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感國發計畫 看見政府低執行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6 00:29聯合報 張溫波/臺大前教授、經建會退休(台北市)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通過國發會提案「二○一八年國家發展計畫:建設台灣、看見執行力」,設定總體經濟目標,成長率二.四至二.六%,失業率三.七至三.八%。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該計畫主要考量國際經濟下行風險、今年基數墊高、政府積極政策作為及政策執行能量等因素,並參考主計總處預估經濟成長率。本文一一澄清,如下所述。

國發會多年來的年度及四年計畫,類似行政院施政報告,缺乏新思維及新作為。主計總處上月發布明年經濟成長率二.二九%,隨後國內外智庫的預測值皆向該處看齊。揆其原因,主要為主計總處除考量國際經貿情勢,並掌握最完整的政府部門收支總額的主觀條件,且從高估計,必然納入積極政策作為,應可視為相當樂觀的經濟成長估計值。

國內主觀條件只有一套數據,主計總處也僅發布單一估計值。國發會何德何能,竟然設定超高目標區間值!豈不與陳主委強調「國際經濟下行、基數墊高」的悲觀(消極)說法自相矛盾。

失業目標設定為三.七至三.八%,與經濟成長目標對照,呈現正比關係,顯然違反經濟邏輯。今年失業率已隨景氣明顯回升而降低,十一月降為三.七一%,明年經濟成長率目標與今年實績相埒,失業率必然進一步降低,為何還維持今年的水準,印證失業率目標顯非從總體模型求得的區間值。

國發會與主計總處皆將明年軍公教加薪二百四十億元同時反映於政府與民間消費,即為重複計算的效果。中央政府明年歲出略有減少,前瞻計畫雖編列一千億元,占總投資比率有限,又基礎建設及公營企業投資有效執行率一向偏低,約為七成餘。陳主委強調「考量政策執行能量」,即為偏低執行率的註解,當然難使庶民有感。

國發計畫主軸明示「建設台灣、看見執行力」,莫非要提醒庶民注意政府執行力只有七成餘!國發計畫充斥政策口號「拼圖」,不受公私部門重視,其理在此。可見國發計畫或專案只是紙上畫畫、牆上掛掛而已,別無實質創意,庶民當然無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