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最低工資夢想價 空笑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5 23:56聯合報 許俊偉


蔡英文總統表示,她的最低工資夢想數字是「三萬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表示,她的最低工資夢想數字是「三萬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最低工資水準究竟應落在哪裡?蔡政府執政後還沒給過數額,競選政見之一的最低工資法草案也遲未出爐。就在勞基法一例一休重修草案爭議之際,蔡英文總統前天喊出最低工資的夢想數字是三萬元。

這個卅K的夢想價,和下周即將上路的最新基本工資兩萬二相比,有八千元的大段差距。勞動部官員昨回應,夢想價暫無確定的時間表,會在蒐集各方意見後做更確切的規畫,被勞團指是「空談」。

基本最低工資,算是政府干預勞動薪資市場,各國企業主普遍對該制度感冒;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才剛說,薪資屬於自由人力市場,政府不必介入加薪。張忠謀沒說錯,但即便是崇尚自由經濟的西方國家,包括美國在內也設有最低工資制度,主因就如同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所說,企業未充分將經濟成長的果實分配給勞工,政府宜有作為、合理調整最低工資。

勞動部統計也發現,台灣勞動生產力近十年有明顯成長,但單位勞動成本卻倒退,也就是說,企業盈餘確實未合理回饋到勞工身上。

調高基本工資,絕對有利於底層勞工分配到較多的經濟成長果實,從照顧底層勞工的角度來看,當然要漲,三萬元也不嫌多。

但低薪問題千絲萬縷,從產業轉型到分配正義,得一步一步拆解,絕不是單靠做基本工資的夢就能解決。從歷年調漲經驗來看,近年基本工資雖逐年小幅成長,但對推升國內整體薪資的成長,幫助非常有限。

再說,夢想價可能還要付出其他代價。根據主計總處今年最新統計,全台受雇就業者中有逾三成、約三○五萬人的月收在三萬元的「夢幻線」以下,若要圓夢,除了相當於要幫三百萬人大幅加薪,可能還須因此應付接踵而來的物價大漲、廠商外移、失業率大增等副作用。

而月薪本就三萬元以上者,未來可能更無加薪機會,屆時三萬元恐淪「全民薪資」。

基本工資當然是解決低薪的工具之一,但絕對不是唯一和最佳藥方,蔡政府應也拿出其他從基本面、結構面等更具體有效的「加薪」策略,包括改善國內經濟環境、產業轉型升級,並設法讓賺錢的企業願意把獲利分配給勞工等,否則就算有天最低工資真的圓了三萬元的夢,台灣低薪問題卻依舊是「空笑夢」。

基本工資﹒薪資﹒勞動部﹒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