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民進黨的「賴」字訣
2017-09-27 02:42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教育部課審會動用大量表決,重審降低高中國文新課綱文言文、白話文比率,圖中為教育部...
教育部課審會動用大量表決,重審降低高中國文新課綱文言文、白話文比率,圖中為教育部長潘文忠。 圖/教育部提供
在一般情況下,只有人數居劣勢的一方,才需要在表決時玩弄議事技巧;但民進黨執政打破了這項規律。對於高中課綱文言文比例,民進黨不滿意第一次表決結果,由教育部否定前一次的表決程序,於是再來一次,果然如願以償。
蔡英文執政以來,這種玩弄議事規則,只求讓自己想要的案子順利過關的情事,俯拾即是。例如,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時,蔡英文總統眼見自己屬意的提案過不了關,當眾指責司改委員:「你們在搞甚麼!」然後重新表決,直到如願過關為止。

立法院的前瞻預算審查也是如此。眼見在野黨提出海量的提案,逐案表決曠日廢時,於是民進黨的立法院長蘇嘉全祭出故意曲解的「一事不再議」撒手鐧,不讓在野黨有任何杯葛機會。此案爭議迄今未解,民進黨雖贏了表決,卻輸了是非,也輸了程序正義。

在民進黨居在野少數的時候,就常用「賴」字訣來監督執政者。街頭抗爭不在話下,各種五花八門阻撓議事手段,讓人眼花撩亂。如今,既然已是完全執政,不但掌握行政資源,且擁有國會過半優勢,還要玩弄這種手法,就很讓人看不起。

「完全執政」是人民對政治人物和政黨責任的賦予,並不是開一張空白支票,讓執政黨為所欲為。在野時的各種抗爭,還可說是在不對稱戰爭下對抗多數暴力的武器;但掌握了權力,卻還處處走偏鋒,一味「耍賴」取勝,這種執政作風,怎麼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