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誕獻愛 送孩子溫暖的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2:17 聯合報 李枝桃/退休校長(南投市)


「耶誕節時我們來分享愛、找尋感動好嗎?」耶誕節前向好友提議,當天到少年家園分送禮物,並與孩子一起做愛心氣球,教孩子寫下感謝,然後送給老師、社工師、心理師等。我還提到有自信的孩子,不會畏懼擁抱,「所以我們更要教他們擁抱」。

昨天,孩子們快樂地做氣球,也寫下祝福或期許,然後鼓勵他們分送給老師,有人害羞地走到老師面前,用一隻手遞出去,然後說「老師給你。」

我馬上跑過去,教他用雙手拿著,先鞠躬再說「老師謝謝您,祝您耶誕節快樂」,孩子都照做,但當我說「來,給老師一個擁抱」,他們開始退卻說「不用吧!」我堅持他們要這麼做,他們雖羞赧地抱了抱就放掉,但抱完後,小臉馬上湧現燦爛的笑容,那笑容裡面有滿足有幸福感。

一個孩子拿著氣球跑到我旁邊,說了一句「送你」,我搖頭說「你沒稱呼我呀!」他頓了一下下,然後小聲地說:「媽媽,祝你耶誕快樂」,說完害羞的和我擁抱。他高興地說,要繼續做給其他老師。

我與家園創辦人陳綢阿嬤說,這孩子很乖呀!阿嬤頭痛的說,這孩子很乖但就是不上學。從社工員那裡知道,這孩子只是因家庭關係被社福單位送來,孩子無法接受,所以逃避上學。

我嘆口氣,看他送我的氣球,驚訝地看到他寫了二句話「水不踏,不知深淺;人不拚,不知輸贏」。我走到他旁邊,左一句「媽媽跟你說」,右一句「你聽媽媽說」,他聽著然後故作帥氣地說:「好吧!要讀書也行啦!」我拍了他肩膀說「這是我們的約定喲!」他低頭繼續摺氣球,裝酷的臉掩不住笑容。

我想到以前在學校時,有孩子跑來找我,她為班上一個沒有媽媽的女同學請命:「校長,你可以做她的媽媽嗎?」她說同學沒有媽媽很可憐,聽到同學說好喜歡我,就偷偷跑來找我。當時我看著她急切的眼神,居然讓我喉頭一緊,無法言語,她以為我遲疑,再說:「不是真媽媽,是心理上的媽媽,可以支持、抱抱她,她沒有媽媽,很想要一個媽媽」,我點頭答應「我是你們的校長媽媽,我當然是她的媽媽呀!」

她一聽跑回去把同學帶來。那孩子又是高興又是害羞的與我擁抱,「以後有任何困難都可以找我,別忘了我是你們的媽咪喔!」在我懷裡的孩子輕輕點頭,身體竟有些顫抖。

從家園回程,一個朋友說就讀國小的孩子,一早就起來看耶誕老公公送的禮物了,另一個笑著說我們這些孝子(孝順孩子),都得偷偷打點禮物,扮演隱形的耶誕老公公,然後他們說起了為不同年齡的孩子買的禮物種類,在大家嘻嘻哈哈談笑聲中,我彷若聽到孩子問的:「你可以做她的媽媽嗎?」也彷彿還聽到剛剛孩子拿氣球送我時說的「媽媽,氣球送你。」

真希望如果有耶誕老公公的話,就送每個孩子一個溫暖的家吧!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