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爭設原博館 花蓮選定秀林22頃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1:18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王燕華/花蓮報導


原民會籌設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花蓮在內的8個縣市積極爭取。花蓮縣府選定秀林鄉東方夏威夷舊址,昨向選址評估小組強力推薦,表示花蓮一年有逾200場原民慶典,博物館設在花蓮,能連結6大族群、部落,遊客不只能看展,更能透過祭典了解原民文化、深入原民生活現場,成為「活」的博物館。

100
花蓮縣府選定東方夏威夷樂園歇業舊址,與附近共計22公頃土地作為原住民博物館預定基地。 記者徐庭揚/攝影
爭取原博館的共有花蓮、宜蘭、新北、桃園、苗栗、高雄、屏東、新竹市等8個縣市。花蓮縣原提報基地僅2.6公頃,原民會選址小組以幅員不足「打槍」;縣府再評估協調,選定秀林鄉水源村東方夏威夷舊址附近,共22頃土地,選址小組成員昨現勘。

花蓮縣長傅崐萁、縣府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向小組成員簡報,賣力拉票。傅表示,花蓮縣原住民人口最多,境內207個原民部落,每年逾200場慶典,更見證太魯閣戰役、七腳川事件等重要原住民族歷史事件,最能代表原住民族的主體性。

傅崐萁說,新的預定地幅員廣闊、風景優美,鄰近花蓮市區、火車站、機場等,交通便利,且附近有太魯閣族水源部落、撒奇萊雅族的撒固兒部落,擴大到吉安鄉還有19個阿美族部落,遊客可深入原民生活現場體驗,還能活絡在地產業及飲食文化,形塑「活的博物館」。

評估小組均認同新址景色絕佳,但也建議可串連在地文化特色、並解決公共運輸不便等問題。

原住民﹒博物館﹒太魯閣族

磯釣開放納管抽籤分配 安全有保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1:22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以往磯釣採專案申請,未統一管理,經常發生「搶礁」爭議,互不相讓,加上裝備也不齊全,處處充滿安全疑慮。如今改為全面開放並納管,以抽籤方式分配島礁,減少爭議,也增加釣客安全,不再重現「搏命」釣客。

基隆嶼島礁是重要漁場,以前由各協會以生態保育名義專案申請,但經常為搶熱門地點發生爭執,甚至出現多人擠在狹小島礁驚險畫面,尤其離船登上島礁後,也不一定有保險,因此以往曾發生過磯釣客落海事件,爭議迭生,直到4年前停止專案申請。

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說,自治條例及相關配套辦法明訂漁船安全措施、保險規範等,保障磯釣客人身安全,也約束釣客重視生態保育。

例如載客磯釣期間,船員不得磯釣、配備救生設備、磯釣人員離船時也要納保、磯釣安全穿著等,對安全有很大的保障。

市府利用抽籤方式讓各娛樂漁船取得配額,載客前往島礁磯釣,自己選擇要去哪個島礁,就搭哪艘船前往。

中華民國釣魚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郭煌村認為,開放島礁有助海上觀光,採取磯釣證是必須的,但不宜向釣客收取,應直接向業者收,避免影響釣客意願,更認同「不抓小魚」生態環保。

基隆市觀光釣魚協會前理事長暨市議員韓良圻則贊成收費,可用於環境維護及復育使用,但希望娛樂漁船業者要再配備動力小艇救難。

目前業者訂出的收費標準,島礁磯釣每人每次約1500元上下,當天天剛亮即要出門,下午3、4點返回。

生態保育﹒保險﹒基隆嶼


基隆嶼18島礁 下月起開放磯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1:19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率全台之先,通過「基隆市娛樂漁業島礁磯釣自治條例」,與收費辦法。3月1日起,開放基隆嶼18處島礁登礁垂釣,但須先申請磯釣證,另為保護海洋資源,魚體20公分以下全須放流海中。

101

基隆市政府3月起開放基隆嶼18處島礁磯釣,要事先申請磯釣證。 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務會議中昨天通過「基隆市島礁磯釣證管理及收費辦法」,搭配去年議會通過的「島礁磯釣自治條例」,未來娛樂漁船及磯釣客都將有明確管理機制及收費準則。

產業發展處長林青海指出,磯釣是東北角盛行休閒漁業活動,但有一定風險性,全台目前沒有一個市訂定磯釣自治條例,為保障釣友權益及安全,以及島礁磯釣產業發展,基隆市府率先訂定自治條例。

102

基隆市政府3月起開放基隆嶼18處島礁磯釣。 圖/中華民國釣魚生態保育協會提供
市長林右昌指出,設磯釣證是希望藉由建立「證照」制度,掌握出海從事島礁磯釣活動人數、頻率等,作為產業發展之基礎資訊,促進島礁磯釣相關產業並開拓新興產業。

基隆嶼開放磯釣島礁有18座,因距離基隆僅6公里,從碧砂漁港乘船出發只要半小時。預期開放後,每年可吸引5到7千磯釣人次。經公告後,已有3家娛樂船業者完成營業申辦。

103
基隆市政府3月起開放基隆嶼18處島礁磯釣,為保護海洋生態,釣起20公分以下魚體須放流。 圖/中華民國釣魚生態保育協會提供
磯釣證費用1年期300元,3年期750元,需年滿16歲以上;滿16歲以上未滿20歲者,需檢附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費用做為資源復育及行政管理之用。3月1日起在基隆區漁會受理申辦。

另釣客若釣起長度小於20公分魚體,不得攜回必須放游。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說,漁船進港時,海巡或市府單位一經查獲,將罰1到5萬元罰款(雀鯛科與舵魚科魚種除外,因牠們不會長於20公分)。

釣客離開島礁前,也要收拾殘留誘餌及垃圾整理環境,惡意破壞者屢勸不聽,將註銷磯釣證,未滿1年或未繳清罰款前,將不得再申請。

基隆嶼﹒海巡﹒碧砂漁港

八通關古道 專家帶頭探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1:16聯合報 記者陳麗婷/花蓮報導


花蓮縣卓溪鄉公所與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從昨起為期10天,舉辦八通關越嶺古道探勘計畫。包括玉山國家公園人員 、卓溪布農族協作員等12人,從卓溪南安出發登至南投東埔,未來計畫設立紀念碑,紀念抗日過世的布農族人,也將探勘可行路線,發展古道登山路線。

玉山國家公園早期為布農族傳統領域,1915年日本統治時期,布農族人發動抗日的大分事件,事發地就是現今玉山國家公園、由日本警察闢建的「八通關越道路(現為八通關越嶺古道)的大分駐在所」,極具歷史意義。

此古道是國內愛好登山者的路線之一,但較少有人走完全程,去年颱風侵襲後,大分路段崩塌嚴重,目前僅能走完前段的瓦拉米步道。為讓更多人了解八通關越嶺古道,並開發登山路線,卓溪鄉所、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等促成此項探勘計畫,邀集歷史專家、布農族協作員等,以10天走完全程。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表示,這次將由專家探勘風災受損路段,規畫出完整的路線。卓溪鄉長呂必賢說,這次也將勘查適合的布農族紀念碑地點,紀念曾與日本人作戰而過世的布農族人。

104
花蓮縣卓溪鄉公所與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舉辦八通關越嶺古道探勘計畫。 記者陳麗婷/攝影
玉山國家公園﹒布農族人﹒抗日

增水火同源 冬山河一路玩到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1:16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水火同源奇觀原為冬山鄉武淵村居民私有地,高公局徵收後圍起圍籬,去年12月地方向高公局爭取維護權獲得同意,圍籬拆除後,人潮卻不如以往,宜蘭縣府多次表示要規劃景觀園區,地方盼加速發展腳步。

去年6月當地居民自發在水火同源旁做造景,水上有火、火下有水的特殊景觀一時間火紅,一天內吸引400至500人朝聖。但因地屬高公局,開放第3天便因危險為由遭封閉。

105
宜蘭縣冬山武淵村「水火同源」,被包夾在國道高架橋下,盼能設成景觀園區。 記者張芮瑜/攝影
「夏天橋下戲水,陽光曬不到剛好。」武淵村村長張梓柱說,水火同源有發展潛力,但多年前提案始終未獲回應。

武淵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劉議文說,冬山河上游有生態綠舟森林公園,下游有傳藝園區,兩端發展觀光遊河船,唯獨武淵村所在的中游沒有。地方有意興建小碼頭串連河岸,盼縣府牽線助發展。

縣府工旅處表示,觀光局核定經費重視「自償性」,希望發展觀光同時帶來收益回饋地方,去年6月縣府第一次投遞提案未通過,目前仍在內部審核中。

觀光船停泊冬山河中游,讓武淵村成為中繼站,也在工旅處的計畫之內,副處長池騰聯表示,要吸引遊客下船,地方需要有亮點。

森林公園

宜蘭武淵村水火同源 「天然氣」免費煮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1:14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水火同源不只台南關子嶺,宜蘭縣武淵村也有。冬山鄉武淵村數十年前發現地底冒出天然沼氣,量穩且終年不歇,居民發展出鐵桶集氣、沼氣甕仔雞、烘衣房,目前村內仍有10餘戶使用這項大自然所賜、省錢環保的地方資產。

地方人士表示,早期武淵村有多處湧泉,水終年恆溫29度,居民不明所以,直到民國10年武淵國小校舍動土,一名工友朝出水口丟擲菸蒂,一聲轟然巨響,才發現湧泉夾帶天然氣。

106
宜蘭冬山鄉武淵村是冬山河中游河畔聚落,數十年前發現地底的天然氣,居民發展出鐵桶集氣,目前村內仍有10餘戶使用這項大自然所賜,省錢環保的地方資產。記者張芮瑜/攝影
民國11年起地方開始掘井,除湧泉供應的免費公共澡堂,還利用鐵桶蒐集跟著湧泉從地底下冒出來的天然氣,不讓氣體逸散,再透過管線,將氣體送入家中作為天然瓦斯使用,在早期使用量低的年代,無論燒菜、煮飯、烘衣,靠著天然瓦斯綽綽有餘。

「現在全村還有十餘戶使用,大多是世居在此的老人家。」村長張梓柱說,天然沼氣只在地方活動中心方圓500公尺內出現,非常特別,加上氣體量穩定、濃度低安全無虞,還曾有居民發展出烘床單事業。

冬山河將武淵村剖半,國五高速公路通車後,又將武淵村對切,張梓柱嘆陸線和水線讓武淵村「四分五裂」;武淵村民宿近年來開了4、50間,但交通發展帶進的觀光人潮,卻沒有回到武淵村。

武淵村有一座噴火石墩「水火同源」,終年不斷,是見證沼氣噴發的鐵證,過去地方希望發展成景觀園區,刺激人潮,帶動地方活絡。如今因高速公路開通,水火同源被關在高架橋下,土地產權、管理權複雜,景觀園區始終沒有下文。

高速公路﹒省錢﹒民宿

基隆天然氣恐連環爆? 市府說子虛烏有莫恐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13:58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今天有周刊報導欣隆天然氣八堵的減壓站把人員都撤離,遇有意外發生恐無人立即應變處理,恐會引發連環氣爆,上午市政府工務、欣隆天然氣公司都召開記者會說明,指與事實不符,民眾不需恐慌。

欣隆天然氣工務部經理彭冠彰說,位八德路的減壓站已從以前的儲氣站轉型為減壓站,地下儲氣槽多年前即已停用,去年12月6日花費百萬元把減壓站的人員,移至信一路總公司。

他表示,目前利用遠端監控現場,並非有安全疑慮而撤離,人員都沒有減少,現場也還留有保全人員,非因一例一休影響精簡人力。

彭冠彰表示,一發生事故、壓力異常等狀況,會立即通報相關單位處理,監控中心也可以進行遠端的緊急「遮斷」安全處置,日夜都有專人值班,減壓站機具都有更新、維護,沒有任何安全疑慮,也都符合天然氣事業法規定,也有向市府報備。

市府工務處長張元良表示,有關某周刊指「基隆天然氣恐連環爆」內容與事實不符,市府嚴正澄清,呼籲民眾不要恐慌,現場並沒有安全疑慮,市府也都有掌握,並沒有不知情。

張元良說,目前監控都沒有異常,由於事關民眾公共安全,市府因此出面說明,避免民眾不必要的恐慌。市長室也說明,事涉公共安全,市府都有掌握,也會嚴格把關。

19

欣隆天然氣八堵減壓站。記者游明煌/攝影

20

八堵減壓站的監控中心設在市區信一路總公司。記者游明煌/攝影

21
八堵減壓站的監控中心設在市區信一路總公司。記者游明煌/攝影
一例一休﹒保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