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茲卡無國界 台灣皮繃緊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1:33 聯合報 許英昌/中正大學生命科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台北市)


世衛組織二月一日宣布茲卡病毒疫情為全球公衛緊急事件,十二日首次將泰國列為茲卡病毒具本土疫情國家,衛福部疾管署隨之提升泰國為旅遊疫情第二級警示國家。

一九四七年科學家從烏干達茲卡叢林中的猴子發現並分離此病毒,屬黃病毒科,一九五二年於文獻上發表。長久以來,認為茲卡存在非洲及東南亞;即使十年前,文獻報告仍少於十五個病例。二○○七年密克羅尼西亞的小島爆發茲卡疫情,散布到中南美洲、墨西哥及加勒比海等地區。

先前非洲及亞洲可能已有疫情爆發,但相關單位並未察覺。去年五月迅速散布疫情的原因:一、拉丁美洲有大量埃及斑蚊,又稱黃熱病蚊,是傳染茲卡的媒介(亞洲虎蚊也是病媒)。二、美洲人對此病毒沒有免疫能力。三、埃及斑蚊一生活動範圍不會超過百公尺,受感染者乃經由旅行,從城市到國家,加快病毒散播。病毒無國界,台灣能置之度外嗎?

去年六月巴西醫生首先發現來自茲卡病毒嚴重感染地區的新生兒,小頭症的數目增加。科學家已開始追蹤懷孕期受感染婦女的對照組研究,結果數月後才知道。

目前沒有理想檢測病毒方式,最精準的方式,僅當病症發生一個禮拜內,檢查患者血液中病毒RNA含量。一周過後,研究人員僅能靠檢查患者血液是否含茲卡病毒抗體來判斷,但目前檢驗試劑敏感及專一度不夠,能和登革熱抗體產生交叉反應,造成偽陽性。登革熱在巴西相當流行,成年人體內幾乎皆含有登革熱抗體,故很難得知小頭症患者母親是否在懷孕期初期受病毒感染。另一方面研究人員也希望了解茲卡能否經由性行為傳染,二○○八年一美國科學家感染茲卡病毒後,回美國後感染其妻子。

目前沒有對抗茲卡病毒的藥物,也不清楚當婦女懷孕時感染茲卡病毒,藥物能否避免新生兒缺陷;一旦受感染開始有症狀時,可能也已太晚阻止胎兒傷害。

疫苗是對抗傳染病的最好方法。科學家正探討:一、感染後是否能終生免疫?二、同科如黃熱疫苗是否能保護避免感染茲卡?三、研究人員也從減毒的疫苗、DNA疫苗及含病毒表面抗原的腺病毒等方向著手製造新疫苗,預估今年底開始人體試驗。另一方面,科學家也利用基因工程製造無法傳宗接代的埃及斑蚊;或利用沃爾巴克氏體細菌感染斑蚊減少傳染病毒。

當全球拉起茲卡疫情警報時,我們如何防堵此一症狀不明顯卻又可能導致新生兒先天缺陷的病毒呢?又如何借鏡台南登革熱的經驗呢?天涯若比鄰,病毒無國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