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那些年,那些同志們
2015-09-27 01:22:0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恐怖的同志有兩種:一種是看到情況不對,早早腳底抹油,投效對手陣營,領取易幟的賞賜;另一種,是打死不走,但也不披掛應戰,卻槍口對內,專在隊伍中扯自己人後腿。遇上這樣的戰友,不枉死就算幸運,還有打勝戰的希望嗎?

這兩類同志,哪一種比較可怕,遇上了才知其詳;而幸運如國民黨,竟然兩者都不缺。蔡英文最近到處拔樁,幾位藍軍鄉鎮長穿著綠背心站上她的舞台,一副喜不自勝的模樣;殊不知,外人看了替他們難過。然而,畢竟有宋楚瑜在縱貫線的拔樁之旅在先,國民黨對這樣的場面似乎有些習以為常,嘴上喊著黨紀,心中的憎怒好像也漸漸淡了。

事實上,干擾國民黨選情更嚴重的,可能是第二種同志。他們對選舉形勢的低迷感到失望,卻也無意拿出渾身解數搏命一戰,只是不斷在角落裡暗放冷箭,或埋怨候選人實力欠佳,或指控誰輔選不夠賣力,甚至一再放出將陣前換將的消息。幾個月來,「換柱」的傳聞一波接一波,全都出自藍營而非敵軍之手;如此心猿意馬,三步一徘徊,到底要怎麼選下去?

洪秀柱和朱立倫的「合作有間」,也是個大問題。洪陣營方面不時抱怨黨中央未盡力輔選,中央黨部則聲稱洪營不接受黨的安排,使立委選將難以與她配合;雜音這麼大的選舉隊伍,史上罕見。洪秀柱說出「朱立倫若辭市長來當我副手,我很高興」,讓黨內覺得話中「帶刺」,在桃園的拜會又當場與陳學聖互槓;如此你來我往,還像同隊伍的同志嗎?

這場選舉打到現在,人民看的其實已不止是政黨的輸贏,而是政治人物和團隊的人格與器識。這些年,藍軍這些同志的言行和表裡,讓雄辯之士也無言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