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獅頭山勸化堂 展出佛典舍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13:10 聯合晚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知名宗教聖地獅頭山勸化堂今天起至明年1月10日舉辦「佛典舍利展」,迎請佛陀舍利、五比丘舍利、阿羅漢舍利、高僧舍利、龍宮舍利展出,會場湧入數百名信徒瞻仰,其中,3顆佛典舍利將於展後留下長供獅頭山。

60年前,獅頭山勸化堂曾透過陸軍上將何應欽與中國佛教會理事長章嘉活佛安排,遠至日本迎回唐朝高僧玄奘舍利骨,開啟了台灣與舍利的因緣,也寫下台灣佛教界歷史,相隔一甲子,難得一見的佛典舍利展今天登場。

人工授粉 農友當栗子南瓜的媒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7:49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新豐報導

image
新竹縣新豐鄉栗子南瓜採用生產履歷,過程透明公開,要讓消費者安心食用。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做媒人還包生子」坊間這句玩笑話,卻正是新竹縣新興農業栗子南瓜的栽種祕訣,農友採人工授粉,幫栗子南瓜「配對」,還會在南瓜下方放個墊子,為栗子南瓜「安胎」。

新竹縣新豐鄉農會推廣契作栗子南瓜,昨天發表成果,指新豐濱海適合栽種,農會和餐飲業者也配合,接續開發通路、餐飲結盟。目前栽種9分地,未來將擴至5公頃。啟德重機負責人胡漢龔當場捐10萬元買南瓜,分送弱勢家庭,為發表會添溫暖。

瓜農李東矯、羅有亮指出,新豐引進日本北海道栗子南瓜,開花時,採人工授粉,授粉後立即套袋,這樣做是確保品質齊一,避免昆蟲攪亂鴛鴦譜而生出異種,南瓜下方還要鋪瓜墊,讓南瓜長得壯,整顆呈墨綠色,下方不會呈現白色。

瓜農說,這一過程用做媒人還包生子、再安胎來形容,絕不為過,且還要對抗一般瓜果會出現的白粉病,很費工夫。唯一的種植優勢是,北海道栗子南瓜能抗4度低溫,不擔心寒害,栗子南瓜品質好,口感綿密,市場上很受歡迎。

栗子南瓜成為竹縣新興農產,新豐、寶山等地已投入種植和推廣。昨天發表會上,新豐鄉長徐茂淦、鄉代會主席許秋澤、鄉農會總幹事鄭旭凱都到場參與。鄭旭凱說,新豐農友有種西瓜、洋香瓜經驗,轉種南瓜並不困難,加上桃園區農改場指導,採生產履歷,民眾QR code一掃,即知農友資料及聯絡方式,讓生長過程公開透明,吃得安心。

過耶誕…桃園師生傳謝卡 附上車輪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7:49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大溪國中在耶誕節以車輪餅傳愛,象徵車輪滾動散播愛,讓校園充滿愛與歡樂。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今年耶誕節充滿愛!桃園各地從幼兒園、國中到高中,都在歲末之際傳播歡樂散播愛,育達高中送愛到偏鄉、新奇屋幼兒園發動募款捐出耶誕禮物,大溪國中師生則在校內以車輪餅表達感恩的心。

新屋區新奇屋幼兒園昨天邀請世界展望會分享世界兒童生存景況,讓小朋友了解世界各地貧困的角落,園長彭桂容鼓勵小朋友捐出自己今年的耶誕禮物,家長也捐出禮物預算,給貧童實質幫助,師生熱烈回響,募得近14萬元,投入國內外兒童教育關懷外,幼兒園還資助一名史瓦濟蘭恩尚巴馬計畫區的男童傑利,期盼讓新奇屋的孩子跟傑利一起長大。

平鎮區育達高中與中華民國圓夢傳愛關懷協會合作,昨天將師生募集的耶誕禮物捐贈予桃園市5所小學,包括復興區三光國小、霞雲國小,觀音區育仁國小等,共263件禮物,短短1天內就完成認捐;學生也演出短劇「天龍八『不』」,向小朋友宣導拒絕毒品誘惑的8種方法,傳遞教育意義。

大溪國中有別於送愛給外界,以「耶誕感恩 車輪傳愛」為主題,讓老師感激平時表現不突出,但值得鼓勵的學生,學生則向志工爸爸、在學校收廚餘的阿伯、志工阿姨伯伯們等社區人士感謝。八年級的籃球隊小前鋒廖冠崴拿到老師的感謝卡後,相當靦腆表示,要感謝球隊教練耐心指導,並期待明年參加國中聯賽時,帶回好成績讓教練開心。

台知園區開發 營建署通過審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7:50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緊鄰高鐵特區,一邊是田野,一邊是高樓大廈,贊成開發者指錯失發展機會,反對者稱會毀田滅農。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璞玉計畫)開發案經16年,昨營建署第9次專案小組會議審查通過,將送內政部都委會大會,縣府表示,會儘快補充相關資料報部審議。

依流程,內政部都委會如通過,一年內要執行徵收,進入開發,估計明年間作業,贊成開發地主說,延宕了16年,「我們已做好準備」希望早日開發;反對地主稱,這會毀田滅農。

縣長邱鏡淳偕縣府秘書長楊文科、縣府國發、地政、農業等相關單位昨天赴營建署簡報,立委徐欣瑩也到場關切,表達地方多數支持開發的意見。

昨天一早,贊成開發的地主分乘5輛遊覽車赴台北,表達開發意願,指民國93年間,台知經園區即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案,98年12月通過主要計畫,後來遇上國家對土地徵收有新規範,猶如一切重新來過。

台知經園區因緊鄰高鐵站區,如今,一線之隔,一邊是繁榮,一邊卻道路狹窄彎曲,鐵皮屋、違建工廠充斥,大多數居民都贊成開發。

他們也擬出「公辦協力造屋」方案,透過政府造屋、屋主監督,讓徵收戶可選擇適宜地點和房屋,老鄰居、家族,不會因土地徵收而被拆散,可減少徵收阻力,弱勢、有屋無地者也可受到照顧,未來還保有3.8公頃的農業專區,供想從農的人有地可耕。

「我們準備好了!」他們說,要打造客家新聚落、環保生態示範村,要為台灣新市鎮開發再創新典範;反對開發地主,則指這是蠻橫闖關,浮濫徵收會毀家滅農,要反徵收、救良田。

審查委員請雙方各派代表陳述後,閉門討論,由於第8次審查會時,反對地主指有意從農者仍多,但未提明確資料,委員討論後,將請縣府再補充資料。

五峰聖心幼兒園好歌喉 為爺奶暖冬報佳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7:50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王敏旭/新竹報導


image
竹縣五峰鄉聖心幼兒園小朋友昨天以好歌喉報佳音,帶給長輩溫暖。 圖/天主教耶穌會新竹社會服務中心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竹縣五峰鄉聖心幼兒園因邊坡坍塌,校園險毀,台積電三廠員工與善心人士協助,在9月及時開學,昨天耶誕節,志工帶著幼兒園小朋友到新竹秋霖園,以好歌喉報佳音,學習從受助者轉為施助者。

新竹市今晚6點「愛.分享」晚會,邀金曲歌王宏恩開場,優人神鼓壓軸演出,並頒發首屆「城市英雄」獎,表揚為外籍勞工服務的吳嘉德神父、為黑蝙蝠中隊著書立史的李崇善上校,及推動國樂與傳統戲曲的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感謝他們無私付出。

今天上午8點起到27日零時,市府前廣場及會場周邊將有交通管制,中央路與中正路口、中山路與大同街口、中正路與英明街口將封街,新竹客運、金牌客運及國光客運等13條公車路線,部分調整,會場周邊不停靠,相關訊息可上市府官網。

昨天耶誕節,台積電三廠志工邀幼童下山,帶著他們到老人日照機構秋霖園報佳音,他們唱歌、跳舞,以好歌喉帶給長輩歡樂,園內顯現活潑熱鬧氣氛。

獅頭山勸化堂 展出佛典舍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7:50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中華國際廣願地藏佛教協會和苗栗縣南庄鄉獅頭山勸化堂共同舉辦「獅山佛典舍利展」,今起至明年1月10日每天上午10點到下午4點在勸化堂佛學教室展出,今天上午8點半還有迎請舍利大典,詳情可電洽(037)822020。

勸化堂這幾天緊鑼密鼓布置,昨天佛學教室也設好壇城、張貼簡介,為展出佛陀舍利、五比丘舍利、阿羅漢舍利、高僧舍利、龍宮舍利做準備,今天的迎請舍利大典由協會理事長釋大正、勸化堂董事長黃錦源主持。

黃錦源指出,這次是獅頭山繼六十年前自日本迎回玄奘大師舍利靈骨暫奉勸化堂開善寺以來,再次迎請佛典舍利,其中的珍貴舍利都未曾在苗栗以北地區展出,又以阿羅漢舍利最稀少,現場將有獅頭山寺廟文化解說員義務導覽,每天也不定時舉行舍利灌頂儀式,歡迎參觀。

釋大正表示,這些珍貴舍利輾轉各地,包括印度、尼泊爾、泰國、緬甸、斯里蘭卡等,陸續來到台灣,希望這次展出能讓更多人得到福報、親近佛門、薰習佛法,也勸人向善為時不晚。

中華國際廣願地藏佛教協會於展期後,將留下其中三顆舍利分別供於獅頭山開善寺、勸化堂、舍利洞,讓舍利洞得以名實相副,成為弘揚佛法、渡化眾生的聖地,使佛道兼容並蓄。

病友學才藝 邁出康復步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7:50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三灣報導

苗栗縣康復之友協會承辦三灣鄉「活泉之家」,提供縣內身心障礙者免費學習課程,幫助病友邁出康復的步伐,昨天辦理成果展,許多家長對孩子的學習成果與逐漸擁有面對外界的互動能力感到欣慰與開心。

活泉之家的文康中心陳列十多名學員的彩繪、工藝吊飾、布包縫紉等作品,學員也上台載歌載舞,家屬邊欣賞邊拍照、錄影留下寶貴紀錄,也分享家庭照顧經驗與孩子轉變的過程。

37歲的阿勳從小成績優秀,但高二時因學業壓力過大罹患躁鬱症等,阿勳的母親長期與孩子溝通,認為不能就此與外界阻斷,她說,自己曾罹患憂鬱、躁鬱症,但接觸社區活動後好轉痊癒,阿勳在活泉之家與志工互動,還能交到朋友,回家會幫忙家務,相信有一天也能痊癒!

30歲的小璇有學習障礙,她的母親說,小璇只是學得慢,並不代表不用學習,參與活泉之家的課程後,從原本自閉的個性變得開朗、學會與人互動,期盼政府持續幫助身心障礙者學習,家長更得勇於面對、協助孩子成長。

康復之友協會理事長黃照表示,活泉之家學員近20人,結合鄉公所、衛生所及社區發展協會資源,提供娛樂治療、藝術治療、體能訓練、生活技能等多元化課程,刺激腦部也能學習技能,社區志工長期付出愛心、接納學員,讓他們逐步融入社會與人互動,也讓家屬有喘息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