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林全說出了那四個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27 01:5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田弘茂的「那四個字」,林全說出了「九二共識」。

立委賴士葆質詢說,因為馬政府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所以三年前我方能參加ICAO。林全答說,他不瞭解九二共識是什麼內容,但大陸講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原則」,不是「一中各表」。

林全的說法,可從兩面推敲。從一面看,是不是因為大陸沒說「一中各表」,所以蔡政府才反對九二共識?或者,從另面看,若大陸也說「一中各表」,蔡政府是否即不反對九二共識?

當林全公開探究「九二共識有無一中各表」之時,原本主張一中各表的國民黨卻爆發了「要不要一中各表」的內訌。面對黨內嚴重爭議,洪秀柱竟然說:「沒有另加解釋的必要。」

兩相對照:林全好像在說,「有無一中各表,要說清楚」。洪秀柱卻說,「不談一中各表,不必解釋」。政治變化的荒謬,竟至於斯。

處此情境,民進黨的因應策略可從兩頭想:一、既然北京和國民黨都否定了「一中各表」,民進黨就更有理由抗拒九二共識。二、倘若九二共識失去了一中各表,那就真的只剩下「反對台獨/一中同表」,那麼,民進黨就更須努力朝「一中各表」找出口,以免窒息。

林全說「大陸的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似乎意識到,「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台灣的出路。

國民黨若也丟掉一中各表,兩岸即失緩衝,蔡政府就必須獨自護守「一中各表」的防線。

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林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