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森鐵最美奮起湖-神木 耶誕節復駛
2015-09-26 17:24:43 中央社 台北26日電
101
阿里山森林鐵路6年前因莫拉克風災重創,今年初復駛嘉義到奮起湖,最美的路段奮起湖-神木,預定12月25日耶誕節復駛。圖/鐵道迷提供
分享阿里山森林鐵路6年前因莫拉克風災重創,今年初復駛嘉義到奮起湖,最美的路段奮起湖-神木,預定12月25日耶誕節復駛。
奮起湖到神木是森鐵最經典「之」字形路段,神木段的櫻花在盛開季節,更是美得讓人流連忘返。

台鐵說,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重創阿里山森林鐵路,其中奮起湖到神木因有隧道、橋梁,修復最困難,復建工程大致已完成,10月將先試營運,並呈報交通部履勘,若一切順利,預定12月25日通車。

配合年底森鐵奮起湖至神木將復駛,台鐵也將從10月15日起,微調嘉義至奮起湖列車時刻,新的時刻表如下:

一、每日行駛:上午9時由嘉義站開往奮起湖站,到達奮起湖站時間為上午11時16分;下午3時20分由奮起湖站開往嘉義站,抵達嘉義站時間為下午5時33分。

二、逢週六、日、例假日增開:上午8時由嘉義站開往奮起湖站,到達奮起湖站時間為上午10時16分;下午2時20分由奮起湖站開往嘉義站,抵達嘉義站時間為下午4時33分。


坑頭村等藍鵲 化作村口意象
2015-09-27 09:02:57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竹崎報導
102
竹崎鄉坑頭村社區民民,合力施工社區入口處的藍鵲意象圖。 圖/坑頭村志工劉金標提供
分享
嘉義縣竹崎鄉有藍鵲村之稱的坑頭村社區,推動保育第6年,今年4月首次等不到藍鵲築巢,村長蕭吳青紅為恢復居民往日朝氣,推動築起社區藍鵲入口意象。

坑頭村向水保局申請農村再生計畫,以有限的經費,發動居民合力在社區入口處,以磚塊及馬賽克拼貼,築起大家對藍鵲的愛與思念,更找回社區以往活力。

坑頭村志工劉金標表示,當年社區會成立,是因藍鵲來到此築巢,居民自發性凝聚合力保護,所以大家對藍鵲都有著特殊情感,雖沒來坑頭村,已有發現藍鵲在鄰近村落安全繁延下一代。

坑頭村在村長蕭吳青紅及理事長楊聰良的帶領下,集結村民,一起在炙熱的陽光,拼貼弄成「孩子」樣貌,將盼望藍鵲回家的心,轉換成社區入口景觀意象。

箔子寮航道停工 漁民怒:一騙再騙
2015-09-27 09:02:52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口湖報導
103
箔子寮漁港航道改善工程停工又消波塊外運,引起漁民群起抗議。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2月動工的箔子寮漁港航道改善工程最近突然停工,並把許多工程用的消波塊外運,引起漁民強烈不滿,昨天發動阻擋消波塊運出,場面一度緊張,警方出動戒護,漁民憤怒說,被政府騙好多年,如再停工將包圍縣府;縣府派人趕往處理將開說明會說明停工原因。

「我們只卑微要求一條航道,政府都不給!」昨天清晨箔子寮航道改善工程施工單位忙著把大量堆放港口消波塊外運,漁民發現馬上召集數十人趕到包圍現場,漁民邊罵邊抯攔車輛把消波塊外運,氣氛火爆,警方趕往維持秩序,幸未發生衝突。

口湖鄉代表也是漁民的王碧聰說,箔子寮是二級漁港,多年來政府不管漁民死活,放任漁港地層下陷,漁港淹水蕭條漁民認命,但唯一出海航道淤砂嚴重,出不了海,船隻得繞行2公里外的台子港出海,油貴漁獲少,簡直要斷漁民活路。

王碧聰等人憤怒說,他們再三請命,每年選舉政府一騙再騙,好不容易2月動用1億3000萬元改善航道,沒想到動工不久停工,堆放港邊準備用來填建航道2000多個消波塊也要運出,政府做一半打退堂鼓又想騙人。

縣府水利處工程科長洪浚格說,先前受颱風衝擊,港域底部變動移位,地形改變,工程被迫變更設計才暫時停工,請成大水工單位重新檢測地形,做變更參考。

他說,消波塊外運是因麥寮施厝大排堤岸發生嚴重坍塌,漁港停工變更設計,才會調用600多個消波塊運往應急,漁港工程不會停,待與漁業署協商就可恢復施工;經協調,雙方同意下周二開說明會才平息紛爭。


五湖四海工藝宴 百道手藝菜敬神
2015-09-27 09:02:54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104
五湖四海宴工藝展席開60桌,雲林縣長李進勇(左一)與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右一)邀大家到北港參加盛大工藝宴會。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105
台北返鄉參展的民俗油畫家吳季樺八家將作品傳神。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這是台灣民俗工藝縮影!」北港朝天宮孕育許多知名工藝師匠,昨天北港工藝坊號召60多名雲林瑰寶藝師,以滿漢全席「辦桌」手法,開辦「五湖四海工藝宴」,數百道工藝料理端上桌,都是珍貴手藝及人生故事,精彩感人。
北港工藝坊負責人蔡享潤說,北港古鎮百年藝陣與建築孕育許多民俗藝師,是傳統工藝發源地,包括藝閣、馬陣吹等,尤其張旭輝木雕、蔡永武石雕、葉成豐紙雕、蘇國亮泥塑、蔡爾容紙塑、蔡明堂、蔡榮山錫藝、李丁賀銃琉璃、陳清其捏麵人、施慶義米粿雕、許哲彥剪黏交趾及林聰賢燈籠與黃志偉彩繪、拼布家周秀惠、三太子創人游祥斌、蘇健仁公仔及吳登興花燈及畫師許明雄等師匠,都名列雲林瑰寶。

更有國寶級彩繪師洪平順及雕佛、泥塑大師陳明洲、蘇榮凌、蘇文章,林內鄉蕭笛工師黃朝慶及更生人跤陶師林進賢、西螺賣菜畫家曾良美及北港旅北知名民俗畫家吳季樺作品傳神,讓人嘆為觀止。

蔡享潤說,「五湖四海工藝宴」發想來自清朝延傳至今,媽祖過爐擺的滿漢全席,這次以同樣「辦桌」手法,讓老少師匠每人做一套「工藝菜」敬神,比滿漢全席有意義。

縣長李進勇與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受邀開幕,捏了70多年的捏麵人陳清其因健康因素交棒,仍出席宣揚工藝精神,雲林傳統工藝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哲彥說,這是北港工藝界榮耀,工藝展期僅3天,在北港南陽國小活動中心,歡迎參觀。

將軍虱目魚節 鄉親捧場遊客少
2015-09-27 09:02:42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將軍報導
106
台南市將軍虱目魚節,虱目魚丸製作教學吸引許多老少民眾參與參觀。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台南市虱目魚產業文化節系列活動昨在將軍漁港登場,農業局結合七股、學甲、將軍、北門養殖業者與將軍區農會規劃許多品嘗促銷與教學活動,但受登革熱影響,外地遊客不多。至10月24日每個周休假日由各虱目魚產區輪番舉辦推廣促銷,希望帶來人潮。

昨天漁港一早就有虱目魚及將軍農會與各區農漁特產品展售、民俗活動表演、將軍漁港兒童寫生比賽、體驗搭船遊港區、虱目魚丸免費品嚐、虱目魚文化靜態展示及虱目魚限時促銷等,但捧場的多是市民及在地鄉親。

農業局長許漢卿表示,登革熱疫情引發外地遊客擔心,其實原屬台南縣鄉鎮的濱海各區因鹽份地帶、社區聚落散居等特色環境,少有病例,不必太過擔心。後續活動下月2日起陸續在安南、學甲、北門、七股等濱海地區舉行,洽詢電話06-6331934。


後壁黃家古厝中秋賞樂 緬懷蕭泰然
2015-09-27 09:02:44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後壁報導
107
黃崑虎昨晚在老家舉辦黃家古厝音樂會,吸引滿場聽眾。 記者吳政修/攝影
分享
後壁區黃家古厝中秋音樂會昨晚邁入第18年,民進黨提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未出席,由競選總部總幹事蘇嘉全代表參加。古厝主人、前國策顧問黃崑虎說,希望明年以迎接台灣新局面、新女總統產生及台灣成為很好國家的心情來聽音樂會。

市長賴清德致詞說,古厝音樂會已舉辦了18年,希望大家明年以更愉快的心情參加;黃崑虎說,他以大家來參加音樂會都能感到溫暖、中秋節老朋友團圓的心情舉辦。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音樂會的內容多元、豐富,是非常好的表演,歌曲包括國語、閩南語、客家及西洋,樂器有管弦樂、東方樂器、口琴、豎琴等,是曆史最悠久的古厝音樂會。

為紀念今年2月過世的台灣永遠音樂大師蕭泰然,特別邀請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演奏一系列蕭泰然大師經典曲目;並由獲得世界口琴大賽冠軍、亞太口琴節三冠王及連續多屆重奏冠軍的茱蒂口琴樂團壓軸,畫下完美句點。

台南探古蹟賞蘭花 中秋親子好去處
2015-09-27 09:02:46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108
台南市山上區公所昨天起舉辦「花現原水道蘭花大展」,台灣蘭花產業聯盟理事長吳明坤介紹全場總冠軍「大白花V3」蝴蝶蘭。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台南市山上區公所結合台灣蘭花產業聯盟發展協會,昨起在原台南水道國定古蹟舉辦「花現原水道─蘭花大展暨古蹟探訪」,上千盆各式蘭花爭奇鬥艷,賞花也認識國家級台南水道建築之美。新化國家植物園也推出「秋高氣爽、賞螢趣」,都適合中秋節親子出遊。

台灣蘭花產業聯盟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明坤表示,蘭花在古蹟建築展出,最能襯托出蘭花脫俗之美。這次的蘭花大賽由阿里山花之軒的「大白花V3」蝴蝶蘭奪得全場總冠軍,特色是花形大直徑可達14至15公分,一串有23朵花。今年元月在日本沖繩國際蘭花展,贏得全場總冠軍的玫瑰花系大花蝴蝶蘭,在比賽時開了58朵,艷驚全場,奪得第3名。

新化國家植物園是低海拔賞螢的好去處,也在中秋節推出「秋高氣爽,賞螢趣!」活動,早上可來看看茂盛的野薑花,中餐或晚餐可預定品嘗「野薑花餐」,晚間欣賞亮晶晶的螢火蟲飛舞。

新化國家植物園董事長林明賢表示,園區最常見到端黑螢、黃緣螢、台灣窗螢,夜間還有機會遇到會發出綠色螢光,生長於枯竹上的螢光蕈。活動採預約報名方式,時間為每周三、五、六、日晚上。

虎頭埤風景區也是知名賞月景點,適合烤肉、露營,晚上漫步在虎月吊橋賞月,別有一番浪漫情懷;另大坑休閒農場、曾文水庫、梅嶺風景區、龜丹溫泉等都是很好的中秋踏青景點。


社造20年 聽「黃金戰士」話當年
2015-09-27 09:02:49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109
文化部昨在台南生活美學館舉辦村落文化節巡迴展演,「農村武裝青年」用歌聲傳達對土地的關懷。 記者鄭惠仁/攝影
分享
社區營造已在村落推展20年並開花結果,一群退休後的「黃金戰士」更把社造當作第二春,犧牲奉獻。這些成果與故事正透過文化部的村落文化節在台南生活美學館展出,嘉義縣生活美學協會理事長李永山說出感動與經驗,把志工當作「工作、學習、休閒三合一」。

文化部昨起至10月6日在台南生活美學館社舉辦「社造20-村落文化節巡迴展演」,用圖片等呈現各縣市社區改造、溫潤泥土的故事;從農事、藝陣到老人家滿足、開懷的笑容,都是經驗、熱情與活力。

巡迴展由文化部社造科長連丁幼、台南生活美學館長林案倱、李永山等人揭幕,「農村武裝青年」也用歌聲傳達對土地、農業及環境的關懷與心聲。

連丁幼表示,社區營造多年,仍有許多村落沒參與。因此除了執行由下而上的策略外,也要兼顧由外而內,多去照顧偏鄉弱勢,把文化藝術帶到偏遠村落。

李永山7年前自校長退休後,呼朋引伴當起退休後的「黃金戰士」,共同啟動全心不老的生活。嘉義縣已有14個美學站並成立兩支樂團,大家穿梭村落,樂在其中。

台南生活美學館為展現嘉義以南縣市耕耘成果,10月3日還將舉辦「舞動美學、活力社區」南台灣社區舞藝發表會。


七崁武術大會師 「貓踏」路跑吸睛
2015-09-27 09:02:40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西螺報導
110
西螺七崁武術大會師在廣興里振興宮阿善師廟舉行,議員李明哲(中)與學童擺出功夫架勢。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西螺七崁武術文教基金會昨天在廣興里振興宮阿善師廟,舉辦武術大會師整合型活動,藉「貓踏」路跑緬懷阿善師渡海冒險犯難忠義正直精神,還有武術大會師、武術微旅行影音發表會、彩繪DIY等活動,精彩熱鬧。

「貓踏」路跑昨天早上鳴槍起跑,從廣興里振興宮阿善師廟沿廣興路,跑到振文書院折返,象徵跑過荷蘭、明鄭、清領、日治到當代台灣西螺七崁,為活動揭開序幕,「貓踏」是清朝時代官員口中傳遞文書跑得很快的各社聽差者,「貓踏」勇士配戴鈴鐺傳遞文書,重現先民英勇精神。

「哇!好厲害的功夫啊!」小朋友驚呼連連,70歲振興社館主程文雄率領獅陣鑼鼓站上台打拳,博大精深拳母、套路虎虎生風,舞獅跳上跳下。

各界人士熱烈參與,縣長李進勇、縣議員李明哲、國民黨縣黨部主委許宇甄、立委參選人吳威志到場致意,期昐文化紮根,為鄉親及武館師父加油,體驗七崁武術傳承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