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鐘50/台灣綜藝困境 韓流經驗可借鏡
2015-09-27 01:13:06 聯合報 許素菲/真理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台北市)
今年逢金鐘五十,但日前評審重批台灣綜藝節目,致有獎項入圍從缺,引發藝人抗議並大吐苦水。

先有韓劇在台造成旋風,晚近大陸綜藝節目崛起,不斷創新,反觀台灣產製經費短絀,經營艱困。

目前台灣歌手在大陸猶有優勢,但當新一代大陸團體或個人崛起,挾帶龐大資金的優勢選拔、培訓,且善用視頻造勢,對台灣市場造成的衝擊,應超過韓流。

南韓金大中競選總統時,宣示要提升文創產業,就任後廣設戲劇科系,陸續制定諸多有關文化娛樂的法案,透過輔導或扶植,加強提升國影視產業的市占率。

繼任總統亦皆能為娛樂修法鋪路,遍及文化產業政策、電影暨錄影、遊戲、文化內容推廣、版權及文化科技及人力資源等單位,以及獎補助等措施提升其地位,讓韓劇躍上世界舞台。

我國IT產業今年受挫國際經濟不佳,大陸產業崛起,致今年GDP下修至一.五六%。南韓IT產業雖亦受創於大陸,但其影視與產品仍矗立不墜,對財政有極大貢獻。

他山之石可攻錯,發展娛樂文創,應當為台灣未來執政者願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