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響/視導太「茫」 沒了評鑑怎麼辦
2015-09-27 01:13:05 聯合報 蔡田/退休校長(台北市)
拜讀昨日「教育視導窮忙,逼退多少老師」投書,筆者曾承辦教育部對地方教育事務的綜合視導工作,對陳校長意見持不同看法。

我認為教育視導不是洪水猛獸,有其必要;正確作法不是廢止,而是調整改進視導的方式、項目與次數,盡可能在不干擾教學的情況下進行。筆者在北市服務時,曾有一個學校校務評鑑,做到完全沒有書面資料,評鑑委員要看的所有佐證資料數位化,只要改變視導評鑑方式,學校就不會再叫苦連天,也節省人力物力。

再者,教育視導和評鑑次數應整合,沒意義的應廢止。以這次宜蘭率先反對的教育部「綜合視導」,其實就是為了減少視導次數,所以整合成一年一次的「綜合視導」。

縣府接受教育部視導,是法令規定,悍然拒絕不但有違法之嫌,也是不良示範,試問:如果縣政府以「勞師動眾」為由,拒絕教育部視導,那學校或老師是否也可用同樣理由,拒絕縣府或學校的視導呢?

最後,視導與評鑑不但是管理教育事務的手段,也是對認真辦理教育或經營學校有傑出表現者莫大的鼓勵!如廢止視導與評鑑,辦學不力與績優者都一視同仁,這樣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