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禁雙薪條款 退役軍人變低收階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6 03:01聯合報 黃立夫/軍訓教官(台北市)


新政府的年金改革即將在明年進入定案階段,其中有關於「打肥貓」制度的設計,如果不能作更周延的考量,對於面臨基層軍官招募困境的國軍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目前國軍尉級軍官短缺嚴重,主因就是對於年金改革政策的不確定與不信任,使有志從軍的青年望而卻步。其實,十八%的存廢對於年輕的尉級軍官並無影響,反而是號稱「打肥貓」的禁止雙薪條款才是箇中關鍵。

依照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的說法,退休軍公教轉往民間公司或私校任職,必須暫停請領年金,目前的門檻版本最高為三萬二千餘元。這將嚴重影響年輕軍官長期服役的意願。

以服役滿廿四年最大年限必須強制退伍的中校軍官而言,年齡大約四十六歲,月薪約七萬餘元,全新制的月退休俸約三萬一千元,每月收入直接少了一半以上,如果退伍後找到月薪超過三萬二千元的工作,還要被停止支領月退俸,等同逼迫這位退役中校軍官後半輩子只能做薪水不到三萬二千元的低階工作,未來毫無希望可言;不然就必須找到一個薪水等同於退役前水準的工作,這對退役軍官們而言,機率更是微乎其微。

偏偏這個年齡的家庭正是小孩就讀國高中及大學的階段,經濟負擔沉重,年輕的尉級軍官們看到這種未來,誰還想長期為國軍效力?還站在國軍大門外的青年學子們當然就更加裹足不前了。

政府如果不能讓職業軍人在薪資福利上無後顧之憂,甚至迫使為國奉獻一生的退役軍人打入中低收入階層,國軍基層幹部短缺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最終將導致三軍戰力的崩盤瓦解。屆時還需要談「年金改革」嗎?

國軍﹒年金改革﹒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