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規模遣返! 美國安部下月行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3:3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4日電


美國總統歐巴馬。 美聯社資料照片
分享在歐巴馬任內幾無希望實施大規模移民改革之下,國內安全部計畫從明年1月開始實施大規模遣返行動,初期鎖定以逮捕和遣返中美洲的偷渡移民家庭為主,這是第一次對中美洲移民家庭的突檢和遣返行動。
「華盛頓郵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這個大規模驅逐行動,目標鎖定2014年後非法進入美國的家庭,至少有10萬個家庭去年跨越美國西南部邊界、非法入境。這次行動針對已被移民法官勒令離境的成年人及兒童。負責突檢的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USICE)已獲授權,突檢行動最早1月開始。這一消息披露後,國安部沒有否認。

中美洲的移民家庭偷渡今年減少,但10月和11月又重新增加。國安部長強生多次強調,美國邊界不向無證移民開放,ICE將把數百個庇護申請被拒的中美洲移民家庭逮捕和遣返回國。

邊界執法部門2015會計年度在南方邊界逮捕的無證移民減少三分之一,為1972年以來第二少。大批兒童偷渡2014年劇增,但逮捕的兒童卻在下降。

自去年以來,約10萬個移民家庭從墨西哥偷渡美國。今年10月和11月,執法部門在西南邊界逮捕的無證移民家庭比上年同期大增173%,逮捕的兒童偷渡客增多106%。

強生表示,國安部已接到追查和遣返命令,不符合庇護和難民資格的無證移民如果繼續偷渡,將依法逮捕和把他們遣返出境。

非法移民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難題,這項驅逐建議也在政府內部引發爭論,而歐巴馬今年才因移民改革法案對500萬非法移民大開特赦門,引發共和黨強烈批評,美國明年即將進入選舉季節,非法移民勢必再成為焦點之一,川普等共和黨總統參選人主張加強移民執法,建立阻止偷渡的邊界牆。

歐巴馬總統受到自由派的批評,指責他遣返移民太多。與此同時,歐巴馬的移民行政令卻在聯邦法院屢屢受挫,聯邦地區和上訴法官都裁決停止執行,目前正等待最高法院的裁決。

ICE的突檢和遣返計畫受到難民維權組織的批評,認為來美的中美洲移民家庭是逃避戰亂、幫派暴力、貪腐和災害,應把他們視為難民。

今年環太地區的聖嬰現象為過去15年最嚴重,中美洲等許多國家出現極端氣候,災情深重,薩爾瓦多、洪都拉斯和瓜地馬拉的暴力頻繁發生,洪都拉斯的殺人率為各國最高之一。

國內安全部發言人瑪莎‧卡特隆(Marsha Catron)說,美國一直都明白指出邊境不向無證移民開放,以非法方式來美,不符合庇護或救濟條件,最後就必須送出境,這和美國的法律與價值觀一致。

國安部針對這類以家庭為單位的無證移民設有收容所,德州有兩個、賓州一個,這些收容所容納逾1700人,國安部強調對這些人都採人道安置,但聲援這類無證移民者的人士批評,環境非常擁擠,不符合人道。

吃不到牛肉三明治 美眾院暴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3:34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報導


image
美國眾院的外帶餐點區更換攤位,現做三明治選擇變少,眾議員吃不到烤牛肉三明治,抱怨連連。 紐約時報網站
分享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會山莊地下室的參院和眾院外帶餐點一向競爭激烈,參院的外帶以熱食聞名,眾院的強項則是現做的三明治和沙拉吧,但眾院最近更換了外賣攤位,眾議員吃不到現做的烤牛肉三明治,沙拉吧也不見了,不分黨派一致發出強烈抗議。
雖然國會參眾兩院都有不少高檔餐廳,但對忙碌的議員、助理和記者來說,中午大多到外賣區解決,不分職位高低都得排隊付帳。

但最近眾院外賣區更換攤位,現做的三明治選擇變少,沙拉吧也不見了,雖然換成更大的攤位,但外帶食客對菜色不滿,而且服務人員變少,價格更貴。

眾院少數黨(民主黨)領袖波洛西的發言人哈米爾說:「食物難以下嚥。」他對湯類特別有意見,認為製作太馬虎,毛豆竟然沒有剝掉豆莢。

不論是在眾院的走道上、會議室裡,或是記者會前,都會聽到類似的抱怨。

有人甚至不怕丟臉到死對頭參院的外賣區覓食。加州眾議員麥卡錫的發言人隆恩就被看到每周好幾次溜到參院外賣區。

國會議員為伙食爭吵可謂歷史悠久。眾院一九三○年也曾為三明治展開辯論。為了爭取眾院餐廳的撥款,麻州眾議員恩德希爾帶了兩個三明治到議事廳,一個是眾院餐廳做的,一個是街上賣的,用來證明眾院的三明治更優。在辯論中,俄亥俄州眾議員墨非感嘆,眾院的三明治「少了幾片乳酪」。

國會議員也多次在伙食上展現影響力。一九○四年,眾院議長坎儂看到夏天的菜單上沒有豆子湯,馬上板起臉來要求每天都要有豆子湯,豆子湯也一直供應到今天。

二○○三年,共和黨議員不滿法國質疑美國入侵伊拉克,要求國會餐廳把薯條(French fries)中「法國的(French)」除去,改為「自由薯條」(Freedom Fries)。

民主黨的波洛西擔任眾院議長時,要求眾院外賣攤位提供可分解材質的餐具,二○一一年換共和黨出任眾院議長,又換回塑膠餐具。

H1B附加費飆至4000美元 留學生叫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3:34 世界日報 記者高夢梓/紐約報導

美國國會日前通過的新法規定,2016年起,員工超過50人、持H1B工作簽證者超過50%的公司,在為新員工申請H1B時,需要支付的附加費用由現在的2000元漲至4000元(美元,下同)。移民律師24日解讀此舉本意是遏制IT諮詢公司(IT Consulting Company,ICC)對H1B申請的壟斷,但很多華裔留學生表示,新法不僅令他們多承擔2000元申請費,還很可能打消公司聘請他們的念頭,苦嘆畢業後的留美之路越發艱難。

移民律師黃唯表示,目前申請H1B的費用有四部分,其中325元的基本申報費(Base Filing Fee)和500元的防偽費(Fraud Prevent & Detection Fee)為每人必交款項。第三部分申請費(American Competitiveness and Workforce Improvement Act of 1998)則分兩種情況,工作公司員工超過25人的申請者的此項費用為1500元,反之為750元。第四部分則是基於國會在2010年通過的法案(Public Law 111-230)而收取,即工作公司員工超過50人且其中一半持H1B的申請人還須交2000元。「新法案Omnibus Appropriations Bill就是將這2000元提高至4000元」,黃唯透露,國會此舉是為了限制ICC對H1B申請的壟斷,且新規定也試用於轉換公司和續期H1B。

ICC是指並無自身業務、而是專門培訓IT專業畢業生,包裝其簡歷並幫他們在谷歌、臉書等大公司找到工作的公司。但即使找到工作,這些畢業生也僅能做大公司的合同工(Contractor),真正的雇主還是原ICC,所以就算畢業生拿到了谷歌年薪10萬元的工作,他也僅能得到6萬元,其中差價就被ICC賺走。儘管如此,很多華裔、印度裔留學生還是應聘ICC,因為它承諾為員工申請H1B這一大多數留學生在美工作的必備證件和申請綠卡的「敲門磚」。也正因如此,ICC幾乎壟斷了H1B的申請名額。數據顯示,2015年美國前25大申請H1B的公司中,ICC占14家。

目前在某ICC工作的陳程24日表示,國會此舉只會令他明年申請H1B時多交2000元。法律規定,H1B申請費應由雇主支付,但據陳程透露,大多ICC以剋扣工資等方式將該款項從員工處拿回,留學生為了H1B也不敢反抗。而新法對於在某華人公司上班的李言就不僅是多花2000元那麼簡單。她表示,由於公司有近60名員工,其中20多位持H1B,雖然明年她申請時還不用多交錢,但新法卻引起老闆緊張,不敢隨意增加持H1B員工的比例。「近年的工作雖然好找了些,但想長期留在美國卻越來越難。」

監獄電腦誤釋 美3200人恐需回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3:34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24日電

華盛頓州懲戒廳24日表示,該州27名囚犯因為監獄系統的電腦錯誤,而在今年6月被提前釋放,其中至少三人在獲釋後重新犯罪。懲戒廳表示,提前釋放的囚犯可能需重新入監。

但懲戒廳人員沒有說明上述囚犯是否已被重新逮捕,也沒說明重新犯罪的人犯了什麼罪。

自2002年以來,華盛頓州監獄系統的電腦錯誤已導致3200個囚犯被提前誤釋,州長本周下令,監獄系統應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電腦錯誤。

在今年6月提前釋放的囚犯中,五人已被重新關押。監獄人員表示,誤釋的囚犯中多數是被提前釋放不到100天,部分人僅被提前數天釋放。但至少一個仍在押的囚犯確定的釋放時間,是提前了約600天。

州懲戒廳長說,他們已廣布羅網,追蹤和審查每個獲釋囚犯,待所有事實查清後,將優先逮捕犯下新罪行的人。他指出,囚犯獲釋一年內的重新犯罪率約為10.5%。

華州高等法院2002年7月裁決,規定懲戒廳可為在州監獄系統服刑的囚犯申請減刑,但裁決導致法官的量刑大幅增加,包括對部分罪犯量刑從嚴,如在學校附近持械犯罪,以便擴大減刑。而華州的州法規定,從嚴懲處的人在增加刑期後,不得減刑。

懲戒廳直到2012年12月才意識到電腦錯誤引起的問題,當時一個受害人的家屬在知道一個囚犯提前出獄後感到驚訝,在自行計算該囚犯的服刑時間後,認為對他的減刑太多。

美國家庭關係 其實很緊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3:34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24日電



旅客在聖誕節前夕在華府雷根機場搭機回家過節。 (Getty Images)
分享年底佳節期間最深入人心的刻板印象,就是出外謀生的子女趕著搭飛機、火車和汽車,長途跋涉回家團聚。但是,其實大多數美國人頂多只要在節日當天搭個巴士,就可以回家陪爹娘一起過節,因為研究結果顯示,美國人的住所平均距他們的母親只有18哩,只有五分之一的人住所離父母車程超過兩小時。
Upshot市場研究機構發現,過去幾十年美國人的遷徒活動減少,大多數成年人不會遠離家鄉,教育程度或所得較低的人更喜歡固守家園。這種情況完全違反一般人覺得美國人漂泊無根,離鄉背井到處尋找機會的印象。

研究結果顯示,美國其實是個家庭關係緊密的國家,不同世代彼此扶持,在財務和實際生活上互相依賴。由於嬰兒潮逐漸年老,這種趨勢還會持續下去;研究人員斷定,教育和所得是民眾遠離老家的最重大決定因素,有大學和專業學位的人更可能高飛遠走。

各地也不盡相同,東北部和南部家庭成員通常住在附近一帶,東岸中部和南部以及西岸的家庭散布較遠,平均彼此相隔23到25哩,中部山區各州家庭分散最廣,彼此平均相隔44哩;另外,文化也可能扮演重要角色,西班牙語裔家庭更可能互相提供親身照顧,歐洲裔家庭比較可能提供財務援助。

人口變遷 影響美國2016大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3:3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4日電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兩黨都卯足勁要拿下白宮,而根據最新人口普查資料,佛羅里達州等陽光帶人口增幅大,中西部及東北各州人口銳減,人口遷移對2016年美國大選出現微妙影響。

人口普查局最新發布2014-2015年7月為止的數據顯示,總人口增加321餘萬人,增幅僅0.79%,與前一年相當,但幾個影響選情較大的州人口變化頗大,包括佛羅里達州、北卡羅來納州、亞利桑納州及內華達州等,亞利桑納州已超越麻州,成為全美第14大州。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佛雷(William Frey)認為,這些州原本對選情就有影響,只能說未來將更加重要。

每千人人口淨移入最多的前五州,分別是佛州增加16.5%,北達科他州15.7%,內華達州13%,科羅拉多州12.5%,南卡羅來納州10.8%。若單以「州」的人口數增減比較,西維吉尼亞州減幅最大,為0.3%,北達科他州增幅最大,有2.3%。

值得關注的是,過去十年來佛州人口增幅首度超越加州,過去一年增加36萬5703人,平均每天逾千人,讓佛州人口達2027萬人。其中三分之一移入人口是新移民,古巴裔居首。

另外,東北部和中西部各州人口共計少了56萬3000 人,包括伊利諾、西維吉尼亞、康乃狄克、密西西比、緬因、佛蒙特和新墨西哥七州人口銳減,多跑到南方及西岸成。

一般而言,有些州原本較青睞共和黨,但隨著少數族裔遷入,民主黨認為這些州人口增長有助民主黨選情。不過,2020年之後,以德州為首的紅州(Red State),可望讓共和黨從中獲利。

2012年大選時,民主黨在佛州僅贏共和黨1%,這次大選,共和黨若由前州長傑布‧布希或佛州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出線,情況可能不一樣。

北卡部分,儘管共和黨上次以2%拿下北卡,但近幾年非裔移入多,情勢似乎有利於民主黨。

另外,婦女票也是關鍵因素之一,尤其是那些在金融風暴期間延遲生育者。統計顯示,2014-2015年生育的婦女,比起2007年時減少7.6%。

川普擬禁穆斯林入美 反對者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3:34 世界日報 要聞組/綜合24日電


一項新的民調顯示,儘管大多數美國人支持禁止敘利亞難民進入美國,但是絕大多數受訪者不贊成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所提議的「禁止(所有)穆斯林進入美國」。

「美國之音」24日引述昆尼皮亞克大學公布的這項民調顯示,51%的受訪者反對允許敘利亞難民進入美國,43%的受訪者支持允許敘利亞難民入境美國的政策。歐巴馬政府計畫明年接受至少1萬名來自敘利亞的難民。

與此同時,三分之二的受訪者反對川普提出的「禁止所有穆斯林進入美國」的計畫。受訪者當中,79%的民主黨人表示,他們反對這項全面禁止的提議,51%的共和黨受訪者、以及67%的獨立選民受訪者也對川普的提議,持反對態度。

昆尼皮亞克大學民調中心一位主管官員馬洛伊說,「美國選民並不把敘利亞難民和總體意義上的穆斯林等同看待」。

這項民調還顯示,52%的美國選民支持派遣地面部隊去到伊拉克和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這一激進組織,與此同時,受訪者當中,40%的民眾反對這樣做。

不過,只有27%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應當在打擊伊斯蘭聖戰激進分子的戰事中發揮領導作用;66%的受訪者表示,美國應當作為聯軍的成員,而不是領導者。

川普賀耶誕 不忘毒舌酸對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3:3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4日電

image
共和黨2016年總統參選人慣常在演講中豎起大拇指。 (路透)
分享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在各項民調人氣高升,堪稱美國2015年最意外的驚嘆號。耶誕佳節期間,川普火力不減,繼續在網上狠狠酸了民主黨對手希拉蕊‧柯林頓和同黨的傑布‧布希一頓。
地產大亨川普在耶誕夜前一天終於不再毒舌,他在個人推特(Twitter)貼上賀卡,祝大家「耶誕快樂,佳節愉快。我們,在一起,能讓美國再度偉大!我愛所有人,唐納川普。」

不過好話說在前頭,耶誕夜時分,川普迅速恢復快嘴機關槍,狂掃競爭對手。他貼文酸了共和黨參選人傑布‧布希。他說:「可憐的傑布,競選花了5000萬元,結果排名墊底,我一毛也沒花,高高在上,還大幅領先,這才是美國需要的!」

川普不忘推文揶揄希拉蕊,「希拉蕊為何還可以參選,她是個罪犯。」

近期民調顯示,川普依然領先群雄,他不忘老王賣瓜自誇一番貼文,「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民調,川普以39%領先克魯茲(Ted Cruz)的18%。」

事實上共和黨參選者聯邦參議員克魯茲、盧比歐( Marco Rubio)和醫師卡森(Ben Carson)3人的支持度加起來還不到川普的數字,川普為此洋洋得意了好幾天。

川普參選初期被當成笑話,不過半年來支持度不墜,人氣隨爭議越打越高,就靠不講「政治正確」和口不對心的「外交辭令」,只講小學生都聽得懂的話,他獲得共和黨基層擁戴,堪稱美國2015年的最大驚奇。

美國政界與輿論仍然認為,民主共和兩黨決定候選人後,川普的一招半式口頭絕活難和希拉蕊對敵,屆時選戰將回歸基本盤。


歐巴馬、拜登 最愛耶誕歌曲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6 03:34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檀香山24日電

你好奇什麼樂曲能讓喚起歐巴馬總統的耶誕歡樂心情嗎?只要上音樂串流網站Spotify,謎底就能揭曉。

為歡慶耶誕節,歐巴馬伉儷和副總統拜登伉儷23日在該網站,應景羅列他們最喜愛的耶誕歌曲。歐巴馬和第一夫人蜜雪兒的首選是德國耶誕頌歌「耶誕樹」(O Tannenbaum),由文斯葛拉迪三重奏(Vince Guaraldi Trio)演出的樂曲版,曾是卡通片「查理布朗的耶誕節」(A Charlie Brown Christmas)的配樂。

在歐巴馬伉儷名單中排名第二的是「大人小孩雙拍檔」樂團(Boys II Men)演唱的「Let it Snow」,再次為瑪麗亞凱莉的「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名單中14首曲子還包括「傑克森兄弟樂團」(Jackson 5)、史蒂夫‧汪達(Stevie Wonder)、納金高寇(Nat King Cole)、雷笛希(Ledisi)、路瑟‧范德魯斯(Luther VAndross)、法蘭克‧辛那屈(Frank Sinatra)和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演唱的耶誕歌曲。

拜登列出的17首歌曲中,布魯斯‧史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 的「Santa Claus Is Comin to Town」高踞第一,其後為尼爾‧戴蒙(Neil Diamond)的「You Make it Feel Like Christmas」等。

今年夏天,白宮在開闢眾多社群網站網頁後再於Spotify網站添加頻道,歐巴馬曾在該流行音樂網站分享他最愛的夏季白日和夜晚樂曲,蜜雪兒隨後跟進,在國際女童日也列出她喜愛的音樂名單。歐巴馬和其他白宮官員都經常定期上推特、臉書等社群媒體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