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最美天橋」 晚霞一覽無遺
2015-09-27 05:32:05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104

站在天橋上往西邊看,層層相疊的中央山脈和傍晚霞也一覽無遺。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
105
大武「最美天橋」啟用至今二十四年,橫跨四線道的南迴省道公路。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台東縣大武鄉跨越台9線南迴省道公路上的天橋,不僅是全台東唯一僅有的天橋,也因擁有無敵的美麗風景,被喻為「最美天橋」。由於這座天橋至今鮮少人知道,也成為攝影愛好者口耳相傳的「秘密基地」。
「真的好漂亮!看不出是一座天橋。」不知情民眾第一眼看到這座天橋,都會忍不住稱讚起來,因為不仔細看,會以為這是彩虹屋設計的一部分,走到另一面,才知道這的確是一座可以行走的天橋。

這座天橋民國80年建造起用,主要連接大武老街和海濱公園,其造型和一般天橋沒什麼兩樣,直到四年前因為配合大武老街「彩虹屋」的彩繪計畫,天橋也被納入彩繪中,因此,原本刻板印象的天橋,多了豐富鮮豔的彩色外觀,和彩虹屋融入一體。

而這座天橋長約30公尺,高約三層樓,除了有美麗的外觀,最大的特色,就是四周環景有著無敵的美麗風景,站在天橋上往東邊一看,一望無際的太平洋盡收眼底,天氣好的時候,清晨曙光,綠島、蘭嶼也能看的一清二楚,往西邊看,層層相疊的中央山脈和傍晚霞也一覽無遺。

夜幕低垂時,市區燈光街景,也可從橋上一目了然,大武溪水伴隨著海上漁舟和南迴鐵路火車緩緩進站,更為天橋加分不少。因此,不少遠道而來的遊客,都會被這座天橋給深深吸引,留下美美的深刻印象。

「這座天橋真的很漂亮!」來自宜蘭的林小姐開心的說,她帶孩子來彩虹屋拍照,想不到這裡有一座天橋,走上去才發現別有一片天,從天橋看四周環境,真的好美、很舒服。由於天橋具有絕佳的觀景視野,因而被喻為「最美天橋」,和多良車站併稱為南迴二景,也成了攝影愛好者口耳相傳的「秘密天橋」,一名洪姓攝影愛好者說:「這座天橋全台獨一無二」。

過路爬梯太麻煩 居民不走天橋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最美天橋」啟用至今24年來,在地居民幾乎沒人走過,不是因為這座天橋老舊或是損壞,而是居民普遍沒有走天橋的習慣,反倒是只有外來遊客偶爾會走在天橋上,因此,最美天橋被當地戲稱「遊客橋」。

「只是過個馬路還要爬梯,麻煩啦!」當地居民劉守治說,這麼辛苦幹什麼,直接越過馬路就好了,這個天橋根本沒人會去走,平常只有外地客才會去走,可能他們習慣在都市走天橋吧。

「天橋」對許多都市人來說在熟悉也不過了,每天都會有人行走在天橋上,不過,對當地人而言卻是陌生的東西,因為這座天橋,很少人會去走,甚至老人家還不知道天橋是什麼東西,不敢上去走,深怕天橋會斷掉。

「太高了,很危險!」在地75歲的李姓老婦說,她沒走過這樣的橋,這個橋太高了,走在上面萬一斷掉怎麼辦,摔下來一定會死掉,還是走馬路比較安全一點。

大武村長董炎輝表示,這座天橋興建時,當年擔心老人家去海濱公園運動,穿越馬路很危險才建起來,沒想到可能是橋太高,大家不習慣爬樓梯,才會沒什麼人要走。

花蓮港天宮晚會直播 紙風車演好戲
2015-09-27 09:20:56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106
台開集團邀請紙風車劇團於今晚在花蓮洄瀾灣園區演出。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
今晚中秋夜,花蓮縣兩場大型活動同步展開,在花蓮市港天宮有兩岸合作製播、首次在台灣舉辦的秋節晚會「媽祖之光.情深似海」,全球將同步直播;另外,台開公司邀請紙風車劇團在洄瀾灣園區演出兒童劇,讓花蓮鄉親烤肉、賞月、看戲過中秋。

在港天宮前廣場舉行的「媽祖之光.情深似海」晚會,是由兩岸通力合作製播的中秋節大型電視綜藝晚會;昨天下午彩排,花蓮市中華國小的學生們也和民歌手李建復合唱「龍的傳人」。

花蓮縣政府民政處長邱展謙、港天宮董事長賴榮文與全體董監事昨天上午也與參與製播晚會節目的褔建省廣播影視集團董事長張宗雲等多人,到港天宮參拜媽祖。眾人合掌祈祝晚會順利圓滿,隨後並檢視晚會的舞台、現場影視機器等設備,確定各項作業都順利到位。

縣府表示,首次在港天宮舉辦的大型中秋活動「媽祖之光.情深似海」晚會將全球同步直播,褔建省廣播影視集團非常重視,除了現場布置外,更早已進駐花蓮用心籌備。

另外,台開集團也與吉安、壽豐、新城、秀林鄉合作,邀請紙風車劇團在花蓮洄瀾灣園區,於今晚7點演出「紙風車的魔法書」特別版節目。台開將提供3千盞復古手提小燈籠、阿美麻糬小點心、原住民風味小餐點等,讓參加活動的花蓮鄉親盡情享用,大家在中秋夜共同在洄瀾灣園區賞月、聽濤、烤肉、看戲劇。

各行各業 都愛管樂 他們奏「樂」圓
2015-09-27 09:20:51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107
宜蘭青年管樂團邀請大家在中秋節到宜蘭縣演藝廳欣賞管樂演出。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一群熱愛管樂的青年,8年前在音樂比賽相識後,成立「宜蘭青年管樂團」,如今已有來自各行各業及學校的60多名團員。他們中秋節將在宜蘭演藝廳舉辦「雲中樂圓」音樂會,邀大家一起欣賞管樂演出。

8年前,國立宜蘭高中、宜蘭高商等校的管樂社學生在音樂比賽後,決定「化敵為友」,共同舉辦音樂會,推廣大家喜愛的管樂,連辦兩年後,籌組「宜蘭青年管樂團」,號召畢業校友和在校對管樂有興趣的學生參與,每年舉辦管樂會。

團長林奕翔說,60多名團員都是宜蘭學子,有人已是大學老師,也有國中學生,來自各行各業,每年在暑假集訓,參與縣內各項活動,希望將團員們對管樂的熱忱,傳達給所有管樂同好者。他們在縣內也承接許多大小活動,包括新月廣場定期的薩克斯風、銅管五重奏表演,及縣內活動的小型演奏。

今天是中秋節,宜蘭青年管樂團特地準備多國經典樂曲及台灣民謠,下午2點半在宜蘭演藝廳演出,總召集人廖思杰表示,管樂有奇妙的感染力,音樂會有大家耳熟能詳的日本動畫樂曲,像七龍珠、航海王等,歡迎大家欣賞。

名師教天然染 縣府打造「宜蘭染」
2015-09-27 09:20:53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108
宜蘭縣文化局舉辦「宜蘭染人才培力訓練營」,希望在宜蘭縣培養天然染的創作人才。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宜蘭縣曾是台灣藍染的重鎮,宜蘭縣文化局籌辦「2015台灣設計展」,規劃地方特色主題館「綠時尚.染工坊」,並培養染布創意人才,昨天起舉辦「宜蘭染人才培力訓練營」,邀請「天染工坊」陳景林授課,培養創作人才,打造「宜蘭染」產業。

宜蘭縣承辦「2015台灣設計展」,11月21日在中興文創園區登場,縣文化局以「天然染」為主題,籌設地方特色主題館「綠時尚.染工坊,並開辦育成活動,與礁溪鄉公所、台化集團紡織廠合辦「宜蘭染人才培力訓練營」,未來將在礁溪發展宜蘭文創布藝。

文化局長林秋芳表示,宜蘭山區從頭城到礁溪,分佈豐富天然染料植物,也是早期藍染產業藍靛染料的來源,礁溪曾是早期紡織業重要發展據點,有遠東、台麗等紡織廠,因而選擇台化集團紡織廠作為染色培力第一波人才培力的基地。

研習營人數20人,吸引60多人報名參加,文化局商請協助授課的「天染工坊」老師陳景林增班授課。陳景林是國內外知名的天然染色工藝家,他樂見宜蘭縣由官方帶領推展天然染,希望透過系列的研習課程,培養工作坊的創意人才,讓天然染成為宜蘭的產業,打出「宜蘭染」的名號。學員完成訓練後,作品將在台灣設計展的「綠時尚.染工坊」中展出。

蘇澳白米祭 穿「木屐踩小人」潮T
2015-09-27 09:20:54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109
宜蘭縣蘇澳鎮白米文化祭昨天登場,有文創市集遊客體驗。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2015蘇澳鎮白米文化祭昨天登場,除了演出,還有文創市集,體驗在地風情。

白米文化祭在知名的木屐館及周邊舉行,當地因文創產業聚集,逐漸形成木屐村;文化祭以「木屐新花樣」為主題,展出創意木屐,安排木屐舞,還有木屐踩小人、踩小強等創意T恤。

蘭陽博物館家族相關成員相挺,設置文創市集,從工藝到美食都有,白米社區發展協會希望透過文化產業活動,振興社區,吸引年輕人返鄉努力,讓社區更具活力。

文化祭外,木屐館配合宜蘭縣政府的教師節「蘭陽夫子周遊趣」活動,縣內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及幼兒園昨天起至11月14日,到包括木屐館在內的文創特色據點參訪,可兌換「宜蘭碗」並自製敬師卡。

活動地點還有頭城鎮木房子咖啡茶館、宜蘭市的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員山鄉的台灣碗盤博物館、五結鄉的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玉兔鉛筆學校等地點。

基隆城隍夜巡 官將首身掛鹹光餅發放保平安
2015-09-27 09:20:47 聯合報 文/林孟潔
基隆護國城隍爺昨晚夜巡遶境,讓流連陽間的遊魂速返陰間,官將首身上掛滿鹹光餅,沿路發放給民眾保平安。夜巡時還有「躦轎腳」活動,信徒沿途跪拜迎接。

110
圖/林孟潔

米糧界阿土伯…推廣米糧轉型 「喜米」有口碑
2015-09-27 09:20:48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
111
基隆市米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呂火土,推廣喜米,帶領糧商轉型。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基隆市米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呂火土,被稱為米糧界的「阿土伯」,常捐米幫助家扶、育幼院、中低收入戶發揮愛心,去年還曾獲選為好人好事代表。他積極推廣米糧轉型小包裝「喜米」發展,希望大家都能吃好米。

今年60歲的呂火土1983年胼手胝足創立「玉新商行」,開啟了米糧經營事業,後來跨足碾米業成立「嘉億碾米廠」。但隨著時代轉變,傳統碾米廠多式微,呂火土多年前成立「現代米倉」推出自有品牌「御池米」,成功轉型發展。

呂火土希望帶領糧商轉型發展,他認為小包裝米要能吸引民眾購買就要有特色,而「喜米」是傳統米店轉型的方向,大家接受度已經很高。

「不僅結婚可以用喜米,現在連公祭場合也都很多人送喜米了」,他說,這是傳統米店創新的方向,「鴻海的郭台銘結婚也是送喜米」,不僅包裝要好看,裡面的米也要好吃,因不容易壞,久了口碑就出來了。

呂火土認為自己很「土性」,有鄉下人的個性,大家都叫他阿土。他很關心弱勢,每年都會捐米給家扶、育幼院、廟宇或中低收入戶,還向農糧署爭取救濟糧給低收申請。

「這是應該的,讓大家都能吃到花東的好米」,他去年曾獲選基隆市好人好事代表接受表揚,但他說「這是自己應該做的」。

呂火土逢人就會介紹吃米的好處,每次吃飯都是吃好幾碗。他的米都是來自花東縱谷富里、關山產區,因為水質清澈,吃起來口感香Q、米質黏密。

書法好紓壓 檢察官一寫20年
2015-09-27 09:20:50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112
檢察官何治蕙專辦毒品案件,平時壓力大靠書法紓壓。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基隆地檢署檢察官何治蕙從小受到父母薰陶,學習書法超過20年,平時辦案壓力大,書法是最佳的紓壓方式。她有次寫小楷被長官發現,力邀開班授課,學生最多有40人。
檢察官一般給人嚴肅、不苟言笑的印象,但走進何治蕙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兩幅書法作品,字體工整美觀,散發書香氣息。

何治蕙司法官訓練所44期畢業,5年前轉調基隆專辦毒品案件,常指揮警方查緝毒品案,曾破獲隱藏在南榮公墓的製毒工廠。

何治蕙從小練習書法,拿下無數獎項,讓父母引以為傲。她大學時期,雙主修中文及法律,鑽研艱澀的法律條文時,也不忘揮毫。

何治蕙偵辦各式案件常讓她喘不過氣,書法是她最好的紓壓方式,透過靜心揮灑墨水,有力的筆勁,心情也漸漸沉靜下來。

她每周二中午休息時間,教導法院、地檢署同仁寫書法,一開班就是5年。她說,學生從法官、檢察官到法警都有。

何治蕙現在身懷六甲,再過20天小孩就要出生,她已請假待產。她說,「寫書法是我一輩子的興趣」,未來也會讓小孩寫書法,傳承書香世家。

南方澳鯖魚祭 魯夫魚霸氣遊街
2015-09-27 09:20:45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113
2015年南方澳鯖魚祭昨天登場,戴著「魯夫帽」的大鯖魚由漁村勇士扛著,繞港遊街。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2015南方澳鯖魚祭昨天登場,戴著「魯夫帽」的超級鯖魚遊街,長7公尺,又大又萌又吸睛,漁村的勇士們接力扛著,過橋進城,沿途吆喝,精神抖擻,讓漁港人氣沸騰。

南方澳鯖魚祭今年邁入第8年,在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主辦下,愈見創意。鯖魚祭的主角是條長7公尺的超大鯖魚模型,花了2個月時間打造,有七彩亮背,水色與水藍色魚身,還戴上知名卡通《航海王》主角魯夫的招牌草帽,既萌又有童趣,也真實呈現漁民戴草帽捕魚的歷史。

鯖魚祭登場,超大鯖魚被護送到南天宮開光點睛,接著轉往豆腐岬過水與巡港;過程中,拋擲包子,象徵撒餌,漁獲滿滿,不少遊客爭相打開傘,倒過來,形成大碗公承接,歡笑滿場。

鯖魚回到豆腐岬邊的南方澳討海文化館後,踏上遊街與火化之路,南方澳各社團、學校、社區大學等組成陣頭,有的扛起迎風招展的巨大鯖魚旗,有的頭綁毛巾,束上腰帶,以塑膠桶當鼓,咚咚咚前導。

大鯖魚遊街,外籍漁工、船員們接力扛著,經過跨海大橋,沿著港邊環狀道路熱鬧前進,繞行漁港一圈後,抵達被稱為情人灣的內埤沙灘火化,象徵回歸大海,漁獲生生不息。

今年遊街隊伍新增「媽祖婆的希望」、「鯖騎之旅」自行車漫遊隊。「媽祖婆的希望」是在漁網掛上鯖魚祈福卡,因為「希望」與台語「漁網」是諧音。

「鯖騎之旅」則是將單車輪框彩繪,前菜籃放魚,有如環保漁村花車,騎自行車遊港,更能體驗樂活的南方澳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