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搞民粹 校園變戰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7 03:48聯合報 黃光國/台大心理系名譽教授(台北市)
「二○一七中國新歌聲音樂節」演變成暴力衝突。根據台大學生會的說法,他們原本只是和平抗議「校方租借場地不周,影響校園設施」,後來獨派人士大批湧入,放蜂鳴器,揮舞旗幟,進而擠上舞台,拋灑紙錢,高呼「我是台灣人,一邊一國」,結果才演變流血事件。
這項活動已經連續辦了三年,為什麼以前沒事,今年就出事?去年至少辦了八場,為什麼在別的地方辦沒事,在台大辦就會把台灣變成「中國台灣大學」?這難道不是因為教育部不斷推行蔡政府「文化台獨」政策,讓獨派人士一看到「中國」兩字,馬上變得血脈賁張,難以自制?

廿五日陳復教授在民意論壇發表「自斷文脈,連歌仔戲都不懂」,文中提到:根據「研究門」統計,我的論文被國際學術期刊引用已經高達三五九五次,而被列為全球學術評價最高前廿%之內的學者。這是因為過去卅幾年來,我始終堅持以西方的科學哲學為基礎,建構「含攝文化的理論」,分析「儒、釋、道」的中華文化傳統。直到二○一○年左右,我的研究策略才算完全成熟。最近出版《儒家文化系統的主體策略》一書,從科學哲學的觀點,比較台灣社會科學本土化過程中出現過的五種文化主體策略。

我所發展的研究策略可以用來分析任何一種文化傳統。在我看來,這套研究策略最大的潛在市場在中國大陸。我從二○一五年退休之後,便致力於在各大學推廣這種研究策略,最近跟一群大學教授及研究生籌組「思源學會」,希望大家一方面瞭解自己的文化傳統,一方面相應地理解西方的科學哲學,務期能夠會通中、西文化,把台灣發展成為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將來可以吸引更多的陸生來台灣求學,解決台灣各大學目前面臨的生源不足問題。

然而,當我們的整合型計畫送到科技部的時候,最常遇到的困擾,就是有些「政治正確」的審查人要求我們說明:「台灣文化和中國文化究竟有何不同」?

我當然知道,最近這幾年來,台灣學術界的政治風向。但是我認為,這是科技部「匿名審查制度」下才會發生的怪事。不料現在一場行之有年的演唱會,竟然有人一看到「中國」兩個字便抓狂,要跑去撒冥紙,拉布條,宣布「拒當中國台灣大學」!這件事讓我意識到:我們的校園文化已經徹底變質了。

校園究竟是求學的地方,還是搞政治鬥爭的地方?在教育部明火執仗運用各種「民粹」手段,推動「文化台獨」的今天,台灣的校園還可能保持寧靜嗎?還有多少陸生敢來台灣求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