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南國小志工媽媽彩繪 圖書室長出森林
2015-09-27 08:28:21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101
圖書室牆面的電箱,也融入彩繪的圖案裡。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苗栗縣竹南鎮新南國小圖書室樓層高又老舊,學生閱讀興趣缺缺,校方與志工媽媽合力「翻新」,重新規畫閱讀動線,志工媽媽還發揮巧思,將牆面彩繪成溫馨森林,「希望讓孩子一來再來」!

新南國小學生數486人,班級數增至20班,鼓勵「閱讀」更顯得重要,校方與家長都有感於3樓角落的圖書室環境有待加強,但礙於教職員人力有限,一群志工媽媽決定助學校一臂之力,利用現有空間翻新美化。

圖書室閱讀動線大改變,陸續整理出靜態閱讀區,有一般藏書、英語繪本與每月輪替的主題書區,還有動態閱讀區,放置投影機,老師可播映繪本動畫,並鼓勵孩子尋覓書本「找答案」,互動交流更能提升閱讀興趣。

不僅如此,志工媽媽為讓圖書室環境變得更溫馨舒適,以動物、森林為主題,著手彩繪圖書室四周牆面,踏入圖書室,可見梁柱變身成大樹,嫩黃釉綠的枝葉「爬」滿猴子、貓頭鷹、松鼠等各種小動物,饒富童趣。

志工媽媽林佩君擅長彩繪,引領志工繪出這片美麗「森林」,她說,彩繪大樹象徵老師就像樹木一樣,呵護著孩子,彩繪色調也以暖色系為主,連牆面的時鐘、電箱也都融入彩繪圖案裡。

「氣氛完全不一樣,孩子們都很開心」林佩君說,與先前圖書室相較,彩繪後空間變得溫馨舒適,她的兩個孩子都很驕傲,「是我媽媽畫的喔!」,她也樂見其他孩子變得喜歡來圖書室借書,閱讀興趣大幅提升。

校長李文章說,圖書室煥然一新,經全校票選取名為「智慧森林」,他非常感謝這群新招募的志工媽媽,共有七、八十人,不僅負責早自習到班說故事,也輪班擔任圖書室志工,熱心奉獻是學校的最大後盾。
102
新南國小圖書室經志工媽媽巧手彩繪,煥然一新,也變得更加溫馨。 記者張裕珍/攝影

身障聯歡 鄭文燦:增復康巴士200輛
2015-09-27 08:28:25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楊梅報導
103
桃園市身心障礙協會所辦中秋節聯歡活動,各種表演炒熱現場氣氛。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桃園市領有身障市民約有7萬5千多人,市長鄭文燦指出,身障朋友無論在就醫、就學及就職等方面,都要特別照顧,將提升復康巴士數量,目標200輛,希望各界能夠響應捐贈。

「他們沒有不一樣,甚至比一般人更努力活出精采」,桃園市身心障礙協會昨天在楊梅區舉辦中秋佳節聯歡活動,活動中許多身障朋友或家屬帶來各式表演。鄭文燦與會表示,市府勞動局提供身障朋友職業訓練,讓他們能夠採取無障礙工作方式就業,公部門會盡量雇用身障朋友,以關懷弱勢角度,希望讓大家放心安頓自己、找到工作的樂趣。

他還說,楊梅體育園區是楊梅的重要建設,體育園區內,將規劃一座展演中心,增添楊梅區的藝文氣息。目前楊梅區人口數超過15萬人,市府也計畫在此處設立親子館、公托中心及日照中心,希望更多社福設施增加市民的幸福感。

頭份鎮立圖書館 電腦區換新
2015-09-27 08:28:27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苗栗報導
104
頭份鎮立圖書館2樓電腦網路區開放,電腦套數增加,全新軟、硬體操作更順暢。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頭份鎮立圖書館配合鎮公所3樓東方美人茶主題展,將特色館藏的茶文化書籍在1樓陳列,2樓電腦網路區也已開放,全新軟、硬體讓操作更順暢,另外,三灣鄉立圖書館中秋連假不休館,新書上架讓人耳目一新。

頭份鎮立圖書館2樓電腦網路區設置6套電腦設備,館方指出,搭配新式管理系統,只需身分證或借書證即可使用,查找館藏及其他資訊,借用時間每次1小時,視需求還可續借。

高三學生楊昕芸說,國一就來圖書館閱讀、找資料,以前電腦少且速度慢不常使用,現在數量增加且全面換新,使用頻率也增加了;高一學生楊智凱使用圖書館的電腦查資料,覺得邊閱讀邊查找資料很方便。

鎮民吳紹勇說,圖書館配合東方美人茶主題展同步展出茶文化書籍,如茶經、茶典及台灣、日本茶道,方便看過展覽或對茶有興趣的民眾查找,十分貼心。

另外,三灣鄉立圖書館陸續補充三百多本新書,中秋節連假不休息,鄉民黃梅桂認為,平日工作忙碌,難得休假不想再舟車勞頓,所以到圖書館放鬆、沉澱身心;鄉民林世平很高興圖書館新書上架,且假日開放很便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