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修昔底德陷阱」陰影下的歐習會
2015-09-27 01:22:04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歐習會落幕,成果不算豐碩,但維持「鬥而不破」的局面。二○一三年在加州莊園,二○一四年在中南海瀛台,今年從白宮走到布萊爾國賓館雖只有短短一百公尺,但歐習兩人不打領帶邊走邊談,這就是中方想要塑造的意象,凸顯兩人無話不談的氛圍,美方也樂意配合。

一九七二年毛澤東與尼克森的會談,話題圍繞抽象高遠的哲學問題,而非臺灣、越南、朝鮮、蘇聯等現實議題。這次,北京也期待習歐會能超脫議題清單與技術問題,所以廿四日的工作晚餐是諸多節目中的重中之重。北京希望的是雙方能正確理解彼此的戰略意圖,正如習近平在西雅圖演講中所強調:世界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但大國之間一再發生戰略誤判,即可能給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西元前五世紀雅典崛起,震驚了希臘半島的霸主斯巴達,斯巴達領導人高調回應,雙方的威脅和反威脅升級為對抗,最終爆發為長達卅年的戰爭,兩敗俱傷。史家修昔底德評論這段歷史時說:「正是雅典的崛起,和由此引發的斯巴達的恐懼,導致戰爭不可避免。」過去在歐洲,德國與英國的關係如此;二戰前的亞洲,日本與美國的關係也如此;而未來數十年全球秩序的關鍵問題正是:崛起的中國能否避免和美國發生衝突,避開「修昔底德陷阱」?

北京的說法是,中國無意挑戰美國的主導權,但由於美國力量的衰退,中國需要崛起的空間,美國應讓出中國力量可以成長的空間。習近平多次強調兩國要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用意在此;但美國不以為然,歐巴馬從未接受過「新型大國關係」,充其量只提「新型關係」。

首先,美國仍拒絕接受其國力衰弱的事實,拒絕承認其國際影響力──尤其在亞洲,已大不如前,所以才支持日本的新安保政策。其次,美國絕不可能向亞太盟友承認中國可與美國分庭抗禮,但習近平所謂「太平洋夠大,可以容納中美兩國」,聽在亞太盟國耳中,會變成是由中美瓜分太平洋勢力範圍。

美國的態度很實際,歐巴馬希望就具體問題如網路攻擊、南海爭議與中國達成協議,要北京不挑戰美國既有的霸權。駭客攻擊是這次峰會主要議題,美方事先警告會實施制裁,中方更派遣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以特使身分在會前作最後協商。從記者會看,兩國同意共同打擊網路犯罪,美國期待中方不再有類似解放軍的駭客部隊;習近平也強調兩國不應選擇摩擦,意即希望美國家安全局等單位也從網路戰收手。不過,協議是否能夠履行,要看雙方是否能言行一致。

歐習會也就南海與東海議題坦率交換意見,但雙方都標舉「符合國際法」的說法,美方要求享有不受阻礙的航行及飛行自由,中方也表示尊重。至於主權爭議,美國鼓勵各聲索國找出解決之道,美國不是聲索國,但要確保能維持現行規則;習近平則堅持南海諸島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大陸有權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和合法的海洋權益。由於雙方在東海與南海的軍事動作越來越多,為了避免擦槍走火,之前曾訂立「海上遭遇防止衝突準則」,這次更簽訂了「空中遭遇防止衝突準則」,有助於避免南海撞機事件重演。

這次峰會最大的收穫,是在經濟合作。美中經濟雖為世界第一與第二大經濟體之爭,但產業本質上有互補關係,若經濟動盪勢必相互影響。因此,歐習會中決定成立兩國經濟對話機制,由美國財政部長與副總理汪洋為窗口,通報彼此的重大經濟決策。至於兩國企業界期盼的雙邊投資協議,習近平宣布,將進入最後商議階段。

台灣雖小,卻是中美戰略互信中的關鍵議題。高峰會前,國安顧問萊斯明確表態,記者會上歐巴馬也重複提到:「重申堅定承諾,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歐巴馬沒有公開說出來的,則是萊斯的公開警告:海峽雙方都不得片面改變現狀。

美國對台灣選舉的立場至此已告明確:不會像二○一二年一樣,由匿名官員批評蔡英文,或在選前宣布諸如免簽的利多助藍,美國將嚴守中立。相反的,大陸希望美國影響選情,至此落空。但是,這未必表示美國在選後不會介入,尤其明年一月到五月,反而將是關鍵時刻,台灣新領導人還是必須讓要美國滿意、大陸安心,這也是峰會中確認的戰略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