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子扮納粹惹議/荒謬納粹秀 執政民進黨犯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6 03:01聯合報 黃瑞明/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台中市)


光復高中學生在聖誕感恩變裝遊行中,扮納粹親衛隊惹爭議。圖/截自網路。
光復高中學生在聖誕感恩變裝遊行中,扮納粹親衛隊惹爭議。圖/截自網路。
光復高中的「納粹變裝秀」高潮迭起,不僅引發台灣社會爭議,更惹來外交爭議,最後導致教育部刪除補助,光復高中校長也提出辭呈。這不僅是「演員們」始料所不及,同時也是整齣戲的真正荒謬之處。
納粹罪行罄竹難書,按理說世人皆知。但是,歷史課本頂多交代一兩頁,未諳世事的學生很難體會真相全貌。這也正是德國人會不斷營造「回憶文化」的原因:媒體上三天兩頭就可以找到詳細的相關影像文字報導,總統與總理在每年固定的幾個紀念日會致詞反省二戰,各地大大小小的博物館、紀念碑則隨時提醒人民不要重蹈覆轍。台灣沒有這種文化,懂得希特勒是什麼東東的人自然不多。

光復高中的出醜不是國人鬧納粹笑話的第一次。大家記憶猶新的是幾年前的國防部戰鬥營軍裝事件。甚至民進黨在二○○一年也曾經拿希特勒作競選廣告;當國際上出現反彈時,這個當時的執政黨竟然狡辯:「希特勒敢於說出心裡話!」更早之時,兩家廠商則把這名世紀屠夫抬出來代言電暖爐與泡麵廣告。

這次的「納粹秀」只是一場變裝秀,學生們對歷史確實無知。但是,即使英國哈利王子也聰明不到哪裡去。他在二○○五年被拍到在一次變裝派對上打扮成隆美爾非洲軍團軍官,對一個差一點就慘遭希特勒滅頂的國家來說,王儲的行徑令人震驚。不過,話又說回來,英國佬對納粹魅力沉迷不悟者仍大有人在。某些人熱衷於讓歷史重現(reenactment),下班之後,俱樂部同好濟濟一堂,穿上軍裝,有人扮演皇家軍官,有人則變身「周末納粹」(Weekend-Nazis)。BBC等媒體曾經報導過,社會也見怪不怪。

一群高中生會惹出這麼大的風波,以色列與德國駐台代表處功不可沒。他們的抗議可以理解,卻極不妥當。那幾個小毛頭的裝扮並不違法(德奧是極少數禁止納粹標誌的國家),他們沒有否認納粹的罪行,遑論鼓吹排猶言論。更何況這是兩個跟我們毫無邦交的國家,為何連小孩子的戲鬧行為都有勞教育部與總統府出面道歉?至於刪除高中補助款更是荒唐,按照這標準,民進黨當年根本沒資格領政黨補助款。

德國在台協會的反應尤其過火了些。這個國家一直都有所謂的新納粹分子,他們不敢公然使用納粹標誌,但是,誰都知道這群頭理光頭的是希特勒的死忠信徒。他們示威遊行,主管機關與法院幾乎都照准不禁。最近一齣假設希特勒復活的搞笑電影《吸特樂回來了!》在德國大行其道(原著也罕見地暢銷),不以為然的人擔心這是在為殺人魔王漂白。卻不聞以色列提出抗議。

我們可以加強世界歷史教育,在台灣這種普遍漠視國際新聞的國度,其效果卻也必然有限。事實上,許多人連自己的歷史都搞不清,提到台灣史只知道二二八,談到日治就想到皇恩浩蕩。就此而言,光復高中生其實也是受害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