髮,缺乏自信,求職四處碰壁,以打零工為業,今年她決定改變自己,在勞動部發展署職能核心講師李新媃幫助下,教她學彩妝、保養,現在朋友要宴客或吃飯,還會找她幫忙化妝。許秀鈺表示,人生60歲才開始,「不放棄人生就會有轉變。」
「美麗從60歲開始。」許秀鈺說,今年她決心改變,參加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全方位整體專業形象造型時尚人才訓練班」,密集訓練2個月,讓她從保養、換膚、彩妝、服裝搭配等,從頭學起,過程中找回信心。

許秀鈺表示,報名時她因年紀很大,參加民眾多數都比她年輕20歲以上,感覺很害羞,但在訓練後,她學會美容保養、彩妝,讓自己成功蛻變。

許秀鈺說,感謝指導老師李新媃免費幫她換膚,過程中不斷鼓勵她,改變她原本害羞、畏懼個性,她學會保養、彩妝後,朋友誇她「回春」變漂亮。

60歲學員李姿蟬說,她是4個孫子的阿嬤,為了追尋變美的夢想,她參加訓練,以前天天不化妝,現在每天上妝,與女兒外出時「大家都說兩人像姊妹」,丈夫更說她年輕20歲,找回年輕時戀愛的感覺。

李新媃表示,她看見學員改變,也成為一批美麗的生力軍,鼓勵學員未來找到合適工作,將創新概念導入,建立自我新品牌。

曾因噴藥中毒 茶農改種無毒咖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22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image
竹山鎮民羅碧輝曾因施藥不慎差點命喪茶園,因此轉作種無毒咖啡,同時友善環境。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南投縣竹山鎮民羅碧輝,曾因施藥不慎差點命喪茶園,但這也成為他農業轉型的契機,羅碧輝決心捨棄獲利豐渥的茶葉,轉投入種植無毒咖啡,利潤雖不如以往,得靠其他副業支撐,他卻甘之如飴。
年逾50歲的羅碧輝,年輕時是個「做土水」的茶農,因茶葉利潤高,收益優渥便將工作重心移往種茶,水電板模工作則成了閒暇之餘的副業;過去依循這樣的模式養家活口,卻沒想到17年前的一次「中毒」,讓他的生活和思想產生變化。

「人擋不住一次的『毒害』,更何況長期受害的大自然。」羅碧輝說,為了不讓茶葉受到蟲害,就得用藥管理,未料有次噴灑時沒注意到風勢轉換,農藥隨風迎面襲來,當下嚴重暈眩嘔吐,抱病數日時就不斷思索,對土地是否該更友善。

羅碧輝病癒後到自有林地散步,發現林間的野生咖啡樹和大樹共存,因而萌生種咖啡的念頭,他說,野生咖啡豆因沒人管理,看起來很醜,但卻最天然且不傷環境,因此不顧妻子反對,決定嘗試種植,可是沒經驗也沒本錢,最後只好「以工養『啡』」。

看羅碧輝「本末倒置」,羅妻林倚妙莫可奈何,她說,竹山並非咖啡產區,根本沒人種,少有交流機會,但丈夫堅持要種,接「土水工」空檔上山搞咖啡,怕他會累倒,索性投入幫忙,只是不灑農藥會導致病蟲害不斷,只能透過施肥補強。

羅碧輝說,耗費逾半年研究,改進有機肥幫咖啡樹顧身體,雖然賣相仍不比用藥管理,產量少近6成;但不用農藥和化肥,不汙染水源,保持土地沃力,用健康的咖啡結識同好,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也樂於交流,有興趣可洽詢0928972721。

感念援助 集集燈會為災區祈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7:22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集集報導


image


燈會祈福 南投縣燈會今年在集集鎮登場,主燈位在集集鎮武昌宮,剛好是921大地震後保存至今的災後遺址;春節連假期間湧入近百萬人次,帶動地方觀光經濟。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分享南投縣燈會今年在集集鎮盛大登場,期間因遭遇南台大地震,開幕、晚會或燈區活動,多融入祈福感恩等元素,吸引大批民眾走春,也為災民祝禱集氣,9天連假湧入近百萬人次,場面既熱鬧又溫馨。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今年燈會主場規畫在集集鎮,以3座車站燈區和12個主題燈廊展現在地特色,也方便遊客透過鐵路交通抵達,果然在春節期間成功吸客;但因南部震災,不少活動具祈福涵義,同時也發放祈福品,鼓勵大眾捐款救災。

南投縣燈會主燈位在集集鎮武昌宮,剛好是921大地震後保存至今的災後遺址,今年台南發生地震災情,令居民和遊客更有感,縣府從開幕起,不斷呼籲民眾參觀時別忘了祈福,一同為災區集氣。

image
燈會祈福 南投縣燈會今年在集集鎮登場,主燈位在集集鎮武昌宮,剛好是921大地震後保存至今的災後遺址;春節連假期間湧入近百萬人次,帶動地方觀光經濟。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分享
林明溱說,南投縣過去因921地震曾受外界捐助重建,縣府為此設立「南投縣社會救助金專戶」,鼓勵縣民踴躍捐款,盼集結力量,齊心關懷206南台震災與重建,回報各縣市過去援助。

縣府表示,燈會活動將持續至29日,有意援助可捐至臺灣銀行南投分行,帳號032038194375,戶名「南投縣社會救助金專戶」,書明指定【0206震災】,請在匯款單註明姓名、地址、聯絡電話,以利開立收據。

image
燈會祈福 南投縣燈會今年在集集鎮登場,主燈位在集集鎮武昌宮,剛好是921大地震後保存至今的災後遺址;春節連假期間湧入近百萬人次,帶動地方觀光經濟。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分享

奧萬大櫻花開 情侶樹下放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0:59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南投報導

image
南投縣奧萬大森林遊樂園區內的櫻花已盛開。 圖/奧萬大提供
分享西洋情人節該怎麼過,坐在櫻花樹下也能浪漫一整天!南投縣奧萬大森林遊樂園區正值櫻花盛開期,不少情侶、夫妻檔昨選擇到奧萬大賞櫻花過情人節;同樣以櫻花林聞名的暨南大學則因花況不佳,讓賞花客有些失望。
昨日是新春最後一天假期,適逢西洋情人節,不少情侶、夫妻檔把握假期到奧萬大「放閃」賞櫻花,園區舉辦「春櫻傳情賞櫻會」,有情侶大方在櫻花樹下擁吻,也有一家人坐在樹下野餐。

遊客簡小姐說,若全家到日本旅遊賞櫻是一大筆開銷,就近到奧萬大賞櫻,省不少錢,且園區有1000多棵櫻花樹,不用到日本,在台灣也能看到美麗綻放的櫻花。

同樣是賞櫻景點,同在南投卻是兩樣情。奧萬大的櫻花盛開,美不勝收,但國立暨南大學的櫻花林卻開不到4成,校區內有上千株櫻花,但受到氣候影響,今年花開得慢,原本預計過年前盛開,延遲至今仍未見盛開。

一名台北來的男子牽女友的手漫步在暨大櫻花林,他說,雖然花少得可憐,幸好校園景色很美,至少可以彌補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