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社會賢達之老兵不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5 02:39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蔡英文總統(左二)出席「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會議。 圖/取自總統府網站
司法改革乃小英總統期許「使命必達」的任務之一,她親自出任籌委會召集人。兩位副召集人最近出面說明籌辦進度,一是理應德高望重、卻自我解釋「再任大法官不違憲」而飽受爭議的司法院長,另一位是學界出身卻意識形態鮮明、各種社運幾乎無役不與的白髮教授。今夕何夕?改革向前行的展望如何?這樣的領導組合,不免讓人產生「預知未來紀事」的想像。
回顧上次的司法改革,揹負重大社會期待,許宗力恩師翁岳生院長全力號召法界精英參與,結論洋洋灑灑,「具體時間表」至今躺在司法院,「屍骨猶存」,但成果安在?當年的籌備委員亦見社會學教授忝列其中,中研院長也以「社會賢達」身分參與。學界事後評論得失,謂「已窮盡學術理論討論,缺的只是政治上起而行」,可謂一針見血。

司法是台灣競爭力的致命傷,也是人民最感失望和不信任的公權力一隅。但每次司改都以政治使命起步,召社會賢達背書,最後不了了之於政客的不願放手。

事實上,凡重大國是會議與改革議題,不都見同樣下場?從李登輝修憲開始,其後的教育改革、反媒體壟斷、陳水扁的「國政顧問團」、乃至人權改革……,哪次不見政治人物信誓旦旦?哪次不見學界自命「清流」者不甘寂寞進出於權勢之間?但至今哪一次的改革,真正贏得社會掌聲並推促了台灣的進步?

改革尚未成功,「老兵」從不凋零!政治誠然可怕,而「清流」寧非更加誤國?

司法院﹒司法改革﹒國是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