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袋洲南謝鹽祭 全台唯一
2015-09-27 09:21:20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布袋報導
103
布袋鎮洲南鹽場居民透過謝鹽祭,感謝天地與眾神保佑鹽產豐收。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為感謝天地與眾神保佑鹽產豐收,嘉義縣布袋鎮洲南鹽場周邊居民,每年透過「謝鹽祭」表達感恩的心,昨天特別邀請位於台南的第一代洲南鹽場天后宮媽祖,一起參加祭拜祈福儀式。

曬鹽、製鹽是布袋沿海傳統重要行業,過去鹽工們為了感謝上天賜鹽,在重要節日會準備祭品拜鹽田。自2008年起,洲南鹽場於每年舉行謝鹽祭,結合傳統產業文化,形成當代重要的文化節慶活動。

布袋嘴文化協會總幹事蔡炅樵表示,遊客們在謝鹽祭活動日來到布袋,除了觀賞鹽田風光,一定要親臨感受謝鹽祭活動的節慶氛圍,今年特別迎請台南第一代洲南鹽場,永康鹽行天后宮媽祖參加謝鹽,遊客們不但可以感受地方鄉親對神明的虔誠祈福,也可體會全台唯一敬天謝鹽的隆重慶典。一名觀光客說,第一次參加謝鹽祭,感覺很特別。

他說,今年謝鹽祭主題為「四季豐收」,除了強調鹽田豐收、四季平安,更重要的是讓年輕一輩認識鹽田產業與季節的密切關係,人類科技無論如何進步,都應敬天地,感謝天地賦予我們的生命、資源。

後龍大山火車站 木造建築勾引鐵道迷
2015-09-27 09:21:25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苗栗縣後龍鎮大山火車站為杉木建造的日式建築,站內有3名副站長輪班,其中63歲的副站長洪總耀從小住在大山站附近,見證過站前西瓜市集的繁華,如今重回大山服務,意義別具。
104


後龍鎮大山火車站為台鐵少見的木造站房,風格懷舊。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105
副站長洪總耀老家在大山站附近,對該站歷史很了解。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大山火車站歷史九十餘年,原名「大山腳驛」,民國51年改名大山火車站,杉木建造的站房設計有三角形屋頂、入口廊柱雙木並立、Y字形廊柱環列、牛眼窗等空間,站內還可見斑駁夯土牆,是台鐵迄今少見的木造車站。

大山火車站逐年降為甲種簡易站,現由後龍火車站管理,由於每日載客量約200人,平時有3名副站長輪值日、夜班,日班早上7點半到晚上6點半,夜班為晚上6點半到隔天早上7點半,日復一日堅守「大山」崗位。

洪總耀在台鐵服務41年,從售票員、站務人員一路做起,7年前來到大山火車站服務,一人當班時,售票、巡車、剪票全都一手包,就算值夜班也不得閒,得協助道班、電力段人員維修保養,「幾乎沒辦法休息」。

他的老家就在大山火車站附近,他說,小時候常在車站附近玩,「彈橡皮筋、打彈珠樣樣來」,最記得以前火車站的熱鬧景貌,每逢西瓜產季,「一籃籃西瓜擔就擺在火車站前」,人潮帶來龐大「錢潮」。

「第二月台以前是西瓜田呢!」洪總耀說,民國四、五○年代是大山西瓜全盛時期,農曆五至七月,站前廣場擺滿數以百計的西瓜擔,成了大山獨有的西瓜市集,產業也帶動地方發展,當時還有「大山戲院」,繁華可見一斑。

走過半世紀,大山風華不再,「以前直到深夜11、12點還很熱鬧,現在晚上6、7點就沒人了」,洪總耀說,雖然旅客量大不如前,但濃濃人情味還在,老車站也常吸引新人、鐵道迷取景,紀錄大山的復古風情。


石門風箏節 茶花、小熊飛上天
2015-09-27 09:21:23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石門報導
106
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在新北市石門區白沙灣盛大展開,有國內外好手帶來創意造型風箏,吸引大量遊客前往。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2015新北市北海岸國際風箏節昨在石門區白沙灣登場,國內外團體各式創意造型風箏飛上天際;因是中秋連假首日,大批遊客捧場,今天還有風箏秀表演。市長朱立倫出席開幕,施放山茶花造型風箏。
市府邀請法國、比利時、德國、美國、馬來西亞、日本、印尼等各國隊伍,與國內風箏推廣協會同場較勁。德國Volker隊伍帶來大型軟骨風箏,高達15公尺的黃色小熊風箏,飄浮在白沙灣上,吸引大人小孩目光;比利時Alain Micquiaux隊伍,則施放長達20公尺的串聯飄浮風箏。

風箏大師黃景楨為新北市設計茶花造型風箏,立體花朵造型,搭配5種顏色,在白沙灣蔚藍天空施放,非常搶眼。昨開幕活動,以「海陸空」為主題,海上由衝浪風箏選手表演,沙灘則有刺激的競速風箏,並用空拍機記錄。

石門區公所邀專業師資,以「風」為主題於社區規畫風車、風鈴及風箏等課程,作品展示在白沙灣遊客中心1樓,還有社區媽媽愛心義賣「風」商品。

台北市風箏推廣協會監事主席張永剛表示,國外風箏較為立體,造型活潑多樣,顏色鮮豔,有毛毛蟲、小熊等大型卡通造型。劉小姐昨帶著一家大小從新店到白沙灣看風箏節,她說真的是大開眼界。

昨天下午2點,朱立倫出席風箏節,並施放首度亮相的新北市花「山茶花」風箏,他說,蔚藍天空多了5朵絢麗的山茶花點綴,非常精采,大家可利用中秋連假參加風箏節。


8歲童愛打鼓 擁6街頭藝人證
2015-09-27 09:21:22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北門報導
年僅8歲的黃升昨通過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街頭藝人表演證照考試,成為風景區內最年輕的街頭藝人,他表示,這是第6張表演證。

http://www.swcoast-nsa.gov.tw/ 查詢。107
雲管處首次舉辦街頭藝人證照考試,8歲學童黃升過關後已有6縣市表演證照。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這次參加考照的多數都已取得他縣市街頭藝人證照,黃升學爵士鼓才2年,已拿到5個縣市的街頭藝人證照,假日的表演行程更是滿檔;因愛打鼓,每次表演獲打賞的錢都存下來,已買了套20萬元的爵士鼓,希望勤練將來成為「台灣鼓王」。

另已領有10張證照的彭姓街頭藝人專程自新竹市來北門參加考證,也順利獲得第11張證照。現場許多民眾好奇圍觀,對街頭藝人群聚演出感到新鮮,不少人說,頭一次看街頭藝人表演。

雲管處長鄭榮峰表示,北門位在偏鄉,希望給遊客更多元體驗,決定引入街頭藝人表演,讓開放空間更充滿活力,相關演出訊息可至該處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