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從公廁看天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2:09聯合報 鄭朝陽


日前帶著五歲的兒子到日本北海道朝聖知名的「雪祭」,順道欣賞無敵的函館夜景,在海洋公園和大夥人排隊看國王企鵝散步的可愛模樣,平日的工作壓力頓時煙消雲散;旅行滿載的快樂回憶裡,卻多了一分感慨與期待。

在北海道旅行期間,從景點、高速公路休息站、餐廳到藝品店的廁所,都讓我這位帶著幼兒旅行的父親省力不少,不必像在台灣,必須鍛練臂力抱著兒子如廁;專為兒童準備的便斗、洗手檯,讓兒子如獲至寶。

無障礙廁所裡,方便長者的扶手是標準配備,自動感應沖水的馬桶、為需要清洗人工肛門如廁者設計的小洗手檯,給身障者不少方便;更不必說隨時補充的衛生紙和擦拭馬桶座的消毒液,幾乎為各類如廁者做了「全方位」的設計。

日本公廁普遍乾淨是出了名的,越來越多「免治馬桶」的公廁,在國人眼裡是「豪奢」的投資。然而,從公廁是城市進步、國家文明象徵的指標來看,日本公廁也是「國力」的展現,更是因應人口結構變化趨勢的基礎服務設施。

日本已經歷長時間少子化、老殘的人口變化,公廁設計已對準這些需求,連飯店的電梯裡也常見圓板凳或座椅讓長者暫歇。台灣的公廁這幾年也有不少進步,只是對照少子化和人口老化的速度,進步的速度實在太慢,從公部門到建築設計業,願意在公廁體貼大眾的心思還有待加強。

最近中油決定翻新各加油站公廁,甚至豪擲巨資設免治馬桶;環保署也打算跟進,要在觀光區公廁率先安裝免治馬桶。這些舉動看起來都有十足正向改變公廁給大眾觀感的決心,但看不到配套措施,祭出免治馬桶這項解方恐難對症下藥。

首先,兒少法早就規定公廁要有兒童專用便器,但放眼望去,有多少地方做到了?台北市推出「貼心公廁」措施,公廁全面提供衛生紙和消毒液或座墊紙,但不少縣市還嫌衛生紙等耗材太花錢、怕被偷,而讓如廁者常得「自力救濟」。

其次,特別是女性進了公廁,最不放心「衛生」。免治馬桶固然能讓公廁「升級」,但即使在日本,眾人使用的噴嘴頭也因難以清潔而藏汙納垢,加上清潔人員心態、技術若不到位,免治馬桶是否衍生更多問題、形成資源浪費,都有待觀察。

如果能用廉價、有效的方法解決問題,就不一定要砸大錢冒風險。這些主政單位應該多聽聽各種使用者的心聲:台灣的公廁應該長什麼樣子?

北海道﹒少子化﹒身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