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錯了!我國以考試立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6 03:01聯合報 張鎮華/台灣大學數學系教授(台北市)


小時候老師教導我國是以農立國,鼓勵大家要認真學習新科技,讓我們邁入工業國家。後來我發現,我們其實是以考試立國。科舉考試歷代都是大事,流傳至今,參觀客家老宅時,進士及第還是景點之一。

我國是全世界獨一無二設有考試院的國家,高考、普考、特考、技術人員考試、留學考試等林林總總。中小學教育有聯考、基測、會考、學測、指考等。為了幫忙學生,補習班和教科書商有全國性模擬考,考卷和學測考卷的長相一模一樣。

老師和家長都很重視考試。小時後考試成績差了,不敢拿回家,就想辦法模仿家長簽名。認真負責的老師,在家長的拜託之下,考試少一分打手心一下。實在沒辦法,父母親縱然要縮衣節食,也花錢讓小孩找家教、上補習班,造就我們成了補習王國。當年要出國,一定要到補習班拿托福、GRE考古題;據說有人考GRE可以整本和考古題一模一樣,所以補習班會規定,如果這樣就一部分不能作答,以免引起考試單位ETS懷疑。可是我們的高成績和到美國後英文的低表現,還是讓ETS傷透腦筋,考試方式一改再改。

有一次參加一個高中選修課程研發的諮詢會議,老師們的熱心和專業無話可說。聽老師們的心聲,學生實在很認真,一有時間都會認真看書,但是看的不是推薦的優良讀物,而是歷屆考古題。

我要偷偷的告訴這些學生,考古題都是不會再考的題目。

想想看,我們的老師、出題者都是在考試和補習班混大的,他們絕對不會笨到像美國人那樣,考古題一再重複。據說大考中心找人研發新試題,教育部都有補助;你去看看歷年考題,都不會重複的;不但大考中心自己的題目不會重複,據說出題和審題的人通常(考試)學問淵博,凡是考過的題目都會避開。所以前述的模擬考,通常都是模擬不會考的題目。

花時間在考古題和模擬考,在台灣實在是投資報酬率極低的辦法。最有用的還是一步一腳印,紮實地把課本的內容融會貫通,行有餘力多看優良讀物,做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動,長遠才是最有用的作法。

補習﹒考古﹒學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