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帶看見 台灣高教笑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1:33 聯合報 賴鼎銘/世新大學前校長(台北市)


一項高教創新的美意,因法規作梗,沒想到變成高教創新的笑話。

事件起因於,法國藍帶廚藝學院原擬到台灣設立分校,但礙於法規,無法如願。最後與高雄餐旅大學籌組台灣高餐—法國藍帶國際廚藝園區,一所獨立的合資教育單位,雙方協議各出資一千萬。

依據合資協議,由藍帶負責廚藝課程和師資,高餐負責行政、招生和場地。為此,高餐大將延聘兩位法國藍帶名廚來台,一班只收十六人。原訂第一期招收六十四位學生,二○一五年秋季開班。高餐大也為此,興建了藍帶廚藝卓越中心。

這個案子,看來充滿前景與希望。但台灣的法規,偏偏讓人事與願違!由於是合資公司,依「公司法」規定,股東必須具法人或自然人身分,但高餐大顯然不具備。最後找到解決方案,讓藍帶先在台灣成立外資公司,高餐以校務基金投資公司形式入股。問題是,依規定,合資公司必須以補習班名義招生。

沒想到,新建築蓋好了,卻不符合補習班規定;因為政府對於補習班的規範,比學校還嚴。為此必須動工修改,但因為補習班無法和學校共用門牌,所以還要申請不同的門牌號碼。而且,依照規定必須消防局、建築師公會及建管單位勘驗完畢,取得使用執照,才能申請立案。

另外一個麻煩事,則是「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四款明文規定,補習班可以聘外籍老師,卻只能教語文,不能教技藝!

高餐大這個案例,可以看出大學端努力想要突破,但我們缺乏彈性的法規,卻是綁手綁腳!層層阻擋下,本來預計去年要招生的台灣藍帶學校,今年可否如願,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