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編史上最高預算 「防衛」釣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3:3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4日電

日本安倍內閣24日通過明年、解禁集體自衛權後首份國家財政預算案,將近97兆日圓(約新台幣26.6兆),比今年預算多3799億日圓,創歷來最高。其中日本連續四年上調國防預算,首次突破5兆日圓大關,達5兆500億日圓(約新台幣1.5兆),其中離島防禦是新增預算重點,包括釣魚島所在的西南諸島海域。

從2016年4月起的新年度,日本防衛相關預算將增加1.5%,因明年3月將施行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保相關法案,為了向美軍等提供後方支援等,將擴充防衛裝備。

根據日本防衛省計畫,明年度新增預算重點是強化西南諸島防衛,包括用於購入17架SH-60K反潛直升機、6架F-35匿蹤戰鬥機、4架「魚鷹」新型運輸機、11輛AAV7水陸兩棲突擊戰車、1架KC-46A空中加油機和3架「全球鷹」無人偵察機等,另外還將建造潛艦。

安倍政府預定明年初向國會提交預算案。有分析認為,近年中國海上活動頻繁,引起日本注意,連年上調軍費應對。另有分析指,日本通過新安保法案後,自衛隊可派赴海外執行任務,預料會與美國等盟友加強軍事合作,增加軍費或是為此作準備。

此外,日本外務省24日公布38冊外交文件,以1960年代後半到1980年代初期的文件為主,其中1970年外務省內部報告指出,台灣在戰略地緣上的重要性。

報告內容說,台灣在地利上的位置與國民政府軍隊的存在,具有使美軍在西太平洋得以自由活動的利點。加上,對於西南群島周邊的海上航路而言,最大的威脅是蘇聯的潛艦。如果台灣落入中共手中,美軍將後退,在南方海域的蘇聯潛艦行動將趨活躍,日本的通商難以確保。

觀天下/真相慢郎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3:32 聯合報 張佑生



好萊塢影星勞勃瑞福與凱特布蘭琪主演的「真相急先鋒」正在此間上映,電影觸及美國總統大選,頗具啟發性。

電影講述的是二○○四年美國總統大選前,CBS招牌新聞節目「六十分鐘」踢爆尋求連任的布希總統,涉嫌靠爸用特權逃避越戰,留在美國當國民兵飛行員,還開小差。

這是很嚴厲且殺傷力很大的指控。倘若能證明屬實,布希恐怕會敗給民主黨候選人,也就是現任國務卿柯瑞。消息來源是一份備忘錄,整起事件後來也被稱為「備忘錄門」(memogate)醜聞。

長話短說,節目製作單位原先採訪的消息來源後來改口,所謂的「備忘錄」無法百分之百證實為真,凱特布蘭琪飾演的製作人梅普斯被開除,勞勃瑞福飾演的傳奇主播丹拉瑟黯然退休。

整起事件是很好的新聞傳播教材。製作單位固然可以歸咎於「陰謀論」,質疑布希陣營蓄意提供假消息打擊媒體,但是媒體沒有善盡查證義務就倉促報導,反而「於有疑處不疑」,才是最大致命傷。

新聞工作永遠有截稿和獨家變通稿的時間壓力,以本案為例,《浮華世界》雜誌當時也在調查,丹拉瑟甚至揚言電視台如果不播,就要告訴報紙來公開。

不過,勞勃瑞福在片中的幾句話很有意義,特別是媒體永遠應該問(政治人物)艱難的問題;「當媒體停止提問,美國人民就輸了。」

對照台灣的總統大選,媒體碰到候選人實問虛答司空見慣,甚至乾脆拒答,斥責記者別問這題。遇到這種人,無論是急先鋒或慢郎中,恐怕都問不出真相。

瓦斯廠爆炸 奈及利亞逾百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3:32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奈及利亞南部一座瓦斯廠廿四日因槽車卸貨不慎引發大爆炸,不少排隊等待填充瓦斯的民眾及在場的工廠員工葬身火海,死者可能超過百人。

奈及利亞「先鋒報」(Vanguard)報導,當地時間廿四日上午十一點左右,奈及利亞南部安那布拉省(Anambra)奈崴鎮(Nnewi)的液化石油氣工廠內,一輛裝載丁烷烹飪瓦斯的槽車卸貨完畢,未依規定等待冷卻時間到達即開走,進而引起爆炸,熊熊大火延燒五小時才被撲滅。發生意外的液化石油氣工廠隸屬於Chikason集團。

爆炸發生當時,許多人在場排隊等待填充瓦斯,準備回家烹煮耶誕大餐,未料發生天人永隔的悲劇。目擊者說,爆炸威力驚人,周圍許多房屋受損,不少路人遭火舌紋身。

卅六歲的目擊者彼得斯表示,當時爆炸的威力宛如炸彈,整座工廠被濃厚黑煙籠罩。

美聯社報導,現場屍體超過一百具,許多死者燒得面目全非。另有不少工廠員工受困,死者與傷患已送往納米迪艾吉奇威大學教學醫院。

縱橫談/外交是可能的藝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3:32 聯合報 張佑生

耶誕節當天傳出日本與南韓的慰安婦爭議可望化解,印度總理莫迪訪問巴基斯坦,證明外交是「可能的藝術」。

民族主義色彩鮮明的莫迪上任後便積極改善與巴國關係,日昨更以過境為由向當天歡度六十六歲生日的巴國總理夏立夫祝壽並會談,被稱為「生日外交」,莫迪成為十一年來首位訪巴的印度總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廿四日突然下令外相岸田文雄年底前訪韓,尋求慰安婦議題的最終解決方案,為日韓關係正常化五十周年劃下完美句點。岸田宣稱將「殫精竭慮」解決爭議,南韓外長尹炳世當天和幕僚從白天開會到廿五日清晨一點商討對策,日韓將於部長會議前一天(廿七日)舉行第十二輪局長級會談。

雙方在去年四月至今的前十一輪會談差不多已提出所有方案。知情人士用圍棋作比喻,稱談判進入收官階段,「輸贏只在半目之間」。不可能有所謂的大獲全勝,重點在於讓雙方都能宣稱是贏半目的人。

據稱僵局突破的關鍵在於安倍政權不再是鐵板一塊,同意由政府編列預算「補償」(非賠償)南韓慰安婦,這樣對右翼分子有交代;安倍將致函給慰安婦表達歉意,駐韓大使將親訪倖存的受害者。如果雙方能達成協議,南韓總統朴槿惠將於明年訪日,與安倍舉行峰會,宣布慰安婦議題已獲解決。

印度&俄國 握緊能源、國防的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3:32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image
印度總理莫迪(左)與俄國總統普亭簽署合作。 美聯社
分享印度總理莫迪訪問莫斯科,與俄國總統普亭簽署能源及國防加強合作協定,25日回程又突訪巴基斯坦,展開破冰之行。
莫迪是2004年來首位訪問巴基斯坦的印度總理,各界看好兩國可望加速和平會談。他在拉合爾會見巴國總理謝里夫。

而印俄這次合作各蒙其利,印度的目的在於更新軍力並建立核能工業,遭受經濟制裁的俄羅斯則是尋求外國投資及新市場。

普亭在簽約記者會上表示,俄國支持印度成為解決全球及區域性問題的要角。莫迪表示,俄國將是印度經濟轉型的重要夥伴。

俄國一直致力於拓展及加強俄、印經濟關係,並出售新科技予印度。普亭表示,「我們同意擴大雙邊投資額,包括深化產業合作,落實大規模基礎建設,及多項能源計畫」。

俄羅斯協助印度興建的古丹庫蘭核電廠第一座反應爐於2014 年完成,2號爐將在「幾周之內」完成。過去20年間俄國已協助印度興建6座反應爐。莫迪表示,未來反應爐總數將增加到12座。

兩國並將合作製造多用途的卡莫夫226型直昇機200架;印度將生產140架,俄國生產60架。

兩國正共同研製多用途戰機及運輸機。印度並計劃購買S-400防空飛彈。

能源方面,印度國營ONGC石油公司有意提高西伯利亞油田的股權,正與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洽談。

印巴關係破冰 莫迪首訪巴基斯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5 21:21 中央社 新德里25日專電


image
隨著印度與巴基斯坦關係解凍,印度總理莫迪(右)今天在結束阿富汗訪問後,突然轉往巴基斯坦訪問,與今天生日的巴國總理夏立夫一對一對話。 歐新社
分享隨著印度與巴基斯坦關係解凍,印度總理莫迪今天在結束阿富汗訪問後,突然轉往巴基斯坦訪問,與今天生日的巴國總理夏立夫一對一對話。
image
隨著印度與巴基斯坦關係解凍,印度總理莫迪(右)今天在結束阿富汗訪問後,突然轉往巴基斯坦訪問,與今天生日的巴國總理夏立夫一對一對話。 歐新社
分享這是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任19個月以來,首度訪問這個一直與印度處於敵對緊張的國家,印度的媒體指出,這也是超過10年來,印度總理首度訪問巴基斯坦。
莫迪在結束阿富汗訪問後,突然訪問巴基斯坦。根據莫迪和印度總理辦公室在推特(twitter)發表的消息,莫迪下午順道訪問巴基斯坦,並期待與巴國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會面。

莫迪晚間在巴基斯坦拉合爾(Lahore)降落,並搭乘直升機前往夏立夫的住所,舉行一對一的會談。

莫迪在下午才在推特表示,已在電話中向夏立夫祝福生日快樂。夏立夫今天過66歲生日。

印度與巴基斯坦先前因克什米爾主權問題,還有印度指責巴基斯坦運送恐怖份子進入印度境內進行恐怖活動,加上巴國先前取消雙邊國安高層會晤,讓雙方關係陷入低潮。

不過,莫迪與夏立夫在11月底在巴黎氣候變遷會議上短暫交談,恢復雙邊高層接觸,讓印巴關係解凍,接著雙方國安高層在曼谷舉行會談,雙邊關係往前邁進。

日拋善意 南韓慰安婦問題有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3:32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中)廿五日表示將訪問南韓。 法新社
分享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廿八日將以「慰安婦問題特使」身分出訪南韓,與南韓外長尹炳世會商慰安婦問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廿四日指示岸田於歲末前訪韓,推動解決慰安婦問題的協議,預料將提議由日本政府出資設立一個協助南韓慰安婦的基金,以解決相關糾紛。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日本官員說法指出,提案之一是「立即支付十年的援助款,成立一個援助基金」,金額將超過一億日圓(約台幣兩千七百五十萬元)。岸田說「我準備好隨時因應並積極努力處理日韓關係及慰安婦議題。」

慰安婦問題多年來被視為妨礙日韓改善外交關係的絆腳石,日韓領袖上月舉行近三年來首次雙邊會談後,同意加速談判步伐,儘快解決。遭控妨害南韓總統朴槿惠名譽的日本「產經新聞」首爾分社前社長加藤達也日前獲判無罪,南韓檢方放棄上訴。另外,南韓憲法法院本月廿三日認定「韓日請求權協定」不屬違憲審查範圍而不予受理。日本共同社引述外務省消息人士說法報導,南韓憲法法院的裁定成為「改善對日關係的信號」。

韓聯社指出,上述三項舉措為改善日韓關係注入暖流。南韓「朝鮮日報」廿五日頭版頭條以「慰安婦特使將訪韓」為題報導岸田即將來訪,反映南韓媒體高度關注此事。

但彭博報導,專家對日韓能否解決慰安婦問題看法不同。天普大學日本校區當代亞洲問題研究所所長杜加里克說:「這件事永遠不會結束,總會有些南韓民眾對日本所做的事不滿,也會有日本人的發言惹惱南韓人。但日韓政府若能在補償金上達成部分協議,至少能滿足南韓政府。這將是一大進展。」

日本東北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馬斯洛則認為,化解慰安婦問題將對安倍修訂日本和平憲法的計畫有幫助:「解決二戰時期問題是確保獲得鄰國和選民支持修憲計畫的前提。」

廿萬慰安婦 韓國人最多

慰安婦是指日本軍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透過各種方法從殖民地和占領區找來女性為軍人提供性服務。歷史學家認為,二戰期間日本強徵廿萬名慰安婦,其中以韓國人最多,但日本右派堅稱沒文件證明日本政府和軍方介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八月十四日(二次大戰結束日)召開記者會,發表終戰七十周年談話,以「戰時許多女性的尊嚴、名譽被深深地傷害,我們會銘記在心」等語做為對慰安婦問題的交代。

台籍慰安婦約兩千多人,目前僅五位仍在世,平均年齡為九十二歲。韓籍慰安婦則還有四十六人在世,平均年齡八十九點二歲。

俄暖化飆速 高於全球平均2.5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13:17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俄羅斯環境部25日表示,俄國暖化的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2.5倍,全國各地更可能出現洪水與野火。

俄國政府在一項有關環境保護的報告中說,1976年至今,俄國平均氣溫每10年增加攝氏0.42度,相當於全球平均增溫攝氏0.17度的2.5倍。

俄國環境部說:「氣候變遷導致危險的氣象現象增加。」俄國去年出現569次類似的現象,「是開始監測以來最多」。它特別提到去年肆虐成災的洪水,以及貝加爾湖以東地區「缺水」,導致野火「災難性增加」。

在貝加爾湖周圍地區,包括附近的伊爾庫茨克與布里亞特地區,野火在原始地區延燒數百平方英里,迫使當地人與露營民眾掘溝自保。俄國國營媒體曾經說,這些野火可能因為臭氧異常產生的「自燃空氣」而引起。

氣候變遷導致貝加爾湖失去量體空前的湖水,水位今年多次降到政府認定的最低。俄國環境部發言人說,雖然下游水力發電廠取用最少量的水,「水位仍然降至(高於海平面的)456.1公尺。」

阿富汗強震 規模6.2 至少30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13:17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阿富汗、巴基斯坦北部和塔吉克交界的山區25日深夜發生規模6.2的強烈地震,已知至少有30人受傷。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網站發布的消息指出,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25日晚間11時44分,震央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東北約280公里的山區,深度203.5公里。

USGS最初報導地震的規模是6.4,後來修正為6.2,但巴基斯坦官員則說規模是6.9,震央在靠近阿富汗邊界的塔吉克共和國境內,前後持續59秒。

喀布爾和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的很多居民在睡夢中被搖醒,立刻奪門而出,連遠在印度的新德里,也有用戶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感覺到地震的搖撼。

巴基斯坦西北的巴克屯克瓦政府隨即發布紅色警戒,緊急救援局發言人懷濟說,培沙瓦市有30多位居民因為住宅或牆壁崩塌而受傷,目前已有41人送往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