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股一周/資金回流A股 可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14:22 聯合晚報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楊國昌

昨(25)日A股量縮,全日於平盤左右窄幅震盪,白酒類股表現疲弱,主要因為年節將近但在打奢的氛圍下,銷量可能不如往年;而航運概念股受到主力企業復牌帶動下走強,其他則以電信服務、醫療保健以及工業類股表現較佳,漲幅在0.75%至1%左右。截至收盤,上證綜合指數以及滬深300指數(大型股)分別小漲0.43%以及0.23%。

與前一日相比,滬深兩市成交量縮至6825億人民幣,不過以整周來看,A股已連漲兩周,漲幅皆超過1%,展望下周,A股最後一批新股發行的凍結資金可望陸續回歸市場,新曆年紅包行情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港媒報導,明年證監會將加大對外開放的力道,除了預計要上路的深港通,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後,為迎合國際投資者對更多人民幣產品和人民幣資金的需求,可望推出QDII2(合資格境內個人投資者),允許大陸股民買海外股票,滬倫通2016年也將新的成果。

隨著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落幕,明年大陸宏觀經濟政策將更加積極,預計2016年基礎建設投資將擺脫今年頹勢,而貨幣政策仍將保持流動性的合理充裕;儘管在Fed升息循環中,人民幣的貶值壓力大於以往,但中國人行(央行)仍將積極穩定人民幣的匯率與流動性,整體而言,在綜合考量股市成長潛力與匯市波動後,美國升息仍有利於A股市場表現。

借鏡歷史,第1季為A股傳統旺季,官方仍持續擴大財政、貨幣政策的力度,看好2016的紅包行情,尤其是互聯網、網路安全、高端製造以及節能環保類股,表現可望優於大盤;唯一需要關注的風險為明年1月8日起,大股東限售令解除對股市帶來的影響,不過由於上綜指仍無法有效突破3700點,短期震盪可能持續,建議長線看好A股的投資人以分批布局或是定期定額方式投資A股。

近期滬、深兩市成交量逐漸回穩,反應資金凍結高峰期過後,搭配對政策利多的預期,投資信心逐漸回溫,資金再度回流A股;根據券商預測,約有7成的A股上市公司明年業績會成長,在人行仍有可能持續降息、降準下,寬鬆的貨幣環境,有機會再次點燃A股投資情緒。

冥幣第一股 翊翔登新三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4:47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image
翊翔文化近三年業績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以冥幣為主營產品的廣東翊翔民俗文化公司申請登陸新三板,意味「冥幣第一股」即將上市。公司表示,未來還會開放「互聯網+」以推廣民俗文化禮儀,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鳳凰財經報導,這家被外界戲稱為「地下」錢莊的翊翔文化所生產的冥幣,主要銷往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香港;同時正在開發泰國、緬甸等東南亞國家市場。

當地經銷商估計,光是馬來西亞的市場規模就達到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500億元)以上;翊翔文化在公開說明書中表示「產品備受消費者歡迎」,從帳面上來看確實如此。

翊翔文化今年的業績僅1至9月,營業收入就逼近人民幣4,000萬元(約新台幣2億元),淨利潤達498萬元(約新台幣2,500萬元)。 翊翔文化表示,未來還將擴大喪祭用品的產品範圍,增加年節習俗用品、婚慶禮儀用品的生產和銷售,而且還要開發香燭類、油類等產品。此外,公司在著色燃料、烘乾系統及印刷油墨機器配置方法等三方面技術目前正在申請專利。

最令市場感到一頭霧水的是,這家公司未來打算開展互聯網+發展計劃。由於產品特殊,立刻引起市場關注,網友調侃:「難道是要投資陰間理財工具嗎?」

冥幣、七彩金、祖先金等在陰間流通的貨幣是這家「地下」錢莊的主要產品。翊翔文化對自己的定義是一家出口型公司,產品都出口。網友調侃,廣大的大陸鬼友可能無法使用這些貨幣,這些貨幣大部分是新加坡幣、馬來西亞幣和美元;「如果在大陸陰間用會比較麻煩,因為還要兌換成人民幣」。

翊翔文化生產祭祖系列、拜神系列等四大系列、200多種產品,業務收入主要來自祭祖系列、拜神系列和祭祀用品的銷售,這三項業務合計佔總營收的九成以上。

方星海:深港通明年試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4:47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大陸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昨(25)日表示,明年資本市場將以積極發展股票市場、豐富市場層次、推動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等內容為主,包括建立戰略新興板和深港通試點都會在明年推出。

方星海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明年證監會會在對外開放方面推出多項措施,深港通和建立戰略新興板,一定會推出。

證券業內人士指出,最近陸港兩地基金互認政策實施,A股市場國際化再次邁出重要步伐,「深港通」有望接棒,為A股市場國際化再下一城。

新華社援引方星海表示,按照中國大陸加入SDR的要求和承諾,以及國際投資者對更多人民幣產品和人民幣資金的需求,QDII2(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推出也是符合需求的。

方星海還說,今年以來,新三板市場掛牌私募基金管理機構頻繁融資,融資金額和投向引起廣泛關注,需要暫停私募基金管理機構的掛牌和融資,並對前期融資的使用情況開展調研。

證監會市場部主任霍達表示,戰略新興板的各項籌備工作包括上市條件、交易制度、持續監管方面要吸取創業板發展的經驗教訓,展開制度創新;同時將與創業板實施「錯位發展、適度競爭」。

霍達表示,隨著註冊制改革的推進,戰略新興板的制度設計2016年會有實質性進展。

陸企赴港IPO 內衣戲院股最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5 03:27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在香港今年的首次公開募股(IPO)交易中,表現最好的是一家內衣生產商和一家電影院營運商,代表投資者都看好大陸消費商品和服務的增長。

華爾街日報報導,維珍妮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和IMAX China的股票,在香港上市後股價大幅上漲,這與銀行、券商和通信公司等中資企業在香港IPO後走弱表現形成對照。

總部位於香港的維珍妮,10月初通過IPO籌資2.45億美元;Dealogic的數據顯示,該股上市後的股價已上漲超過一倍,回報率居今年香港規模5,000萬美元以上各IPO的首位。

報導指出,維珍妮上市首日的股價上漲16%,該公司在大陸南部和越南東北部的工廠,為維多利亞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和Calvin Klein等品牌設計和生產產品;德勤的數據顯示,今年香港交易所主板IPO上市首日的股價平均漲幅為5.4%。

另一個贏家是在開曼群島註冊的IMAX China,該公司擁有IMAX品牌在大中華區的獨家許可。IMAX China的股價在上市首日較IPO價格上漲11%,目前已上漲超過80%。

這兩家公司的股價表現,跑贏大多數今年在香港進行IPO的公司。Dealogic的數據顯示,今年其他八檔規模超5,000萬美元的IPO的平均回報率約為13%。恆生指數今年迄今下跌8%。

IMAX和維珍妮的上市都趕上好時機,這兩家公司是在今天夏季股市暴跌後觸底的那一周上市,兩家公司都把發行價定在預期區間的低端。

Dealogic的數據顯示,電信公司維太移動控股有限公司,是今年香港IPO中表現最差的一檔股票,該股股價已累計下跌超過50%;國聯證券和魯證期貨這兩家證券公司,自6月底上市以來股價也已下跌超過40%。

在今年上市規模5,000萬美元及以上的公司中,股價表現最差的是醫療公司環球醫療公司,該公司上市首日下挫39%,今年迄今已累計下跌28%。

image
香港IPO表現最好與最差股票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國家電投 擬借殼上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5 03:27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國家電投)董事長王炳華表示,明年將啟動國家電投的核電資產,也就是國家核電技術公司整體上市工作,尋求前往香港借殼上市。

路透援引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在之前的內部講話中,王炳華透露國家電投核電資產的上市路徑,將「有別於中核、中廣核集團」,且要盡可能地充分利用國際資本市場的融資條件。

國家電投旗下上市公司中國電力新能源21日上午發布停牌公告,在公告中解釋,接獲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中電國際)的通知,得知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中電國際的母公司)將有一項涉及本公司的重大項目提議。

澎湃新聞報導,這代表國家電投欲注入旗下核電資產的上市平台,就是中國電力新能源,而國家電投內部人士也默認這樣的說法。

早在國家電投掛牌前,外界就認為核電資產借殼上市的可能性,大於IPO(首次公開發行),隨著大陸核電建設加快,核電企業上市融資以謀更大發展是大勢所趨。

相比之下,兩大核電巨無霸中核集團、中廣核集團旗下核電資產,均已率先實現與資本市場對接,對於新成立的國家電投來說,儘快推動核電資產的上市進度刻不容緩,直接向公司旗下已有上市平台注入資產顯然最為便捷。

根據重組方案,之前中電投旗下所有核電資產,全部被整合進國家核電平台,是整體上市的第一步,也是最大限度地提高核電資產市場證券化的重要前提條件。

國家電力投資集團由中國電力投資集團與國家核電技術公司合併重組而來,註冊資本人民幣450億元,資產總額7,223億元,是大陸唯一同時擁有水電、火電、核電、新能源資產的綜合能源企業集團。



新三板掛牌數 逼近5,000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5 03:27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新三板市場截至昨日掛牌企業總數已達到4,987家,按照每日20到40家掛牌速度,今年內突破5,000家指日可待。

目前還有1,500多企業在審,每月還有700家企業申請掛牌。市場預計,新三板市場掛牌企業將在明年底達到1萬家。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新三板融資額已不容小覷,據股轉公司統計,截至本周二(22日),今年來新三板共有1,811家公司發行了股票2,455次,累計募集資金人民幣1,173億元(約新台幣5,800億元),是去年的九倍,與IPO募資額相當,相當於今年A股市場總募集資金的十分之一。

image
大陸新三板市場,今年內可望突破5,000家。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由於不設置財務指標門檻、審查進度公開,新三板吸引各種業態包括尚未盈利的新興產業,行業覆蓋面超過創業板。據股轉公司統計,掛牌公司中,中小微企業總體占比高達95%、民營企業占比96%、高新技術企業占比65%,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占比24%。

雖然沒有盈利門檻,今年半年報統計顯示,八成掛牌企業淨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平均增長接近90%,超過創業板平均增長24%的水準。

剛剛掛牌的「足浴盆第一股」上海泰昌董事長王昌華表示,在新三板市場上市會促使企業的管理正規化,其次,新三板給企業開闢融資通路,走上資本市場,公司儲備了許多技術、通路和品牌,需要借助資本市場做強做大。

報導指出,未來新三板市場將放開掛牌時,向合格投資者發行股票新增股東人數35人的限制,可以採取路演、詢價、網上發行等方式向合格投資人發行股票,相當於小型IPO。另外,掛牌企業將能夠發行非公開債券,高層企業還有望公開發行債券。

在交易方面,雖然競價交易暫未開放,但股轉公司表示,將完善現有交易制度,包括建立價格穩定機制和盤後大宗交易制度。不過,改善流動性最終要靠增量資金入場,最先進入的將會是公募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