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中美交易 衝撞蔡英文模糊戰略
2015-09-27 01:13:03 聯合報 趙建民/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所所長
靠著經濟總產值逼近美國的實力,挾著一帶一路、亞洲基礎投資銀行的光環,這位自鄧小平以來最有權力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帶著中國大陸高科技的蝙蝠俠們(BAT為大陸互聯網三巨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的英文簡稱),強勢登陸美國,媒體喻為一九七九年鄧小平訪美以來,中國領導人最重要的國是訪問。

另一方面,目前也是自改革開放以來,中美互信最低迷時期,習近平穩步調整鄧小平設計的「韜光養晦」政策,開始挑戰美國霸權。

面對來勢洶洶的崛起霸權,美國國內主張遏止和抗衡之論甚囂塵上,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快速下降,有人稱兩國關係正走向臨界點。在此錯綜複雜的國際現實背景下,中美兩國領導人可以遊走的空間極為有限。

以「非敵非友」形容當前的中美大國關係,似乎頗為貼切。歐習會的意義,不在簽署協議的多寡,而是雙方國力逐漸邁入黃金交叉時的首次正式高峰會。

當前兩岸關係依然穩定,不會成為雙方爭鋒主軸,但鑑於陸方對台灣可能出現的政權輪替憂心忡忡,習近平在三月四日提出警告,若台灣拋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將地動山搖。此一聳動用語,不可能為密切關注台海情勢發展的美國所忽略,進而採取必要的防制措施。對台灣而言,歐習會的意義,在於雙方藉峰會之便,初步達成了共同防獨的共識。

其實,蔡英文在五月卅日訪美前,美國已將立場清楚表達。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五月廿一日表示,美台關係空前友好,美國對兩岸繼續保持穩定有持久的利益,美國歡迎和鼓勵過去幾年所見的兩岸關係改善和對話與交流。

但以模糊見長的蔡英文,卻提出美國在十餘年前用來警告陳總統不得推動急獨的「不得改變現狀」用語,未對如何達成和平穩定對症下藥。

這次美國的訊息十分明確,新政策內容有三:首先,國務卿萊斯在習抵美當天稱,兩岸關係穩定是美國的根本利益(fundamental interest),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此二原則在同一天由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康達和亞太助卿羅素共同主持的「歐習會」簡報記者會上同步表達。至於如何達到兩岸和平穩定的政策目標,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前資深主任麥艾文廿二日在智庫演說,強調未來台灣不論誰勝選,必須找出能確保兩岸穩定的「政治架構」(political framework)。

「兩岸關係穩定是美國的根本利益」、「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表面上看起來美國人是講給兩岸雙方聽的,但是,蔡英文雖緊咬「兩岸維持現狀」,但又拒絕承認馬政府用以建構兩岸和平現狀的政治基礎—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表明不贊同「現行現狀」,那她指的究竟是甚麼現狀?

國台辦張志軍在習近平訪美期間,重申八月六日在長春的發言:兩岸和平發展最重要的內容,便是九二共識和反獨的共同政治基礎,台灣必須在○八年以來的和平發展道路和○八以前的非和平發展道路間做抉擇,以類似壓制陳總統執政時期台獨傾向的強烈口吻,挑明不同意台灣改變現狀。

兩岸對現狀界定不一,可能是未來台海和平的最大挑戰,看起來美國對現狀的解釋對蔡並不有利,未來政策利劍指向,目標呼之欲出。

台灣大選尚未進入倒數計時,然而,中美領導人卻已不露痕跡的就未來可能出現的變局,訂下底線。國際政治詭譎多變,利益至上,蔡英文的戰略,再度陷台灣於兩強交易的籌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