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月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 齊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2:54 聯合報 記者潘姿羽、吳雨潔/台北報導



台灣景氣仍在谷底盤旋。台灣經濟研究院昨日公布,三大產業1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均下跌。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明年第2季就會有轉機。

台經院昨公布1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91.2、服務業80.5、營建業83.1。製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好比率微升至二成;服務業則持平。

孫明德分析,雖然三大產業都下跌,製造業跌幅非常小,服務業跌幅也持續收斂,顯示景氣下滑速度已經暫緩。

由於對中國大陸與東協市場11月出口金額,分別較去年同期衰退19.59%及19.27%,對美國出口金額也衰退達兩位數,使整體11月出口金額衰退16.92%,不僅是連十個月衰退,也是今年跌幅新高。

孫明德指出,出口表現不佳,國內生產也難有好表現。11月工業生產指數較去年同期減少4.94%,其中製造業減少5.03%。

內需方面,11月的資本設備進口轉為成長,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亦維持成長表現,顯示內需動能仍在,但勞動市場改善有限,消費品進口成長明顯縮減,以及11月台北股市明顯回檔,可能對內需消費動能形成負面影響。

今年GDP重摔的關鍵在出口,出口三大問題包括國際原物料大跌,扭曲了基期效果;電子產品沒有新亮點,無法帶動零組件生產;第三是紅色供應鏈的排擠效應。

至於何時可看到春燕?孫明德預測,明年第2季就會有轉機。明年第2季預估油價跌勢趨緩,電子會有新產品推出、國內政局也將明朗化。

目前台經院、元大寶華、中研院均認為明年經濟成長率不會保二,孫明德分析,美國若「升升不息」,對資金的吸引力有增無減,以及中國過去十年擴增產能,和台灣買了一堆原料、機器,如今打庫存、降產能,對台出口影響仍未消除,都可能讓明年經濟好轉程度增添變數。

相較製造業、服務業有持穩跡象,營建業仍往下跌。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分析,11月房市因為年底屬購屋旺季,且是房地合一新制進入倒數階段,不動產業景氣因而上揚;但營造業因部分公共工程估驗作業不順,景氣呈現下滑。

展望未來房市,劉佩真表示,明年第1季房市交易仍會回歸平淡保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