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桑品載:黨員罵垮國民黨…爛攤子壓頂
2015-09-27 01:13:03 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台南市)
國民黨立委選情大不妙,從目前情勢看來,不只會敗,而且不無慘敗之可能。過去國民黨不論在朝在野、威權時期或民主化之後,都是立院最大黨,明年淪少數黨,這是歷史新頁。

立院席次現為一一三席,過半為五十七席,國民黨擁有六十六席,不但是多數,且過半。如今江河日下,民進黨評估,國民黨席次會在卅五至四十席之間,國民黨自估是四十五至五十席,媒體及民調機構說會更少,最少只剩廿席,還不如盛旺時期的新黨和親民黨。

國民黨有意參選者,人心慌慌,多數認為,馬總統無能,內閣無方,致失去人心,是國民黨立委難選的根本性原因。

長期以來,國民黨立委罵馬總統和官員,儼如口頭禪,還有人要馬總統「下詔罪己」。但馬政府有許多好政策,如服貿、貨貿、經濟自由示範區,立院不予通過,居過半多數黨的國民黨立委們,形同聯手封殺政府政策。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是國民黨員,他對少數在野黨的鬧事,鬧到打群架還不動用警察權,常以「散會」了之。而他所創造的「政黨協商」,社會普遍反對,王院長依然我行我素。「政黨協商」使大小黨權力相同,閹割國民黨所代表的多數民意。但國民黨立委不但不爭取憲法所賦予的權力,還形成了所謂「挺王派」。這些立委中,竟還有應代表黨意的不分區立委。

以民進黨為例,從蔡英文當選主席到她參選總統,全黨一致擁護,犯了錯,也會替她強詞辯護。陳水扁貪汙案已定讞,民進黨至今仍未以黨之名公開道歉。在這些不足取的行為中,反映民進黨是團結的。

國民黨立委罵「高層不團結」,「中層」的他們又團結了嗎?他們在選區罵黨、罵馬總統,並在電視上也罵,美其名曰是俯順民意,他們竟不知,當他們面對選民時,就是代表黨,有些事選民說的未必對,甚至根本是謠言,存在解釋甚至辯護空間,而他們竟隨著罵,罵得更大聲,國民黨之「壞」由而定調,以後人民還會相信國民黨嗎?

國民黨的「壞」,馬英九的「無能」,這個效果如今反噬到他們身上,而且由他們「獨享」,因為「無能的馬英九」任期只剩幾個月,「無方的行政院官員」,明年五二○前必會總辭,被你們罵得體無完膚的國民黨,你們卻還要代表她去向人民要選票。

當選舉戰鬥啟動,凡非國民黨籍的候選人必然罵國民黨。其實,國民黨籍候選人也罵嗎?這麼爛的黨派來參選的人,是什麼樣的人?若依舊「賣黨求榮」,下台的國民黨,垮了的國民黨,還有什麼好「賣」的?

立委選舉,向來有和黨高層合影而為看板或文宣印刷品的慣例。如今,國民黨籍參選人,不願找馬英九,因為他被罵得連和他握手都被咒是「死亡之握」,也不願意找洪秀柱,因為國民黨內「換柱」聲不斷,王金平甚至說,國民黨想在選舉中得利,必須有「轉折」戰略,轉什麼?折什麼?不就是要換掉洪秀柱嗎?而即使如願換掉洪秀柱,誰替代她?朱立倫、王金平若有贏蔡英文的可能,初選時會不領表參選嗎?是自己精算後確定根本贏不了,才會有洪秀柱的意外參選。這個時候才換柱,更加贏不了,卻會使國民黨分崩離析得更嚴重。置身其間的立委參選人,會因將「母雞」換成「公雞」,改變毫無頭緒的選情嗎?

總統選舉,洪秀柱確實不樂觀,立委選情雖也不樂觀,但若人人稍具「有黨無我」之心,和民進黨還有得拚,像現在這樣,立委押著國民黨一起死,明年立法院,就不知道是什麼光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