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為「公民住宅」政策喝彩
2015-09-27 01:22:05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有一個數十年來令人十分難堪的笑談:台灣政府組成產官學訪問團,浩浩蕩蕩遠赴新加坡取經,學習其行之多年,聲譽卓著的「組屋」政策;新加坡官員劈頭就問,「你們為什麼年年都派員來考察?」

其實台灣行之數十年的國民住宅正是年年考察的成果;但正是「橘逾淮為枳」,我們的國宅與新加坡的組屋相去不可以道里計,不但對解決「住者有其屋」的問題幾無貢獻,而且從其規畫、興建、管理到買賣,漏洞百出、弊端頻傳,幾成笑柄。

迄至今日,我們頭一次看見一個真正想要以組屋為藍本,試圖根本解決一般薪資工作者居住問題的方案: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所提出的「公民住宅」。

這個方案學習組屋政策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屏棄長久以來國民住宅飽受詬病的抽籤分配方式,改依申購者的工作地點、家庭成員、設籍長短、財產總額等折算點數,決定優先順序。從亂槍打鳥,進化成依真正的需求分配,這是去新加坡考察數十年後終於學到的智慧。

其次,新加坡早已實施十分激進的公積金制度,數十年來勞工及雇主每月各將勞工薪資的20%存入個人帳戶,其累積額除退休時領取之外,亦可做為購買組屋的部分費用。「公民住宅」中亦納入此做法,只是因為我們由勞雇雙方所提撥的「個人帳戶制」實施未久,孳息尚少,能夠發揮的效應微乎其微;但隨著時間及成效的累積,未來應可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幫助薪資所得者減輕購屋負擔。

新加坡組屋政策極其重要,但在「公民住宅」方案中未見著墨者有三:一是組屋規畫極為完善,除了交通便利,鄰近捷運站或公車設施外,其就學就醫等生活機能亦有十分細致的安排,解決日常生活最迫切的問題。另一則是,組屋的施工十分嚴謹,社區規畫盡善盡美,甚至整體設計都盡心盡力,在國際競賽中常能脫穎而出。

此外,新加坡的組屋除了滿足薪資所得者的基本需要,也就其建築成本、居住條件等有所差別,由購屋者依其所得、財力選擇。這三者都是組屋歷經數十年不變,乃至聲譽日高的重要關鍵,希望在「公民住宅」方案中也注意及此。

但不論如何,洪秀柱的「公民住宅」已把握了新加坡「組屋」政策的精髓,其中最緊要者,在於「公民住宅」開宗明義即指出,公民住宅應先去市場化,而且符合條件的全職薪資所得者工作五年內保證買得起。

將住宅當做重要市場,尤其是投機炒作求取暴利的市場,此事不論何黨執政都遏止無方。正因為如此,無數政客地痞數十年來瘋狂競逐公權力,藉以變更地目、操弄都市計畫,做為無工本金的聚寶盒,令政風敗壞,而地價推動房價倍數暴漲,使房價所得比高達十餘倍,高居世界前茅,以致年輕家庭望屋興歎,不敢成家,更造成少子化的災禍。凡此種種,其關鍵皆在「住宅市場化」。

因此,必須真正做到「公民住宅去市場化」,不但辛勤工作者保證有其屋,而且上述種種禍國殃民的怪現像,可以從根掃除。透過政府補助、都市更新、撥用公地等手段,將公民住宅價格控制在可支配所得六倍左右,輔以只准原價賣給政府,確實與投機市場切割,做到非市場化;但不免令人疑慮,僧多粥少,當投機市場房價所得比高不可攀,則「公民住宅」必定會搶破頭,搶得者又會千方百計轉讓圖利,這就為德不卒了。

根本解決之道在於:竭盡一切可能方式,包括獎勵企業興建、幫助購屋者成立合作群體自建等,讓符合條件者幾乎都能如願以償,則合理房價的公民住宅量體將不斷擴大,成為住宅市場的主體,一般房價基本上不致偏離太遠。

洪秀柱在尚未真正進入競選階段即迭有佳作,不僅超越其他經驗老到的對手,更一舉打破數十年陳腐偏差的窠臼,勇著先鞭;我們於驚艷之餘,更要大聲喝彩,期望競逐大位者能秉此態度勇於良性競乎,乃全民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