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時代力量? 時代困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2:17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太陽花主力組成的政黨,取名「時代力量」。顧名思義,時代是標榜新面貌,力量則是標榜新價值。

時代力量的主席黃國昌,一直是太陽花的名片人物,在太陽花風潮中具有呼風喚雨的力量。他正競選立法委員,因傳出其岳父高熙治是在大陸投資農業生意的台商,遂陷於議論之中。

太陽花原本的面貌,是針對程序問題,反對「黑箱」。政府幾十場聽證會,這些人並未參加;但到了後來,卻成了反對服貿協議、貨貿協議及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鐵桿勢力。一場霸占立法院的行動,竟被轉移成為他們的反中仇中主張背書。今天國人看到的「時代力量」,只是扮演綠營側翼的激進攻擊手;要說這反映了什麼新世代精神,恐怕名不副實。

如果這個政黨代表今天台灣的時代精神,豈不可悲?如果這代表新世代的面貌,那真令人擔憂!

黃國昌的家族,其實是台灣社會的縮影。岳家是所謂的外省人,岳父是台商;我們不必強將黃國昌和他岳父扯在一起,正如也可以不必將朱立倫與其岳家扯在一起。黃國昌自辯稱「我們(與岳父)政治立場不盡相同,但彼此尊重」,他為何不能也對所有對服貿、貨貿、兩岸交流有期待的台灣人說「我們政治立場不盡相同,但彼此尊重」?

黃國昌的自辯破綻百出,甚至稱「岳父在大陸沒賺錢,不算紅頂商人」。又稱,他深藍的岳母「氣得不再投票給國民黨了」。如果這就是「時代力量」領袖的言語水準,試問:這反映了什麼時代的面貌、誰的新價值?

太陽花戰友妖西譏稱黃國昌為「收割王」。回顧這場曾令許多人熱血沸騰的太陽花運動,居然被一個雙面人玩弄於股掌之間,這豈不是時代的錯亂與困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