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打算盤川普訪中 不會出賣台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7 03:49聯合報 劉國興/退休大使、東京大學客座研究員(台北市)
美國總統川普。 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 路透
面對棘手的朝核危機,川普一直寄望對北韓有影響力的中國大陸能有所作為,但顯然對抗的美中雙方若能合作是有交換條件的,於是台灣是否成為川普的交換條件,就極為國人關心。
川普十一月首次訪中行敲定後,一般認為聯中制北韓及雙方行將開打的貿易戰是討論主軸,因此川普是否將以台灣做為談判籌碼,交換中國大陸在朝核危機上的合作,到時在解放軍將領聲稱北韓、台灣問題一次解決的氛圍下,會不會搞出什麼現場交易?頗令各界存疑。

筆者在東大經一番研究、討論後,答案是否定的。

就籌碼本身而論:所謂籌碼及交換條件,具體而言是指美國的對台軍售,這是美中關係北京忌恨所在,也是一九七九年美中建交時雙方唯一未達成的協議。雖然一九八二年北京逼美國簽了八一七公報,美同意對台軍售逐年減少質與量,但事後美國未認真執行,一九九二年F-16戰機的售台是為顯例。此亦表示美國將台灣視為制中的王牌之一,底牌是不樂見中國大陸成為統一強大的共產政權。此目標迄今未變。

台美已無邦交,但美國彈性的以國會立法方式通過了「台灣關係法」來規範雙方關係,明定為顧及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安全,美將對台軍售。因此美國對台軍售不但是戰略,而且有法律基礎。如川普北京行不顧此而作政治交易,不但對內有法律責任,對外亦將失信於日、南韓等盟邦,影響整個東北亞布局,情況將十分嚴重。

萬一川普執意要交易,他要的是北京能阻止北韓搞核武,北京能做到嗎?北京的北韓政策與美國有交集嗎?打打算盤,這筆沒把握的買賣對生意人川普而言恐難成交。

另就當今世界大局而論:美中對峙是今日國際關係之安危所繫,合則互利且舉世平安,分則吵吵嚷嚷戰機隨現。如今中國大陸不斷崛起做全球布局,而川普的美國優先、摒棄歐巴馬重返亞洲政策、退出TPP等,導致美國走向保守及萎縮,美中失衡現象已日益嚴重。

就國際關係理論而言,沒有相互制衡的國際現勢發展容易走極端,需要美國重返世界警察的位置。在美中相互制衡中,如能朝正面建設性層面考量,則許多根本問題將迎刃而解。如雙方可能發生的貿易戰,與其報復祭出三○一條款,何不正面思考美國也樂於實現的進一步投資開發中國大陸市場。美中目前合作的全球事務是反恐,中國大陸需要美國在反新疆回民投靠IS行動上提供情報,美國則可藉北京與巴基斯坦關係助美反制阿富汗境內的神學士組織。在朝核問題上雙方有合作的契機嗎?如果不是負面的美國對台棄子,則正面思考為何?此才是根本解決朝核危機的努力方向。

總之川普去北京簽密約出賣台灣的可能性不大,也請國人稍寬釋懷,但其行事難測的作風,仍需我們密切觀察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