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共外交、軍事進逼 蔡勿蹈扁覆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6 03:01聯合報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新北市)


聖多美普林西比變心愛別人,決定與我國斷交,外交部大廳又少了一幅友邦國旗;台、聖國...
聖多美普林西比變心愛別人,決定與我國斷交,外交部大廳又少了一幅友邦國旗;台、聖國旗合影已成歷史畫面。 報系資料照片
近日聖多美普林西比宣布與我國斷交而與大陸建交,這是兩岸外交風暴螺旋上升結果。兩岸外交休兵提早結束,接下去是烽火外交導致雪崩式斷交潮呢?還是這只是大陸當局敲山震虎,最終峰迴路轉重修兩岸關係?兩岸可能邁向波平浪靜避免地動山搖呢?恐怕難以樂觀。
從民進黨執政前大陸當局宣布與甘比亞建交,據陸方學者透露這還是給蔡英文政府尊嚴與面子,沒有選擇像對陳水扁就任黨主席當日宣布與諾魯建交,當作懲罰式「賀禮」。蔡總統就職後,台灣參與世衛、國際民航組織看似固然受到壓力制約,但十一月我方派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出席亞太經合會、蔡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歷史性對話」,表面上則似外交節節獲勝。

然當兩岸在無相互理解與信任的前提下,一方所獲成為一方所失,勢必陷入零和對抗博弈。從大陸當局對台政策運用「九二共識」,產生堅壁清野的區隔排他性作用,無論是在綠色執政的城市交流、台獨藝人、綠色台商皆給與壓制;對於支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團體、企業及個人,則給予懷柔對待。

儘管蔡英文政府在政策層面,仍堅持維持兩岸現狀、依據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及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模糊的、默示的、而非明顯的「一國兩區」、「兩岸一國」意涵呼之欲出。但黨內溫和與激進勢力主張歧異,激進派主張撤廢中華民國,公投制新憲法、新國號及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務實派認為維護現狀論述,向溫和的中間路線靠攏,有利推展兩岸交流。

大陸方面曾批評,蔡英文政府推動「踏實外交」政策本質就是「柔性台獨」。馬英九執政時期因兩岸默契具共同政治基礎,而有善意的外交休兵;當無「九二共識」時,就會產生雪崩式斷交後果。

根據民進黨首次執政經驗,當面對外交挫敗時則是選擇滑向台獨基本教義派,推動法理獨立及正常國家運動,大陸當局的外交打壓並沒有迫使民進黨改弦更張。但檢視李、扁時期,無論是重返或重新加入聯合國及國際組織,幾乎是無功而返。

兩岸應該回到對話及和平發展的正常軌道來。事實證明,大陸的外交壓制只會加深台灣人民的敵意及激化主體意識,一九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更造成台灣人認同首度超過中國人認同。最近共軍戰機頻頻繞台演訓,大陸航母遼寧號也穿過第一島鏈前往西太平洋展開遠海訓練,讓兩岸關係更蒙陰影。

然而,無論是外交戰或軍事戰,皆毫無助於「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之營造。當然,蔡英文政府也應持續堅守中間路線,避免重蹈扁執政時期走向更激進台獨路線的歷史覆轍。

蔡英文﹒台獨﹒九二共識﹒聖多美普林西比﹒陳水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