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社論/降稅競賽 衝擊全球投資與貿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6 03:09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國會甫通過的「減稅與促進就業法案(Tax Cuts and Jobs Act, TCJA)」,是川普「美國優先」的重要政策工具,不僅影響美國經濟,也勢將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造成衝擊。日前本報社論已析論了美國稅改對全球金融市場波動的風險,事實上,美國稅改對全球實體經濟中的投資、貿易也將帶來巨大衝擊,這對緊密鑲嵌於全球經濟的台灣而言,當然必須密切注意。

首先,幾乎可以斷言,此項稅改可望帶動美國及全球經濟成長。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其經濟表現左右全球經濟走勢。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11月上修了2018年美國與全球經濟成長率,主因之一即為預期川普提出的財政政策可望落實。此外,稅務基金會(Tax Foundation)11月也預估2018年美國經濟成長率提升0.44%,未來十年每年GDP平均增加0.29%;但也值得注意的是,租稅政策中心 (Tax Policy Center, TPC)近日發布的總體經濟評估報告則指出,稅改法案雖可促進美國2018年經濟成長率提升0.8個百分點,惟效果將會隨著時間逐年遞減。

其次,隨著美國的企業所得稅將從35%下調至21%,將有利於企業轉往美國投資,對美國的投資磁吸效應將會加速。中國大陸近年雖大量吸引外人投資,尤以製造業投資為大宗,但企業稅費負擔水準偏高,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公布的資料,2016年中國大陸企業租稅負擔占利潤比率約67.3%,遠高於美國的43.8%,因此受到美國稅改的衝擊將最為顯著。此外,企業在歐盟面對的平均有效稅率為20.9%,其中德國更高達28.2%,美國稅改案通過勢必激發美歐間的租稅競爭,對投資的競逐也更加激烈,預計歐洲與美國間的外人直接投資將有顯著位移,尤其德國對美投資預估會增加四分之一。

因此,美國稅改將進一步使全球租稅競爭壓力升高。OECD指出全球各國隨著財政改善,已更有能力採取以成長為導向的租稅改革。今年已經有許多國家投入降稅的行列,如英國、日本、義大利、斯洛伐克等國均修法降低企業租稅負擔以吸引國際資本。美國現行企業所得稅以35%的稅率高居OECD首位,此次大幅減稅將使未來排名降至第13名,也必迫使其他國家競相推出類似措施,形成國際降稅競賽,長期恐導致各國財政狀況惡化與所得分配更形不均的結果。

再者,美國稅改也將使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增溫。隨著美國景氣復甦,美元走強與利率上漲已是趨勢,此次稅改著眼於吸引企業將海外營運資金與盈餘匯回,將促使美元更進一步升值。雖然如此,依據雷根總統減稅的經驗,稅改對促進進口的效果更為顯著,且美元走強也將不利美國出口,因而Ifo經濟研究所所長Clemens Fuest認為,美國的貿易經常帳逆差問題可能因減稅而惡化。果若如此,這波川普政府主導的貿易保護主義風潮可能更為高張。

事實上,英、法、德、義及西班牙等歐洲五大經濟體的財政部長已公開致函美國財長,指出美國稅改方案中有關「稅基侵蝕和反濫用稅」(Base Erosion and Anti-Abuse Tax, BEAT)、無形資產海外銷售所得稅 (Foreign-Derived Intangible Income, FDII)等條款,試圖防止企業將利潤移往海外,有補貼出口之虞,也將影響國際供應鏈,恐違反WTO協議,可能在國際社會掀起爭端。

綜合而言,美國除了此次稅改方案外,包含頁岩氣帶來的低廉成本、退出巴黎協定及智慧生產的長足發展等,均已為美國發展強大製造業奠定基礎。日前川普發布的《國家戰略安全報告》中,更強調將「藉由智慧財產權被竊盜,以及避免自由社會創新被不公平運用來保護國家安全創新基礎」,看來川普確已朝向建構新而強大的美國逐步邁進。然而,新而強大的美國很可能將以全球投資貿易的失衡為代價,這對全球經濟與人類未來是福是禍,目前實難逆料,卻不容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